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我校举办丝绸之路上的古今•鼓学术交流及音乐会

作者:谢维 王青青 来源:民研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117日下午,由广西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国际交流处举办的“丝绸之路上的古今·鼓学术交流及音乐会”在南湖校区音乐厅开展。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萧梅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鼓学术交流环节,韩国无形文化财东海岸别神祭821号最后世袭巫金正熙家系的重要传承人赵钟勋先生以《古今·鼓——高丽陶制长鼓》为主题,向我们展示了在韩国细腰鼓出土的情况,同时介绍了其复原陶制长鼓的制作过程。萧梅教授的《中国境内出土文物及图像与存见民间细腰鼓概览》主要向观众介绍了细腰鼓的年代考察概况及细腰鼓在中国的地理分布情况。而广西民族大学吴宁华教授则为我们呈现了近几年对广西和海南地区的细腰鼓田野考察的成果。

鼓学术交流完毕,“古今·鼓”音乐会正式开始。本场音乐会体现了中韩相融、汇通古今、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色。开场节目是广西南宁城东村文化艺术团演出的师公戏《大酬雷》,它以古朴粗犷的舞蹈语言来诠释求雨仪式和传授农事技艺两个主题。接着由韩国演奏家依次表演了《时间旅行》(表达考察者们在广西见到陶鼓时的心情)、《漓江》、《唢呐(胡笛散调)》、《洋琴和陶制长鼓的二重奏——“东萨尔菩利”》和《海》。尽管节目立足于不同文化背景,但细腰鼓始终作为一件主奏乐器贯穿音乐会。

2015年初,萧梅教授和韩国学者共同主持策划了中韩“古今·鼓”国际艺术交流合作项目。本次“丝绸之路上的古今·鼓学术交流及音乐会”是继韩国首尔、中国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地举办后的第10场音乐会。本次音乐会选择在细腰鼓的繁盛地广西举办,意义非凡,项目组对广西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音乐会结束时,赵钟勋将其精心制作的细腰鼓赠与我校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院相赠了两支我校老师改良的侗笛,为本次跨界音乐文化交流的成功画上完满句号。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萧梅教授在交流环节讲话

 

韩国无形文化重要传承人赵钟勋在交流环节讲话

 

广西民族大学吴宁华教授在交流环节讲话

 

师公戏《大酬雷》伴奏

 

师公戏《大酬雷》表演

 

表演《时间旅行》

 

表演《漓江》

 

表演《唢呐(胡笛)散调》

 

现场赠送细腰鼓

 

现场赠送侗笛

 

合影留念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