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先进

让党员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06-07-02 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共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必须做到在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让党员的先进性在岗位上闪光。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在我们党8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一批又一批优秀领导干部和数不胜数的先进模范人物。虽然他们生活的时代不同,具体的先进事迹不同,但他们都具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精神始终熠熠生辉,永远鼓舞和激励着人们奋发向上。共产党人要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只要每个党员忠实履行对人民、对社会、对组织的义务,辛勤劳动,始终如一,就一定会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与肯定。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既是一种高尚品质,又是一种模范行为,体现于具体行动上,落实在工作实践中。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每个党员不论岗位和职责是什么,都要在本职工作中体现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可以说,本职岗位是共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体现党员先进性,弘扬和展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精神风貌的主要舞台,党员要立足本职任劳任怨见行动,忠于岗位无私奉献争先进,做到乐业、精业、勤业。

  乐业,就是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忠诚热爱。这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基础。要“知恩图报”,始终对党和人民保持一颗感激心,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花在事业上,用奉献来报答党和人民。要“知足常乐”,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把个人名利得失看得淡一点。要知责律己,始终保持一颗进取心。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如果没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做不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就干不好工作。只有将责任植根于内心,敢于承担责任,决不推卸责任,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严于律己,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

  精业,就是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精益求精。这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本领。精益求精取决于刻苦学习。离开了学习,工作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如果单靠旧知识、老底子、小聪明,不仅做不好本职工作,而且有被淘汰的危险。要大力提倡“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坐下来力戒浮躁,钻进去力戒肤浅,跳出来力戒应付,如饥似渴地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提高。

  勤业,就是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勤奋刻苦。这是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动力。勤劳是一种财富。只有那些付出了辛勤劳动的人,才有可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只有那些兢兢业业、忘我工作的人,才有可能赢得不断进步的机会。勤奋刻苦干事才是成功之路,投机取巧钻营、懒惰懈怠抱怨则永无出头之日。要加强党性修养,培养职业情操,做到不计名利、不讲价钱,默默无闻、埋头苦干。要把严谨、细致、踏实、勤恳的爱岗敬业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力求把每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做细做实做好。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