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先进

党的先进性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06-07-02 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提出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命题,深刻揭示了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深化了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总概括、总要求。它既是党的各方面建设的集中体现,又是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出发点和归结点。党的各方面建设只有围绕先进性建设这个主题,贯穿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才能抓住根本,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历史前进、得到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先进性的科学内涵

  党的先进性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所要求的。党的性质是党固有的本质属性,是工人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派别的质的规定性。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共产党的性质已经作了明确规定,直至今天,这一性质的内涵甚至其表述都从来没有改变过,即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一规定,奠定了共产党性质的两块“基石”:一是党的阶级基础,强调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分;二是党的理论基础,强调共产党以科学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恩格斯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无产阶级政党善于掌握和运用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革命发展规律,为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指明方向。列宁曾精辟地指出,无产阶级政党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科学社会主义武装了工人阶级,工人阶级找到了自己的行动指南,这就产生了共产党。可见,共产党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的。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始到党的十五大,对自己的性质都表述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到了党的十六大,我们党根据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变化对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为了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团结和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奋斗,对于自己性质的表述有了重要变化,即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之后加上了“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内容。这一改动,与我们党过去的提法实质上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在坚持以工人阶级作为党的阶级基础的前提下,对党的性质赋予了新的内容,强调把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统一起来,以更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群众性。

  从以上的叙述中可以看出,党的性质是党固有的属性,它具有质的规定性、稳定性和高度的概括性,不是随意变动的。党的先进性是由党的性质决定并以其为依据的。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的生活、党的活动的各个方面,包括党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理论,党的纲领、奋斗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以及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干部的骨干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当代社会最先进的部分。由此可见,党的先进性比党的性质的内容更丰富、更具体,它不仅包括党的本质特征,而且包括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行动。党的先进性总是被时代和实践赋予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总是依靠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实践得以体现。

  党的先进性的时代特征

  为了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党的先进性的科学内涵,还需要对党的先进性的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十六大报告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根据这一科学论断,我们可以概括出党的先进性的三个鲜明特点,即时代性、实践性和广泛性。

  关于党的先进性的时代性。时代和社会历史不是凝固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在各种社会矛盾的推动下,在纷繁复杂的变迁中,不断发展、不断变化、不断前进的。作为一个先进的政党,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进步潮流,清醒地判断形势,科学地分析矛盾,适时地提出任务,正确地制定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并依据时代的要求,紧密联系党在一定阶段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路线,确定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目标任务,从而在引领和推动社会前进中体现和提升党自身的先进性。这就要求党必须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如果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保守僵化,就会落后于时代,就会丧失先进性和执政资格。走在时代前列,就是要从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客观事实出发,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想问题、出主意,提任务、定政策。因此,必须把党的先进性置于一定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之中,用历史的动态的观点来认识党的先进性。坚持与时俱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是党的先进性的一个根本标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关键所在。

  关于党的先进性的实践性。判断一个党的先进性,既要看它的理论、路线、纲领是否正确,又要看它在实践中的实际表现和作用。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党的先进性就在行动中。正如列宁指出的:“只是自称为‘先锋队’,自称为先进部队是不够的,还要做得使其余一切部队都能看到并且不能不承认我们是走在前面”。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党的先进性时,既强调理论建设,又强调党在实践中的作用,指出:共产党人不仅在理论上“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而且在实践上“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先进性同发展生产力联系起来,指出:“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党的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指出:必须把党的先进性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这是我们把握党的先进性的最根本之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是把党的先进性理论贯彻落实到党的行动中去的一个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

  关于党的先进性的广泛性。党的先进性既反映党的本质特征,又具有十分广泛的内容。它包括党的阶级基础的先进性,思想理论的先进性,纲领路线的先进性,组织纪律的先进性,作风的先进性,体制制度的先进性,以及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个体的先进性等。凡是党的意识、党的观念和党性原则所要求的,都体现着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涵盖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也包括共产党员立身行事的方方面面。既然党的先进性包括广泛的内容,那么,如何来把握先进性,遵循什么来进行先进性建设呢?其途径、方法、措施无疑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尤其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这不仅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而且也是对全党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党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的依据和准则。党章不仅规定了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组织原则和党在一定阶段的任务、路线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建党方针、建党原则,而且还规定了各级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党员、干部活动的基本准则。党章不仅是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历史的真实纪录,而且是党的先进性要求的集中体现。因此,党的先进性建设应当把学习、掌握、贯彻党章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把党章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依据和基本教材。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当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毫无例外地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规党法办事。只有真正做到了这一点,才能提高全党的整体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