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先进

生活作风是先进性的外现

来源:支部生活 发布时间:2006-07-02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生活作风是一个人思想道德品质和精神境界的反映。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外在表现,它不仅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干部个人思想道德修养的一个重要方面。那么,领导干部应该养成什么样的良好的生活作风呢?

  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

  在我们党80多年的历程中,艰苦奋斗作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始终激励着我们顽强进取、百折不挠,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巍然屹立、敢于胜利。胡锦涛指出:“艰苦奋斗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艰苦奋斗是一个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也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艰苦奋斗是一种在崇高理想指引下所产生的改变贫困和落后面貌的奋斗精神,是一种敢于战胜任何困难和敌人的信心和勇气,是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行为标志。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我们党的干部,只有坚持艰苦奋斗,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我们提倡艰苦奋斗,就是党员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主要是要求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以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克服困难的革命热情和革命精神,带领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同时,面对改革开放中各种复杂情况和多种诱惑,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保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领群众前进。

  生活上要保持艰苦朴素、克勤克俭,坚决刹住奢侈享乐之风

  艰苦朴素、克勤克俭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也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优良的生活作风。古训说,“艰难困苦,玉汝以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警世名言,今天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依然有着重要的启迪教育作用。毛泽东经常对身边工作人员说:“是的,中国不缺我毛泽东一个人吃的花的。可是我要是生活上不加检点,随随便便吃和拿,那些部长们、省长们、市长们、县长们、村长们都会照着学,那还得了,这个国家还怎么治理呀?”周恩来也常说:“我们领导干部应该知足常乐,要觉得自己的物质待遇够了,甚至于过了,觉得少一点好,人家分给我们多了就应该居之不安。”

  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艰苦朴素的美德,崇尚节俭,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2004年1月,胡锦涛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亟待解决的十个突出问题,特别指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追求低级趣味,热衷于个人享乐,大吃大喝,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而且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

  必须清醒地认识,我们国家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还有几千万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还有相当数量的下岗职工,他们的生活还很困难,没有任何条件可以搞高消费高享受,只能搞适度消费。古往今来,一切有志有为之士,都能够以国家利益为重,严格把握自己,以不沉醉于权力、金钱和美色为诫。而凡是沉迷于声色犬马的人,没有不玩物丧志的。所以,党中央领导同志一再告诫全党:“奢侈浪费既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问题得以产生和蔓延的温床。如果现在再不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不坚决加以整治,后果不堪设想。”

  处理个人恋爱、婚姻关系,态度要严谨、严肃、慎重,要遵纪守法

  这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伦理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的重要内容。前苏联著名学者维尼·柯尔巴洛夫斯基在《共产主义道德和日常生活》一文中说:“人们在爱情中,不仅想到自己的幸福,而且还必须考虑到社会所负的重大责任。建立和睦而巩固的家庭,对子女进行正确的教育。”党员干部在处理恋爱、婚姻和异性关系问题时,应该具有建立与维持“和睦而巩固的家庭、对子女进行正确的教育”的责任感,使自己的道德情操高尚起来,而绝不能只一味追求个人的私欲和“幸福”,漠视对他人、对家庭带来的痛苦和对社会的责任。在处理个人恋爱、婚姻问题上,必须遵纪守法,党员领导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受西方腐朽思想的影响,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有些意志薄弱者,不注意改造世界观,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道德操守不佳,行为不检点,一些人甚至走上腐化堕落、违法犯罪的道路,在群众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损害了我们党的形象。婚外恋、纳妾、搞“包二奶”、情妇等等,不仅是缺德行为,而且是违法的,是党纪国法所不容的。党员干部在处理夫妻关系上,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和邓颖超那样的彼此的“八互”,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党员干部在夫妻关系上如果真正做到了“八互”,不仅陶冶和升华了个人的道德情操,而且一定能使家庭融洽、夫妻和睦,这对个人身心健康,对工作、对子女、对社会都极为有利。

  要尊老爱幼,努力培育良好的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家庭生活中,通过每个成员良好的言行举止,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形成好的家风。树立好的家风,首先领导干部自身要有正气。“其身正,不令而行。”新时期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原湖南省委副书记郑培民,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这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是建立在良好的家风之上的。郑培民深爱着自己的家,但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谋利益,他教育子女说:“我与其留给你们财富,不如给你们留下创造财富的能力。读书,就是创造财富的能力!”

  2001年9月,中共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要大力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鼓励人们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领导干部良好的生活作风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老年人更应该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尊敬和爱戴,成年子女应尽赡养父母之责,这是天经地义的。爱幼,就是不仅在物质上,更重要的是要在精神上、政治上关心子女和亲属的健康成长。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善于教育并管好自己的子女和亲属,这不仅是培育良好生活作风的重要内容,也是端正党风、带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关键问题之一。正因为如此,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作出的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中,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利用本人的影响谋取私利。”“一人当官,鸡犬升天”是封建余毒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遵循党中央的教诲,一定要廉洁自律,对自己的子女和亲属一定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教育。

  权力象座桥,桥下是座牢,官员悠悠桥上过,歪心邪步掉进牢。过好桥的秘诀便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慎行、慎微、慎权、慎独。

  (作者:第二军医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教授)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