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

对照党章要求加强党性修养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06-07-02 15:06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党员行为的总章程。以先进性建设为核心,以学习贯彻党章为载体,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是进一步解决问题、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迫切需要,也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

  谈到修养,想起孔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像孔子这样的圣人,都要持之以恒地“反求诸己”。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党性修养作为党员按照党章要求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是每个党员终身的“必修课”。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环境下,每个党员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考验。不论是从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应对国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艰巨复杂的任务,还是从党员队伍的自身状况来看,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都是非常重要而长期的任务。能否通过“三省吾身”加强自身修养,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是摆在每个党员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要以党章为根本标准,特别是以党章规定党员的八条义务为基本依据。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八条义务,从党性修养的角度可以将其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党员第一条义务规定要求党员加强理论修养和文化修养。重视理论学习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员成长进步的根本途径。文化知识是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时代的发展需要每个党员尽快学习当代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在变革的时代中有所作为。二是党员第二条义务规定要求党员加强政治修养。加强政治修养的关键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积极贯彻维护党的基本路线。三是党员第四条、第五条义务规定要求党员加强组织纪律修养。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胜利的保证。要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同时自觉遵守党的人事纪律、经济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和保密纪律。四是党员第六条、第七条义务规定要求党员加强作风修养。养成良好的作风是党员个人修养的重要内容,也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五是党员第三条、第八条义务规定要求党员加强道德修养。党员必须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修养,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只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八条义务,自觉检查解剖自己,自警自励,就能建立起一种坚强的内在的“定力”,不管任何风吹浪打,始终不改党员本色。

  学习贯彻党章,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应当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通过对党章的深入学习和刻苦钻研,才能掌握和领会党章中蕴含的科学理论,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提高自己的觉悟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清扫自己思想上的灰尘,进一步强化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编辑:林湄)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