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领导谈作风建设

钟宏桃:求真务实,提能增效,思变求新—努力做好教学建设与教学服务工作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3-11-17 20:51 浏览次数: 【字体:

求真务实,提能增效,思变求新

——努力做好教学建设与教学服务工作

教务处处长 钟宏桃


为积极响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号召,教务处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对待征求的意见和建议,组织部门各科室查缺补漏、反思答疑,提出一系列整改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改进部门作风建设,坚持“抢抓机遇、强化管理、提高质量、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教学建设与教学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学院内涵发展。

一、求真务实、提能增效,优化教学服务工作

教务处既是教学管理部门,也是教学服务部门,承担着为学生排课选课、学籍管理、成绩管理、等级考试等事务性服务,发挥着为教师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搭建平台的重要职能。小至每个教室的分配使用,大至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都对教务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出较高的要求。教务处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尽最大可能为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着力完善便民工作细节,全力增强为广大师生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优化办事流程。制度建设是教学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实现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长期以来,教务处一直以为师生服务为出发点,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办法,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相应的调整。下一步,我们将启动教师版的教学管理制度汇编修订,完善办事流程图,提高服务效率与水平。针对学院多校区办学的实际,我们充分考虑各校区的不同特点,调整工作方式,构建灵活有力的管理运行机制。精简教学工作会议流程,通过分散开会、分主题开会、走访协调等多种形式,及时与各二级学院沟通,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机制研究,探索更为高效务实的工作方法,特别是在相思湖校区,提供“柜台式、窗口化、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深入教学一线,及时解决问题。为了及时准确了解师生一线的教学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坚持每天深入课堂,加强课堂巡查,设立教务处信箱,发挥学生信息员作用,与师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我们要多深入各教学单位,与领导、专业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多沟通多学习,共同讨论人才培养方案,多听取专家的意见,积极主动为教学单位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实际困难,主动为教学一线提供更高质量的管理服务。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广大师生。“以人为本”是高等教育的本质和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之一,对于改善高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我处坚持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解师生所难,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比如:为了满足学生学习需要,我处管理的教室琴房从早上7:30至晚上23:00持续开放,中午不间断。为了满足教师专业发展需求,我们把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教材开发、精品课程建设等作为校本教研的主要对象,鼓励教师参与教改项目,提供项目研究及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细致地梳理面向师生的服务项目,不断提升执行力和服务满意度。

二、思变求新,推进改革,加强教学内涵建设

改革创新是提升质量的动力。我们要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和内容,加强教学内涵建设。

一是实施拔尖艺术人才培养实验项目。实施拔尖艺术人才培养实验项目是学院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教务处将与各教学单位共同研讨,精心谋划,认真分析我院各本科专业的现状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础,组织专项论证,落实项目建设方案,力争在优势专业上有所突破。在全院各专业逐步建立有利于拔尖艺术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二是优化专业方向结构。学院根据社会需求、办学特色及各专业的内涵发展需要,开展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设,开设新专业,不断完善和优化专业方向结构。同时,我们在各专业培养方案论证的基础上,对现设专业方向再次进行了归属调整,并上报备案,使我院的专业方向设置更为科学合理,更适应今后的招生改革趋势与专业培养要求。

三是开展核心、特色课程建设。课程是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的核心要素,一个专业办得好不好,关键看是否能开出一系列高质量的课程。我们要大力推进优质课程群建设,面向每个专业方向,建设一批核心课程和特色课程,提升优质课程资源的质量。

四是引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直接影响教学活动效率和效果,是决定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关键因素。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通过各项有效措施,加强对青年教师专业技能的培养,提高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始终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教务处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全校师生,服务于艺术人才培养的大局。今后,教务处将更加积极努力推进各项工作,为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