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领导谈作风建设

秦记洪: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做好学生工作

来源: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3-11-19 18:03 浏览次数: 【字体:

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做好学生工作

秦记洪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工作部(处)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广泛征求和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剖析问题症结,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干出让学生满意、让学院满意的成绩。

干实事——突出“效”,把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事做好

学生的满意度是评价学生工作部门是否有成效的标准。学生工作部(处)深入学生、深入宿舍了解和掌握一手情况,组织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和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学生对学生工作的需求和态度,及时调整学生工作重点,实实在在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服务。

一是在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方面要“干实事,求实效”,为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队伍保障。1)重学习,提素质。学生工作部(处)坚持“请进来、送出去”的原则着力加强学生工作人员的培训。今年我们组织的辅导员培训班,不仅请学院领导给辅导员讲课,还邀请到了广西大学的两位专家、教授来讲学。同时我们也注重“送出去”,选派好辅导员参加全区辅导员培训、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和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等。(2)树典型,立骨干。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业绩考核,并结合考核的结果,树立学生工作管理队伍的先进典型。通过表彰和激励机制,打造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骨干。(3)建制度,重保障。围绕促进辅导员的发展成长来建章立制。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广西艺术学院辅导员管理考核细则》、《广西艺术学院辅导员职称评审办法》等管理制度提交学院研究。

二是在学生需求方面要“干实事,求实效”,为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硬件和软件保障。(1)学生工作部(处)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方便学生办理相关手续。(2)在相思湖校区建设了学生心理解压室、心理咨询室、学生干部活动室、学生社团训练场地建设、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中)等一系列的服务性的硬件场地。(3)进一步加强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设,及时解决和反馈学生通过QQ、微博、微信等方式反映的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4)在学生宿舍区配备3名进驻宿舍辅导员的基础上,逐步招聘本科生宿舍管理老师,加大学生宿舍管理和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5)继续实施“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继续加大力度整治学生宿舍“脏、乱、差”现象,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貌和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6)继续以学生会、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等学生干部为骨干力量,促进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学生干部骨干培训,努力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敢作为——突出“做”,把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干得有讲究、有艺术

一是在队伍建设方面“敢作为”。提倡 “快乐学工”的工作理念,为学生工作营造快乐和谐的工作氛围。继续打造辅导员沙龙活动,使之成为辅导员之间工作探讨和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鼓励学生工作人员通过立项的方式积极探讨和研究新时期学生工作的特点,努力把工作开展得有讲究。

二是在多校区管理方面“敢作为”。继续加强对相思湖校区、西校区周围安全环境复杂情况的研究,找出行之有效的工作办法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完善佩戴校园卡制度、周末晚点名制度、晚归检查、校园巡查制度等,加强学生安全管理。

三是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敢作为”。根据艺术院校学生的特点,构建“立体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继续开展好“琢玉讲座”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琢玉讲座”打造成我院培养大学生健全健康的人格、提高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平台。

四是在学生管理制度上“敢作为”。针对新时期我院学生的特点,及时修订修改我院的学生管理制度。根据新时期学生管理的新形势,研究制定了《广西艺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试行)》、引进开发了新的《学生管理系统》,有效提高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质量。

勇担当——突出“心”,以强化责任心促进学生工作的实绩

学生工作部(处)将继续推进“有责任、勇担当”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学生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增强学生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创造令学生满意、令学院满意的实绩。

强化责任心,首先要发挥勇于担当的主动精神。学生工作部(处)注重发挥每一个学生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要求大家针对自己的工作块面大胆谈、敢设想,鼓励大家独立思考以最好的方法解决问题以实现预定目标,创造性的完成任务。

强化责任心,其次要锤炼不怕困难的顽强精神。新时期学生个性特点突出以及学生人数逐年增长、多校区学生管理、学生突发事件增多等复杂局面,学生工作将会面临更多的新问题、新困难,我们要积极应对,全身心投入做好工作,以不断锤炼自己不怕困难的顽强精神。

强化责任心,还要锻造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地充实、提高自己,要虚心学习身边的同事的宝贵经验。多与学生交心、谈心,掌握情况,解决问题。

总之,学生工作部(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努力在“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作风建设中,通过密切联系学生,为我院的莘莘学子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服务。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站在同一条线上,在实现个人的人生梦想的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