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院长谈学科专业建设

黄月新:坚持专业特色,促进创新发展

来源:造型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11-05 19:55 浏览次数: 【字体:

坚持专业特色,促进创新发展

造型艺术学院院长  黄月新


在当下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时期,造型艺术学院如何应对时代的变革和国家教育的调整,建立起自己的学科优势成为首要问题。根据造型艺术学院学科人才培养的基本特征、条件和任务,我们确立学科建设致力于特色专业和专业优势,形成学科特色优势,推进优势专业与其他的专业的融合,促进学科协调发展,实现学科创建一流的目标。我院秉承“传承经典、格物创新”的核心理念,形成造型艺术学院“坚持专业特色,坚持创新发展,追求学科优势” 的办学思路。

造型艺术学院学科教学研究方向主要围绕三维空间艺术造型和材料的艺术表现,学科包含雕塑、设计、绘画,学科建设以雕塑学科为龙头,强调三个领域的交叉融合,以此开展新专业方向的研究。

造型艺术学院一方面注重学科的前沿研究,使学科目标建设与当代艺术相链接,以学术带动学科发展,另一方面注重学科建设适应社会的应用和需求,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是造型艺术学院的建设核心,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今天,学科建设同质化日趋严重,我们选择“我有他无、他有我强”的原则,不求面全、强调特点的策略,致力于专业特色的建设,以特色促优势。

近两年,是造型艺术学院学科整合调整和逐步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此,我们在围绕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将贯彻落实如下规划:

1.造型艺术系将继续执行以纵向为主,横向为辅的学科结构战略,强化专业布局的合理性,促进造型艺术学院三大专业:雕塑造型、公共艺术、壁画造型的平衡和协调发展。

2.在已经取得的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重点学科、优势专业和精品课程的建设。计划于2015年前,在雕塑专业在获得区级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将公共艺术设计专业拟建成区级优势专业。

3.我们根据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拓和建设一些新的专业方向,使优势特色与新专业方向相结合,专一学科与实用学科相结合,传统学科与前沿学科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使我院的传统专业、实用专业、前沿专业结构的协调发展,以求得专业设置的专一、实用、高位,使造型艺术学院的专业建设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人才需要。

4.进一步突凸显学科特色,突出学科中的创新基因培养,将学科传统与广西区域文化的特色结合起来,强调各专业方向与学科前沿的连接(如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教育),雕塑壁画与城市建设的连接(如城市雕塑. 公共壁画),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需求的连接(如公共环境的艺术构建和城市艺术设计),形成造型艺术的特色学科。另外,造型艺术学院将深化学科的研究,并以社会文化和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将造型艺术学院打造成具有特色的交叉复合型艺术学科。

当前,广西艺术学院正在开展研究生博士授予权申报建设,亦是中国文化部共建队伍,我们认为这是造型艺术学院发展的一个历史机遇,通过大学院的申博和共建,提速造型艺术学院学科建设成为我们的共识。

首先,发挥特色课程的辐射和示范作用,突出学科专业特色,集传统、实用、前沿研究方向为一体,以重点专业建设、特色课程建设为拉动,增强学科的优势、实力和特色建设。按照造型艺术学院各专业特点和专业方向,制定相应的基础教材和专业教材,并根据专业方向的类别编撰具有造型艺术系特色、实用性强的教程,各专业都要制作出有代表性的课件,实现教学手段的改革。

其次,积极开展专业课程的交叉授课,改革原有的专业课程纵向单一的课程设置,以纵向为主体,横向为辅助的专业课程改革,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要求,满足新环境下的人才培养。

探索实践实习教学经验,课程设置中将基础课、专业课、实践教学形成三位一体,课程内容注重创造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实验教学、教学实践实习基地建设,满足实践教学与实习、课题创作与研究的要求。

紧抓教学和科研质量,完善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修订教学大纲,积极推进学术交流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确保质量提高,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各学科专业以及研究方向的具体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确立高素质专门人才的培养方向,实行创、学、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造型艺术学院一直是广西美术创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广西城市雕塑和公共环境艺术的主要设计队伍,下一步是积极提升我院整体科研创新能力,在科研立项、科研创新等方面要有进一步的突破,为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应用能力,强化教学活动与社会企业的联系,推进教学与社会实践的机制建设,努力使教学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

我们将加强学术交流活动,拟派教师参加全国性和世界性的学术交流活动,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开办讲座,依托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学院对外的文化交流。为活跃学术氛围,我们将建设本学院一个学生交流平台、一个学术交流期刊、一个学术讲堂、一个艺术网站,实现展示、交流、传播一体化,扩大我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们将更注重学科文献建设,落实造型艺术学院的作品收藏和宣传推广,实现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的积累与学术沉淀。

我们一直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造型艺术学院的教育根本,要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浓郁的学习、学术氛围,形成本学院的文化氛围,培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行为素养艺术人才,最终实现造型艺术学院建设目标——把造型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成为在全国同类艺术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学科。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