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书记谈党建

陆健文:凝聚人心教书育人,艺文双修锻造青年——对中国画学院党建工作的思考

来源:桂林中国画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8 20:47 浏览次数: 【字体:

凝聚人心教书育人,艺文双修锻造青年——对中国画学院党建工作的思考

 

桂林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  陆健文

 


一、中国画学院党建工作的目标要求

通过党建工作凝聚人心,紧密围绕中国画学院的办学目标和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形成共识合力,共同推进办学向纵深发展,充分探索和形成作为“漓江画派”中国画精英人才集中地和后备力量培养基地,中国第一所以“中国画”命名的高校二级学院的党建工作特色。

二、中国画学院党建工作的发展阶段

2002年本着“正本清源、弘扬国粹”的办学宗旨,桂林中国画学院在桂林雁山成立,亦同时建立直属党支部,开展党的工作。学院在办学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了“艺文双修”的育人理念和“人品画品共修”的学风建设目标。中国画学院党建工作立足并依据于这样的办学宗旨理念,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以统战工作为重点时期。建院之初,学院主要由中国画界的知名教授、教师组成,人员构成上中共党员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数大抵相当,“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统战工作成为当时党建工作的重心。

    第二阶段是以加强青年师生“艺文双修”的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时期。办学十年来随着学院的不断发展,现我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全院教师总数的80%,专业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含博士学位)的比例达100%,其中党员教师的比例为56%。同时,学生党员大幅增加,占学生总数的13.5%。加强对高学历和祖国未来接班人的青年师生党员群体的思政教育培养,充分提升青年党员师生“艺文双修”先进模范性成为当前我院党建工作的重心。

三、当前中国画学院党建工作的“抓手”

当前,学校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遵照学校部署的今年主要十项工作,特别是近期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我们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为“抓手”开展工作。

(一)在师生党员中大力开展“五个一”精品工程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实施“五个一”精品工程将党建工作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教师和学生,充分提升他们的“艺文双修”先锋带头作用,带动全院师生积极投身到学校的申请博士点、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学术工作当中。针对青年党员教师、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党员的不同教与学的特点,分别对应提出“五个一”的具体要求。

青年党员教师要求做到讲好一堂精品课程、写好一篇精品论文、画好一幅精品画、做好一个精品立项、开好一个精品讲座五个方面;研究生党员从参与指导一次本科生画展、开展一次专业学术讲座等五个方面要求;本科学生党员从参加一次省级展览、参与组织一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五个方面要求,并试点探索在本研学生的党员中通过建卡记录考核的形式,来操作“五个一”精品工程。

(二)针对不同青年教师群体创造不同的锻造平台

1.针对专业骨干青年教师群体,围绕学院实行系主任负责制,挑选提拔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各系正、副主任,并在专业科研建设经费的使用、专业论证建设、服务广西地域美术文化发展的采风创作工作以及日常教学管理等方面给予自主权,打造培养具有复合性的、关注服务广西文化发展的、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学院中层骨干队伍的教学及管理能力。

2.针对新进青年教师群体,要求新进教师分别兼任一个学期本科、研究生教学秘书,在分管领导和专职教学秘书指导下开展工作,主动迅速熟悉教学规律,同时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

3.针对非中共党外骨干青年教师,通过党员与非党员“一对一”结对子密切培养,重点发展“双高”(高职称、高学历)青年专业骨干教师加入党组织。目前已发展2名“双高”人员(其中一人为博士)加入中国共产党,另有3名(1名系主任、2名副教授)青年骨干教师即将发展入党,极大提升了青年党员教师队伍的“含金量”。

4.针对优秀党员青年教师,大胆选派他们担任本研学生党支部书记,并加强对他们从事学生党务工作的培训,使他们在一线学生群体中从专业而入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的同时,其自身亦得到相应的培养和锻炼。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画学院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会继续以文化自觉的高度,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国画学院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