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书记谈党建

张梅:见微知著——从音乐会的细节变化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4-09-09 14:58 浏览次数: 【字体:

见微知著

——从音乐会的细节变化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梅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院党总支认为,教育实践活动不应是一阵风,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从细微之处入手,积极改进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积极改善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倡导节俭理念,鼓励师生踏踏实实地把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水平、学术质量上,大胆地向奢靡、攀比之风说不。

曾几何时,音乐会的风气变得浮躁了。演职人员把过多的精力和资金投放到豪华演出服、豪华海报、节目单上,花篮越摆越长,鲜花越送越多,没有精力提高节目质量,本末倒置、主次不分,音乐会的奢靡之风、攀比之风悄然蔓延,其应有的艺术性、学术性被忽视了。

过多关注领导是否到场也是一个弊病。主持人隆重介绍,参加音乐会的领导要跟观众致意,以示对音乐会的支持和重视;音乐会的负责人还要时刻睁大双眼,生怕因为漏了介绍哪位领导而失礼,只要发现有没介绍过的领导,音乐会就会为补充介绍而被迫中断。官本位的潜意识妨碍了艺术家的创作、表演,与圣洁的艺术氛围格格不入,与党的群众路线背道而驰。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我们要求音乐会要大力提倡务实节俭之风,师生要把精力放在提高音乐会的艺术质量上。这个学期,音乐学院连续举办了七场音乐会,细心的观众发现音乐会一改过去的风格,节目单简朴大方,舞台上的花篮少了,献花的环节少了,主持人也不再隆重介绍到会的领导和嘉宾了,领导与观众融为一体,共同分享高雅艺术带给人们的审美愉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见微知著。音乐会的变化虽然是艺术之外的细节,取得的效果却是显著的:艺术回归了本源,艺术家获得了应有的尊重,不仅艺术家和观众满意,也改善了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