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覃锦坤:突出技能实践 瞄准就业岗位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2-06 11:48 浏览次数: 【字体:

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覃锦坤

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六大战略”和“九大工作任务”,让我们职业技术学院更明确和找准了自己发展的方向,那就是努力让职业教育为学校的办学做出亮点和有益补充,在高职办学中突出实践技能教学,学习瞄准就业岗位,让学生手里有活,手能出活,活出精彩,凭技术走出校门走向岗位。在最近刚结束的2015届高职设计作品展上,“我们的手艺”大放异彩,学生手工制作的作品被观众抢购(订制)一空,引来媒体广泛关注,多家企业也来抢挖人才,从就业市场证明了我们办学的方向走对了。新学年里我们将继续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不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各专业人才更适合岗位需要。高职专业目前备案专业有10多个,在招专业就有9个,专业分散不易形成合力,也不容易找准就业岗位。为此,我们每年均邀请校内专家、企业人力部门负责人、行业代表对每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充分找准各专业的定位和对接就业市场的切入点,从技术的要求进行修补充完善,以适合市场的需要。

不断改革创新,调整教学内容,充分反映就业岗位的需要。根据就业岗位的要求,调整基础课、理论课课时,把更多课时给予学生进行实践练习,并将专业课稍提前,让学生更早明白专业的需要,找准努力方向,同时设置更多岗位需要的课程,讲授就业需要的知识。

教学方法多样化,以学生学到真本事为目的。除了传统的课堂授课外,还要把课堂搬进实训室,搬到工厂、企业、操作间,搬到一线岗位,将企业的项目设计带进课堂,让学生直接面对工作项目,学习目的性强,收获也大。我们与20多家企业、设计公司、营销渠道、中小学校、政府部门等单位建立了校内外的实训基地,力求给予学生充足的实习实训机会,让他们在专业实训的校外活动中检验专业和面对市场的能力。

建立一支多元化的师资队伍。邀请校内本专业的中青年骨干专家建立专业指导团,与院内师资一起组成校内教学队伍;同时聘请部分来自企业、工厂、演出团体的一线行业技术人员把项目带来亲自进行实践操作教学。两部分师资组成我们的师资队伍。

以全国全区各类专业职业技能大赛和服务社会的项目实践检验教学成果。我们将继续组织师生积极准备参加国务院各部委主办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和自治区教育厅主办的全区职业技能大赛,以及各专业对应行业的大赛,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提升学院的影响力。其次让老师学生多参与社会和各政府的设计、演出等市场项目。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