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丘俊杰:深入贯彻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打造优质生源基地

来源:附属中等艺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5-02-08 12:41 浏览次数: 【字体:

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  丘俊杰

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其中“高质量的生源”是保障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附中作为学院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的重要输送源,必须紧紧围绕学院的发展目标,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稳步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强化人才培养和科研创作为目标,以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和制度为动力,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把学校建成名副其实的优质生源基地。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全面加强思想建设和党建工作,为把学校建成名副其实的优质生源基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按照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附中实际,努力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积极探讨和解决我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把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上来,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紧密结合学院和学校实际,实事求是,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

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重新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出台相应措施,进一步凝练学校办学优势与办学特色,统一思想,凝神聚力,把附中打造成为真正的艺术院校优质生源培养基地。

发展目标定位:根据学院的统一部署,学校将以“办精、办优、办强”为发展目标定位,着力培养高质量的音乐、舞蹈专业后备人才,为高等艺术院校输送优质后备生源,把学校建成广西一流、全国先进、国际知名的中等职业学校。

学科专业定位:定位于音乐、舞蹈两大学科及各细分专业。

办学层次定位:中等职业教育。

办学规模定位: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和学校办学条件,逐步把在校生规模控制在600人左右。

三、认真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加大对教学的经费和精力投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改进课堂教学,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继续加大学风和校风建设力度。要严格管理,巩固学风建设成果,坚持各种督察、检查、例会制度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树立起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

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办学,拓展办学模式。继续实施与越南等国家合作办学的项目。

建立系统的激励管理机制,谋求良性发展;加强教育教学团队建设,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形成团队合力,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四、配合学院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优化人员结构,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深入开展聘任制度改革,优化教师结构,进一步做好“定职、定岗、定责”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评聘考核办法,科学配置人员。

2、根据学校新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和学术梯队建设的总体需要,大力开展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力争人才引进工作有新的突破。

3、制定科学人才培养措施,完善人才梯队建设。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培训“双高”人才。结合我校实际,继续实施“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制度,汇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水平,形成项目、人才、资金有机结合、相互推进的人才资源开发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

4、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书育人的能力,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师资培养和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五、加快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质量。

学校要紧紧围绕为艺术类院校培养后备生源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修订完善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培养学生进取精神,提高学习能力,全面提高广大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六、加强机制制度建设,理顺工作关系,促进管理服务上水平。

加强依法治校,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健全完善科学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形成了规范有序的行政管理工作运行机制、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后勤管理机制、奖惩激励机制,为规范教学行政行为、提高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运行、促进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反思我们各项内部管理机制制度,正确的要坚持不动摇,不适应形势和发展要求的要改革和创新,努力促进管理服务上水平。

七、加大科研创作力度,积极提供教学实践平台,努力提高师生创作实践能力

加大科研创作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抓好音乐、舞蹈的科研和创作工作,力争在科研项目立项、科研创作成果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积极为师生艺术创作和实践提供平台,继续抓好学生乐团和舞蹈团的排练、演出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各级艺术类赛事,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八、加强招生工作,群策群力,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优质生源。

提高生源质量优质生源是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的基础保障,必须动员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招生工作,汇聚集体智慧,群策群力,拓宽渠道,为招收优质生源创造良好条件;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我校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宣传我校在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所取得的一系列办学成果,想方设法扩大学校的对外影响努力,让社会和更多的学生、家长能全方位的了解学校,扩大生源选择范围,提高生源质量。      

九、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加强升学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切实增强学生升学和就业竞争力;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社团活动,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学生资助管理,进一步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

十、大力开展校园环境文化活动,加强内涵建设,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大力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团结协作、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充分利用校园文化长廊、校园网和广播等的优势,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校建设发展成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围绕办学的核心理念,以“激发内部力量、力求精雕细琢、提升办学质量、追求教育特色”为主要内容,大力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具有较强生命力的学校文化成为学校发展的软实力,使学校成功步入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新的发展时期,探索一条学校特色发展的办学道路,建设一个有特色、高水平的生源基地是附中当前和今后发展的首要任务。今后几年,附中将在在学院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全体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下大力气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学院把附中“办精、办优、办强”的规划目标。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