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王晓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来源:研究生处、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5-04-12 17:01 浏览次数: 【字体:

研究生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  王晓宁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鲜明地回答了今后5年如何发展,朝着什么样目标前进的重大问题。其中明确提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着力点”。以博士立项学科建设为龙头,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创建艺术学科集散群,完善学科体系,充分发挥综合性艺术学科的优势,引领学校向一流水平高校发展,满足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以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树立全面教育质量观,强化质量至上意识,提高研究生高层次人才培养标准,稳定办学规模,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确保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

学校已从一所以艺术学门类学科专业为主的单科类艺术高校,逐步发展成为以艺术学门类为优势和特色,文学、工学、教育学、管理学等门类协调发展的艺术高校。学科建设主要包括学科定位(学科方向,发展层次),学科队伍(学科带头人,学科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实验室,重点学科,设备等),学科管理等六个要素,学科建设状态及指标是体现一个学校在国内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内外大学排名的主要依据。

(一)学科建设成就显著

学科建设是我院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和重要基础,学科的综合实力体现了学校的水平。学科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和长久性的工作,是学校教学、科研、高层次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的结合点,也是专业建设的重要依托。学科建设水平已经成为衡量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和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我院学科建设近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在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学院未来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此,要凝练学科方向,以更先进的理念开展学科建设。

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始于1980年,并于当年首次招生,学院1990年获得“音乐学(民族音乐理论)”硕士学位授予点并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00年,学院获得“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获得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资格,同年还获得了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09年,学院获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现拥有美术、音乐、艺术设计、舞蹈、广播电视、戏剧等6个专业领域。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院获得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我院获得“风景园林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拥有2个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4个广西重点学科,涵盖了艺术学门类所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各学科之间形成了交叉互动、强势互补的良好学科发展态势,学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在国内艺术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

学院在此次党代会中鲜明的提出了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思路,是学院全面实施“学科引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和教育国际化”五大战略之一。在未来5年的建设中,重点建设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3个一级学科,积极建设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3个一级学科,协调建设风景园林学、民族学、哲学3个一级学科。重点打造高水平艺术学科集散群,建设艺术创作学科群、艺术表演学科群2个优势学科群,使其达到全国同类院校一流水平;建设民族艺术学科群、东盟艺术学科群、艺术理论研究学科群3个特色学科群,使其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凸显学校办学特色;建设应用艺术学科群1个急需学科群,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2020年,力争民族学、风景园林学、哲学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得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教育硕士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形成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一流品牌,风景园林、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色品牌。同时新增1-2个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和2个以上广西重点学科。

(二)积极开展学科调整工作,完善学科体系

2011年,我院组织新增自主设置二级学科点的申报工作。新增设舞蹈学、艺术学、广播电视艺术学、戏剧戏曲学、新闻学、传播学为我院目录内二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按新目录,艺术学一级学科调整为五个一级学科后,我院积极开展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工作。在现有的6个一级学科下共设置了37个二级学科,并将我院现有的各研究方向名称及归属二级学科进行了调整,学科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现有6个一级学科,5个学科群,38个二级学科。

(三)加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大力推进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

2011年,我院“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被列入自治区财政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启动建设并通过验收。2012年,我院“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被列入自治区财政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启动建设。2013年,我院被列入自治区财政资助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项目;“音乐舞蹈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被列入自治区财政专项经费资助启动建设的学科;“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被列入自治区财政专项经费资助启动培育项目。我院积极按照教育厅的文件要求,开展学科建设,制定了《广西艺术学院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管理办法》、《广西艺术学院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广西艺术学院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学科学术专著及教材出版、论文发表资助办法(试行)》、《广西艺术学院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学科教师进修访学资助办法(试行)》等,充分利用自治区财政经费资助,按照建设规划任务书的要求不断积累学科建设成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经过两年来的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在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项目、专著出版和论文发表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基本实现了规划书中的建设目标,为今后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申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院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以来,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学校的学科布局更加合理,特色和优势更加鲜明,为艺术创新、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明显增强,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和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都有显著提高,成为国家艺术类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民族民间文化传承、艺术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为逐步把学校建设成为以艺术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优势突显,特色鲜明,在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艺术大学奠定基础。

立项建设完成后,到2020年,学校争取成为新一批国家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并通过验收,获得1-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授权学科符合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条件,并力争使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学校龙头学科。支撑学科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并达到区域先进水平,培育一批特色优势学科(方向)群。建设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适应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需要,富有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强能力的导师队伍,学科团队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比例显著提高,授权学科有若干名导师具备指导博士生的资格。在创新型,实践型,民族性,国际性特色艺术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的突破。

二、研究生教育工作稳健扎实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招生规模持续增长,提前实现在校生学术型和专业学位1:1的招生比例

坚持以提高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改革,加强招生机制改革,严把研究生招生“入口关”,坚持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学院研究生教育规模持续增长,与同类艺术院校相比,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办学规模走在前列。与此同时,我院注重录取类型的及时调整,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的要求,大力发展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

(二)研究生导师队伍稳步发展

我院高度重视导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数量充足、水平较高的导师队伍,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艺术类研究生教育的特点,明确导师的职责,坚持和完善导师培训制度,营造研究生导师潜心研究、倾心育人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加强导师激励机制建设。导师队伍学术思想创新活跃,紧密团结合作,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传、帮、带作用,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优秀的师资为我院研究生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稳步推进研究生培养与教学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有关条例、制度和要求,并结合艺术学科教育的特点,组织做好研究生培养改革,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式。探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

组织和鼓励在学研究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学术交流和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等科研创作创新计划项目,提高了研究生能力素养。

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中,总结取得的教学经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按照“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总体要求,分类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善创新、强能力、勇担当”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艺术人才为目标,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突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四)增强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高校研究生党务工作更是高校党务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先进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党组织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改革工作是我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逐渐探索以提升实践能力为目标、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结合为途径、注重个性培养和更加灵活的艺术硕士培养模式。在今后的教学改革中,加大对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方式、课程设置以及联合培养基地的改革和建设力度,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在不断的探索中更新观念,总结经验,形成符合我院艺术类院校特点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按照“提升实践能力”的目标要求,我部门有意识的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目标进行调整,逐渐改变原有的与学术型趋同的课程模式,逐渐优化课程结构。更加注重对学生创作、表演等实践能力的训练,合理调整创作、实践类课程在研究生课程中所占的比例,逐渐形成符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特点的课程结构。在艺术硕士教学中加强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更加注重教学过程中的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借助我院现有的联合培养基地和教学实践基地,加强与行业、企业和相关社会团体的沟通交流,将项目引入教学,改变了以往学校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教学方式。

2015年是学校 “十三五”的谋划之年,是我校开展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改革的关键时期,随着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态势开展,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制定的建设任务,认真贯彻党代会的各项部署,稳健实干,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