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专题教育网站!

萧克:突破第一、二道封锁线成为得意之笔

来源:《开国将帅在长征路上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10-12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长征时,萧克任红六军团军团长。1935年11月19日,他率部从湖南桑植瑞塔铺出发踏上了长征路。为了隐蔽向西突围的战略意图,萧克采用出敌意外,声东击西的战术,开始故意向东行动,部队只带一两天的干粮,简化装备,轻装前进,以达行动灵活自如。

如何突破敌人第一道、第二道封锁线?萧克考虑很细,他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虽然防守很严,但只要采取突然行动,攻其不备,易于突破。第二道封锁线就不同了,我军一过澧水,敌人会发现我向南,必定加强沅江的戒备。我们只有快速行动,赶在敌人部署尚未调整完之前,连续快速突破澧水和沅江。”

按照预定的方针,萧克第一天率领第十七师一部,以120里的速度,于当晚赶到澧水边,做渡河准备。第二天下午四五点,军团主力也到达。黄昏时开始抢渡澧水。这时,敌人尚未发现红军,部队趁夜过了河,真是顺利。

22日,萧克率部以125里的速度,赶到了沅江北岸的洞庭溪,找到了几条小民船。渡过两个营后,发现敌人一个营的兵力乘船而来,萧克立即指挥部队在两岸埋伏起来,敌人一抵近,萧克命令重机枪向敌船扫射,敌人经不起打击,一个营全部缴械投降,取得了一个“廉价的胜利”,部队顺利地渡过了沅江。

萧克站在沅水岸上,看到部队顺利渡江,不禁长叹一声,顿释重负,心中庆幸这次突围行动,方向选得好,行军路线选得好,保密也好,称得上是得意之笔。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