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求实效 广西艺术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6-16 15:34 浏览次数: 【字体: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校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做”这个关键,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校情实际,精心设计自选动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精心制定方案和计划,扎实深入“学”起来

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邓军同志为组长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制定并印发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切实抓好“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作表率”等六个规定动作。429日,学校党委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召开了党委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各二层机构党委也相应成立了协调小组,精心制定了方案,按计划全部完成第一专题的学习讨论。学校党委为每一位党员购买学习资料,通过专题网站、校园微信、校园广播、宣传栏等校园媒体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学校坚持区分部门之间、基层单位之间、各级党组织和各类党员之间的实际情况,坚持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分层分类分岗位提出针对性措施开展学习教育。如,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以开展“学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学习、掌握党的章程、纪律准则,增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方向。音乐学院、中国画学院等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抄写党章等活动,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舞蹈学院党委运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两学一做”党课阅读材料,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行推广学习。离退处党委则结合老同志特点,开展了“两学一做送学上门”活动。

领导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带”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坚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做。422日,学校组织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暨党课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邓军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题做专题辅导报告。523日,邓军书记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两学一做”的模范》为主题,为组织统战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64日,邓军书记以《明确职责,勇于担当,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党支部书记》为主题,面向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其他党员校领导禤思、赵焕春、李沛新、陈应鑫、韦俊平、侯道辉、韦春灵也结合工作实际分别给所在党支部及分管部门讲了一堂生动地党课。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也按照要求通过各种形式为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此外,针对学校发展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对我校巡视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学校领导带头抓调研、带头抓整改落实,有力推进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博士点建设、学科评估等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调整二层机构党组织,组织纪律“严”起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基层党建工作与学校新时期、新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党委对22个二层机构党组织设置进行了调整,设立二层机构党委14个,党总支7个,将1个党总支改成支部并入机关党委。同时对部分党支部进行了调整,配齐配强了党支部书记。此外,学校还强化责任落实抓落实,全力推进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开展,学校党委与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签订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承诺书”,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对超过6个月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以及2007年以来组织关系转出后尚未收到回执的毕业生党员、离职教职工党员进行了集中摸排和联系查找。52526日,我校党委对学校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调研督查指导。从督查调研情况看,我校各二层机构党组织都能够认真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少单位的规定动作有声有色,自选动作亮点频出,取得了良好效果。64日,学校举办2016年“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用一天的时间对全校100多位支部书记就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如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及党员发展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培训。通过这些举措,学校进一步严密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了党的组织生活,严格了党员教育管理,严明了党建工作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解决了少数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

结合巡视整改,迅速行动“做”起来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关键在做。在做合格党员上,我校紧紧围绕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抓整改,努力查摆解决党员身上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各级党组织在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学习教育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落实上。

为此,学校成立了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于511日召开“两学一做”暨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对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前一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析。526日,我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集体约谈会,对校内各单位、各部门正职领导进行集体约谈。68日上午,召开了2016年新任处级干部和岗位调整干部廉政集体约谈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沛新分别作了讲话,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此外,学校还制定了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半月通报制度,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各部门负责人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实行台账管理,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

发挥专业优势,自选动作“亮”起来

学校党委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既把开展学习教育同落实学校总体部署结合起来,又把注重发挥专业特色,解决师生群众的实际问题,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也鼓励基层组织创造性地开展“自选动作”,使学习教育彰显特色、突出成效。如:

为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展示学校办学成绩,51415日,学校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届毕业生作品博览会,通过作品展示、才艺表演、艺术品集市、学生就业推介等方式向社会推介我校毕业生,展示学校办学水平。本届“艺博会”吸引了来自区内外及东盟国家近1.7万名艺术爱好者及社会群众到场参展参会,获得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被誉为是一场面向公众的艺术盛宴。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举办《马蹄声碎》话剧演出及“诵读学党史”活动,通过话剧形式向广大党员展示了老一辈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舞蹈学院党委结合舞蹈专业教学特色,积极开展“舞蹈青春亮身份,两学一做争先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美术教育学院党委积极筹办 “永远跟党走”书画展,将在“七·一”前后展出;美术学院党委结合学生下乡采风实践活动,各党支部带上党旗下乡,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到基层,在当地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和调研活动;建筑艺术学院党委启动基层党组织服务毕业生活动、“领头羊”党员党务工作培训;设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员先锋行欢送2016届毕业生离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党员先锋行两学一做见行动”服务艺博会活动等;音乐教育学院党委邀请本单位优秀党员、教授和专家讲党课;管弦系党总支邀请学校老教授、老专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组织党员赴桂林市兴安县开展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学实践活动;中国画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广西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携手献爱心,为生命添彩”为主题的爱心支教活动;后勤党总支和离退处党委组织由医务所人员为主的党员志愿者,开展“为民服务”活动,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提供义诊和健康咨询,等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有力地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