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艺术学院华山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9-18 23:25 浏览次数: 【字体:

华山,男,汉族,江苏无锡人,19584月出生,198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4月参加工作,现为广西艺术学院合唱指挥教授,兼任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理事,广西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主席。从教30多年,他一直保持着对教育事业和合唱艺术的高度责任心和满腔热情,为广西培养了大批优秀合唱人才,并为广西的合唱教育普及以及合唱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教育部优秀指导教师奖,连续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优秀教师,获2016年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教书育人,甘于奉献。他担任本科多门课程的教学,是合唱指挥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完成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担任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团长和指挥,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的教学生动活泼,刚柔并济,收放自如,是广西艺术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所带的硕士研究生专业过硬,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后全部被高校及事业单位录用。华山教授对学生的关怀与帮助甚至延伸到了学生毕业后,很多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都得到华老师的指导。

教学成果突出,多次率领学生获全国大奖。他指挥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获2005年、2009年全国大学生第一、第二届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一等奖,并参与展演;2009年获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铜奖;2010年获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比赛金奖,第十四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合唱)团体优秀奖;201410月获得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银奖,实现了广西音乐历史性的突破。他曾率领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先后赴美国、新加坡、香港及台湾多所大学交流并举行专场音乐会,获得高度赞誉。除此之外,2004年、2008年他指挥广西广播少儿合唱团分别参加在德国布莱梅、奥地利格拉茨举办的第三届与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中均获金奖;他指导的南宁市第四职业高中合唱团和桂林七中合唱团参加2011年全国中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均获一等奖;20148月,指挥南宁市逸夫小学合唱团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和平合唱节获金奖。

热心指导,推动广西中小学艺术教育。他以“合唱要从中小学抓起”的理念,多次为广西中小学校音乐教师举办合唱培训班,推动全区中小学校音乐教育及合唱事业的发展。今年3月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合唱指挥培训班,来自全广西各地七百多名老师参加培训,坐无虚席,两天里华老师亲自组织接待、担任讲课,晚上指挥合唱晚会,累得回家路上三次停车休息才回到家。他组建并精心指导以南宁市中小学音乐教师为主的邕城女子合唱团,合唱团成立一年多,已先后获得2014年青歌赛广西赛区二等奖、全区基层文艺汇演合唱第一名、2015年两岸新春合唱节金奖,并举办了专场合唱音乐会,使音乐老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带动南宁市音乐教育和合唱艺术的发展。经过他的努力,2015年南宁市政府拨给中小学合唱专项经费200万,极大地推动了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开展。目前南宁市中小学校基本都成立有合唱团,他经常到各校进行指导,还专程去指导农村小学合唱团,目前正筹备在农民工子弟学校组建合唱团。

组织指导,带领广西合唱从全国落后变为先进。他对普及和提高广西合唱艺术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自2010年担任广西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主席以来,策划组织了多次全区性的合唱培训及学术活动,受众人数超五千人次,为广西培养了大批基层合唱人才。每年组织的广西合唱联盟新年合唱音乐会已成为我区群众文化的品牌之一。他经常深入全区机关、企业、学校、乡镇开展合唱知识普及和提高工作,在他的工作日程上,没有白天、晚上、节假日之分。在其带领下,广西的整体合唱水平已从全国的下游水平越上中上游水平。

积极探索,传颂广西民族音乐文化。他认为作为享有歌海美誉的广西,应该有自己民族的合唱歌曲,把弘扬广西民族音乐作为己任。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和广西作词作曲家合作,推出了“美丽南方——广西少数民族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并获得巨大成功,为广西民族音乐传承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社会,大唱时代主旋律。他注重艺术的社会作用,自觉把合唱艺术服务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他经常组织、参加各类文艺晚会,指挥合唱,传承红色经典,大唱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他指挥合唱《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龙的传人》,常常眼含热泪,感染了全场观众。他以《我的祖国》为晚会结束曲,指挥台上台下共同高歌祖国。他带领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走进高校校园,以高雅艺术陶冶学生,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他的指挥风格热情细腻,激情洋溢,深受观众欢迎。他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华山同志执著的敬业和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赞誉和社会各界好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品格,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风采,为党旗增添了光彩。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