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

【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钟宏桃:深化改革 严抓管理 协力共建优良学风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04-25 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务处处长 钟宏桃

为了建立良好的学风,我们需要更好发挥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职能部门以及教学单位的联动作用,管理、改革与激励齐抓共建,教风促学风。下面从微观角度,谈谈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激励三个方面的一些思考与做法。

一、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

 () 严格执行《课堂管理规定》

去年9月,学校下发了《广西艺术学院课堂管理规定》,主要对教师课堂教学职责、学生课堂纪律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及教学教辅学工相关人员要求进行了规定。评估办将再次下发重申课堂纪律通知,希望各教学单位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二)加强学生课堂上课考勤

首先,任课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职责,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维护课堂秩序,对学生课堂纪律情况要如实记载,每次课都要严格考勤。同时,每周要按时将考勤情况反馈给学生所在教学单位。为提高公共课考勤的统计效率,教务处将与公共课教学部、思政部积极联动,开发系统应用网上考勤,计划本学期4月中旬开始使用,尽快实现考勤统计信息化。

其次,对学生旷课违纪情况及时处理。按照《学院本专科生学习纪律要求及考勤规定》相关要求,一学期旷课(缺席)累计超过10学时者,给予警告处分;超过20学时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超过30学时者给予记过处分;超过40学时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旷课超过50学时或未经请假擅自离校持续达2周以上(含2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者,经教学单位统计认定,予以退学处理。上学期,学校共有242人次累计缺课超过1/3被取消课程期末考试资格,其中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分别有3位学生缺课累计达到100课时,但都没有及时处理学生。希望从这学期开始,加强学生工作与教学管理工作有机联动,学期中,学生工作这条线及时掌握考勤情况,做好学生纪律处理;学期末,教务处组织做好考试资格审查,严格取消考试资格处理。以促进良好的课堂纪律和学风。

() 加强学生课程学习成绩评定改革与管理

1.期末考试改革管理

去年12月,学校下发了《广西艺术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考试评分工作改革的通知》,请各部门、教学单位认真执行,并在此基础上,以突出能力评定为导向,严审试卷质量,提高试卷出题水平,改革考试方式,真正发挥以考促学的作用。

2.加强平时成绩量化管理

一直以来,课程的平时成绩大多是以出勤率为依据,这样一来,一些理论课就出现一种惯性——学生平时出勤加期末突击备考,课程就能顺利过关。上课听不听无所谓,来了就行,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课堂纪律和学风。因此,我们必须严抓平时成绩管理,平时成绩应该由学生课堂教学参与度(到课率、课堂表现)和作业量完成度共同组成,加强这几方面的量化管理,才能有效提高学生学期中的学习压力和动力,真正改善学风和教学效果。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

() 加大教学督查力度

严格执行教学纪律督查制度,计划4月份成立学校层面教学督查组,同时要求各教学单位组建院级督查组,加大教学纪律督查力度,及时掌握和反馈课堂教学纪律情况,促进优良的教风学分,提高教学质量。

二、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

1、在今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将进一步压缩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加大学生选课权利,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加大网络课程资源数,引进全国优秀课程教学资源,扩大学生选课空间,激活学习兴趣。在一些课程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激发课堂活力。

3. 在本学期推行体育课实行全开放性选课基础上,下学期将试行艺术概论课选课制,《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转为选修课,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公共课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提高课堂质量。

三、切实落实教学激励机制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方面

本学期计划立项200项左右,继续加大对学生支持力度,特别鼓励跨学科专业和教学单位学生合作申报项目,开展研究、创作和设计。

2.教师教改立项方面

本年度的教改立项,特别鼓励教师研究如何改进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成效,同时重点支持教师开展慕课设计、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究,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老师思考各专业课程最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引导教师积极研究教学,激活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吸引力,关键是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以教风推进学风。

3.学生科研创作奖制度落实

教务处将与学生工作处协作,在完善创新学分认定办法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学生科研创作激励制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