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精准识别,第一书记工作手记

作者:徐辉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15108日,我从学校出发到德保县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至今已有100多天。回头看看100多天的农村工作、生活,我不仅从基层干部身上学到了很实用的农村工作方式方法,而且还与村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更是增长了我的见识,开阔了我的视野思路,加深了我对精准扶贫的理解。

 

徐辉强认真为乡亲们解读精准识别相关政策

 

被学校选派到德保县东凌镇多乐村担任第一书记,是学校对我的认可和肯定。我深知这个给青年人锻炼自我的机会来之不易,同时,我也很渴望和期待到农村基层去磨砺自己。为此,我不得不暂时离开我热爱的学生辅导员工作岗位,离开学校,不得不把我所负责的工作交给其他的同事们来承担。

带着学校、部门领导和同事的希望和鼓励,我在德保县参加了一个多星期的市县乡三级培训。之后,我对精准识别工作方案进行了仔细的阅读理解,并对精准识别的操作要求有了较好的掌握,对如何开展精准识别有了基本思路。

我驻点的村叫多乐村,是德保县东凌镇“十三五”时期九个贫困村里的一个贫困村。德保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当地有这么一句话,“百色扶贫看德保,德保扶贫看东凌”,由此可见德保是百色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而东凌又是德保的主战场,可见,多乐村面临着巨大的扶贫攻坚压力。

多乐村地处德保县东凌镇西南部,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石山区。全村共有17个自然屯,28个村民小组,412户,1760余人,是壮族聚集区。全村山多地少,全村缺少3个月以上,人畜饮水困难,且存在安全问题。全村只有一条水泥路,其余均为泥土路,交通基础设施极为落后和缺乏。

 驻村之后,我与精准识别工作队员美术教育学院龚恒立、建筑艺术学院张磊、研究生处刘杰并没有匆忙开展工作,而是积极与村两委干部沟通协调,向他们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并向他们传达了精准识别工作会议精神。同时,我们还征求大家的意见,统一村两委干部的思想,并选定时间,召开多乐村的精准识别工作动员大会。会上,我们积极传达了精准识别入户调查的工作要求,以充分调动全村村两委干部、社干和群众的参与热情,并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印发精准识别传单等方式进一步开展宣传精准识别工作内容和要求,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大的群众基础。

在开展精准识别的过程中,交通出行、语言交流、饮食习惯等问题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甚至于出现有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这时我并没有被眼前的挫折所吓倒,而是耐心和气地与群众说明情况,并依靠带路的村干部做好翻译,把要求解释清楚。与此同时,我要求工作队员保持礼貌,面带微笑,沉住气,与群众交流要诚心、细心,一遍不行两遍,直到群众弄清为止。此外,还要学会客观分析群众的实际情况,用换位思考去理解群众的想法,做好反复的交心通气,保证做到在群众没有理解到位之前不开始询问与记录,群众不当面全部看一遍评分表不让其签字按指印,不留一丝疑虑给群众。 工作中, 我们在田间地头进行精准识别,闲时与乡亲们拉家常,拉进了彼此的距离,取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工作之余,我还手绘了一份“贫困户地图”,在地图上“走访一户标记一户”,写明“户主、人口、致贫原因”等信息,重要的还特别做标记。

为更进一步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我还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发动身边的朋友为贫困户家庭捐助爱心善款和御寒羽绒服,和队友们一起慰问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贫困户。当他们接过慰问品,双手拉住我的手,一直说着感谢的时候,他们眼里闪烁的泪花和感动,让我的内心深深地触动了。

更令我感动的是我们的工作队员,他们临危受命,在工作中认真细致,在这几个月里与我一起一个屯到另一个屯,走家串户,回驻地还得熬夜填表录数据,甚至在停电的夜晚也要继续将相关数据录入到电脑……队员美术教育学院龚恒立老师,家中老人病危住院了,家里人为了不影响他开展精准识别工作,把消息一直瞒着他,在他得知消息后,做出了坚持把精准识别工作完成后才回家照顾的决定。这种牺牲小我为大我的精神令我感动和钦佩。

精准识别工作虽然告了一个段落,但是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了。如何做好真扶贫,扶真贫,扶贫真,是摆在我们第一书记今后2年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与领悟,我感觉到抓好精准扶贫,不仅仅要抓好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基层党建等工作,更要抓好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扶智治愚工作,每一步都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引导、去实现。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