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精准扶贫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工作是组织交给我的工作,我要好好干,要干好”
——第一书记尚新周精准扶贫工作点滴

作者:尚新周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1510月,我受学校选派,到德保县东陵镇多脉村任第一书记,兼任广西艺术学院扶贫工作队小队长。德保县是百色革命老区扶贫的主战场,东陵镇是德保县扶贫最前沿,多脉村是东陵镇 “十三五”确定的自治区一类贫困村(最贫困)之一。从南宁到德保县城,再到东陵镇,到多脉行政村,再到分散的28个自然屯,从高速路到三级路,从乡间砂石路到山涧乱石路,从羊肠小道到没有路可走,这是我心理上感觉最深的反差。现在,三个月的精准识别工作已经结束,回顾三个月的工作和生活,处处闪耀着感人的场景。

 

尚新周为当地百姓详细讲解精准识别相关政策

 

我要去

现在,我还清晰记得接到组织安排的时候,蔡央院长和张梅书记对我的叮嘱:“组织派的工作是最要紧的,当前最大的任务是扶贫工作。”于是,我加班加点将手上的工作做了交接,为精准扶贫做好积极的准备。2015929日,我参加了自治区第一书记动员大会,确定108日第一书记全部到村。然而,国庆节的第一天,我的女儿被确诊为手足口,我的母亲恰逢重感冒,妻子一个人很难应付如此众多的家务,这些接踵而至的变化对我提出了一定的考验。在出发前的几日里,我找病床、找医生、买饭菜,时刻守护在女儿的身边。想到自己有段时间不能见到女儿,听到女儿抽血时撕心裂肺的哭声,我的眼泪不断地眼眶中徘徊。幸而,女儿在107日顺利出院。回到家中,我顿感轻松,晚上便抓紧时间收拾行装。妻子看着我忙活着收拾行李便问:“看你这几日累得,能不能迟一天走?”我坚定地回答她:“不行啊,组织上统一安排的,我要按时去。”

好好干

到达多脉村后,经过实地走访和初步调查,我发现多脉村存在以下问题:自然屯分散,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手机信号全无;石漠化严重,土地贫瘠,产业发展滞后,饮水问题突出;壮族聚集区,家中多是老弱病残,语言障碍大;村民祖居建房,贫困村屯搬迁难;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打工,发展建设缺劳力;村民坐等思想严重,文化扶贫难度大等。

面对这些困难,队员们起初有了疑虑:“尚书记,你看我们该如何开展工作啊?”我安慰他们:“不要着急,硬骨头要慢慢啃。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大家一定要把精准识别这个基础性工作做好。”工作刚启动,大家擦拳磨掌,跑了一天山路回来,便开始浑身酸痛。有的队员晚上回到宿舍,一头栽倒床上,盯着天花板说:“好多星星。”作为第一书记,平日里,我积极与队员们进行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我还担任起了生活委员,关心队友的饮食起居。队员们开玩笑说:“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你就是我们的班主任!”

贫困村屯和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程序繁琐且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小队长,我提前做好与乡镇领导的工作对接,向各组组长做好精神传达,统一步调,事先安排。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我组织各组讨论,研究措施,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与乡镇和后援单位反馈。我经常鼓励队友们:“组织上交待的工作,我们就要好好干,有困难要想办法解决,眼前的困难只是对我们的考验。”

要干好

贫困村屯和贫困户的精确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同时具备多方面素质。我对队员们说:“要干,就干好”。下雨天,我们就到近点的村屯进行入户调查。路滑,我们就拿着树枝做拐杖,踩着泥水进村。衣服鞋子都是泥巴,为赶时间,第二天我们继续穿,继续走。家人来电话,诉说婆媳矛盾,我就把入村的照片发给她,电话那头呜咽:“你在乡下好好干吧,妈妈我照顾”。开会时,担心年长的村民组长听不见,我就提高音量。当他们听不懂时,我就耐心的一个字一个字和他们解释。评议有意见分歧,对于某些贫困户信息认定不明确,我们就做好当场记录,过后找相关人员单独了解。贫困村屯表格数据繁杂,村干因不理解而提供不准确数据,我就组织队员对相关数据进行耐心分析。数据录入系统崩溃,我就组织队员整理核查材料,自制电子表格统计必要数据。天气突变生病,我就服用两倍的药量继续工作......

贫困村屯和贫困户精准识别及建档立卡的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我们已按时完成。同时,我也与当地乡镇做好了材料交接,工作队员也已安全返回。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这对我来说是一笔莫大的人生财富。

录入:fengliqun 审核:
【字号: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