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网站!

【领导干部谈“三严三实”】毛茂林: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来源: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5-08-27 10:59 浏览次数: 【字体: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  毛茂林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中央明确提出,党员干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就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除提出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外,总书记还在多个重要会议和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底线,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为官的职业素质,可以说,“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深刻揭示了党性问题的基本范畴和核心要义,鲜明昭示了党员干部应当站稳的党性立场、应当坚守的党性原则,必须作为党性修养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和思想素养。

一、锻炼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东汉马融认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北宋程颐也说过:“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忠”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同样,对一名党员来说,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是党性之首要。“对党忠诚老实”、“永不叛党”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入党誓词中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就要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作为高校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承担着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组织的权威,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复杂局面,都清楚地知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特别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发声,决不能在忠诚度上出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要自觉带头提高执行力,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决不搞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二、从严律己,坚守个人干净的从政底线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鲜明地书写在党的旗帜上、镌刻在党的章程里。个人干净是为官从政的底线,也是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警自律、慎独慎微,常念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要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从政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了清廉就守住了节操,留住了清廉就留住了美誉,反之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背叛,就会走上万劫不复的不归路。近年来,高校腐败案呈现高发势头,曾经被视为“一方净土”的象牙塔声誉急转直下。高校贪腐不但蚕食国家对大学的投入,更败坏教育和学术风气。可以说,高校贪腐比一般官场贪腐的危害更甚,因为对年轻的学子会产生更直接且久远的负面影响,正如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所指出,发生在高等学校的腐败问题危害极大,必须坚持零容忍。因此,作为一名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守个人干净的从政底线;作为一个学校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三、履职尽责,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

中华民族是敢于担当的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的责任担当。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所系、使命所系。共产党人始终把国家的责任、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是最有担当的人。时代需要大担当,事业需要大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敢为敢当的精神,有善做善成的本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作为一名学校中层领导干部,首先要有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以“三严三实”为要求,进一步夯实工作作风,进一步求真务实。就学生工作而言,要切实做到: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引领做得更实;促进成长成才,把学风建设和素质教育做得更实;强化服务引导,把服务和管理做得更实;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稳定做得更实。使自己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

其次,要有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步伐,着力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激发学校发展活力”,这就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切实担负起推进改革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就深化学生工作改革而言,要主动适应高校学生工作新常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为龙头,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我校学生工作新发展。

“忠诚、干净、担当”与我们党的好干部标准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与“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在一致的。每一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座右铭,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