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 |专题首页|返回主站 欢迎来到广西艺术学院“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网站!

用纪律丈量党员干部行为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5-27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核心阅读

  有的党员干部把法律当成底线,没把违纪当回事。

  一些地方把查处干部的底线退到法律上,损害了党纪的严肃性,造成党员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等。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连串因腐败落马的领导干部令人印象深刻。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被查处。仅就违反中央八项精神规定而言,截至今年3月,全国处理的党员干部达10.9万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5万多人。这份成绩单,折射出全国各地正持续狠抓纪律、把纪律作为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尺子的不懈努力。

  党员干部不能认为没有违法就万事大吉

  河南新蔡县商务局副局长吴辉违规收受某物流公司赠送地方白酒40件,以福利名义分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湖北英山县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程秉良违规多发工资、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列支招待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贵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打帮乡乡长马儒海公车私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只要关注中央纪委官网就会发现,网站几乎每天都会推送各地问责处理党员干部的实时信息。

  受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如此众多,一方面说明,十八大以来各地查处违纪案例不断加大,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可看出,有的党员干部把法律当成底线,却没把纪律当回事,更有甚者,不知纪律为何物。中央党校副教授吕品分析,有的党员干部脑袋里没有请示报告这根弦,去外地也不和组织打招呼,认识不到这是违反组织纪律;有的对党的大政方针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这些都是十分危险的。

  不容忽视的是,此前,一些地方也不知不觉把查处干部的底线退到法律上,只重视查办大案要案,认为只要领导干部不违法,违反纪律就是小节,不去管、也不追究,忽视日常监督执纪。这错把法律当作了衡量党员干部的尺子,无形中放松了要求,损害了党纪的严肃性,造成在一些地方,党员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吕品说。

  中国共产党是对党员有严格要求的政治组织,严格要求就体现在党纪严于国法,党规党纪的笼子肯定比国家法律的笼子眼儿更小、标准更严。比如,中组部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规定,裸官不得在党政机关的领导成员岗位等岗位任职,各地据此展开了裸官整治和调岗专项行动,迁徙自由虽是公民权利,但鉴于裸官的贪腐风险,党规党纪还是作出了严于法律的规定。党建专家指出。

  中央党校教授李庆刚表示,入了党的门,成为党的人,就应当主动放弃一部分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多尽一份责任和义务,守住党规党纪这一行为底线,拿纪律这把尺子衡量自身的言行,不能以为没有违法就万事大吉了。

  纪律不是空口号,纪律有着具体的标尺

  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也许有人会问,党的纪律这把尺子的标准在哪儿,党员干部应当遵守的纪律包括哪些?

  其实,关于党的纪律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阐述得非常详细,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

  当然,党的纪律涉及多个方面,包括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等。其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那么,如何才算得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也不是空口号,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党划出了五个必须的量尺: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不可忽视的是,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并没把政治纪律放在心上,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检查一下自身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吕品说。

  除了恪守政治纪律外,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等也是党员干部的应尽责任。吕品指出,党员干部应当时刻自省,是否该请示汇报的严格请示汇报了;是否执行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决定;干部选任中是否存在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是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人或者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支付、报销等等。

  党员干部做任何事情前,都应判断是否违反纪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党建专家表示,治本,就要求用纪律衡量领导干部的行为,多做做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警示谈话、纪律诫勉等工作,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及时啄出来,保证树木的健康,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混同于处理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干部。

  值得肯定的是,目前全国许多地方已行动起来。近段时间,中船集团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总部各部门副主任级及以上50名领导人员、各单位254名班子成员和集团公司所属41家成员单位的2214名中层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了自查、申报和公示;东风汽车公司组织各单位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

  纪律检查机关把维护纪律放在首位,也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在机构改革中创设了全国唯一的政治纪律监督检查室,2014年全区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23件、涉及355人,占立案总数的14.5%,同比增长602.1%;青海省委2014年在全省开展了遵守政治纪律情况专项检查,处置不合格党员583名。

  外部监督固然必要,但在李庆刚看来,党员干部自身更应当自觉将党的纪律化为生命的一部分,做任何事情前,都应当拿起纪律这把尺子,量一量自身的言行,判断是否合乎党的纪律,把遵守党的纪律贯穿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有人监督与没人监督一个样,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一个样。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