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青年教师培训班第二课

作者:梁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年10月1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920日梁启光书记给广西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培训班上了第一课后,109日下午430分,黄格胜院长给我院的青年教师上了培训班的第二课。

黄院长首先代表学院领导对参加学习的青年教师表示热烈欢迎,黄院长说,现在是我院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学院各方面的发展都按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进,希望青年教师们能珍惜这样的环境,与学院共同进步。

院长在讲课

 

黄院长对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提了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青年教师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做一名合格的老师首先要解决的是角色转变问题。即从学生到教师,从受教育者到教育工作者的心理转变,只有真正完成心理蜕变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责任;其次就是个人形象问题,黄院长强调,真正的艺术家不必在外表上“像”艺术家,“一个房子是黄金打造的,还有必要在外面裱上一层白银吗?”,何况艺术学院的老师不仅是艺术家,更是一名大学教师, “作为一个大学老师,从思想到外表,从语言到行动都要对得起大学老师这个称号”。三是对教师这个职业要有荣誉感,要珍惜这么好的机会,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好的时代。四是要有责任感,在分享荣誉的同时要勇于承担责任,承担责任的同时不要太斤斤计较。对于个人得失,在大局和全体利益面前要学会“舍得”,舍得的内涵在于“有舍才有得,大舍有大得,小舍有小得,不舍则不得”,应该把自己全身心的爱献给学院献给学生。

第二、希望青年教师做一个有能力的老师。要学好专业,不断提高自己。院长一直强调“没有作品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但青年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不应停步于此,而应该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不仅要有作品,更要有精品,不仅要有精品,而且要力求有很多的精品”。今年院长计划一共有六本画册要出版,每年办一次画展的传统依然不变。顶着众多行政职务、头衔,他仍然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开拓,凭的就是一份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和一种要求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的强烈信念。我们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每天都有日新月异的变化,但随之而来的诱惑也多了,人的思想受到各式各样的影响和干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的头脑要懂得自动过滤一些信息,要去粗取精,学会分清主次,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把刀用在刀刃上。要抓紧任何时间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第三、希望青年教师要懂得爱护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我们所有为之努力的事业、理想、追求都是一个又一个的零的话,我们健康的身体素质就放在众多零前面的那个“一”,如果没有了这个“一”,再多的零也只能永远是零。青年教师要趁着年轻打好身体基础,注意劳逸结合,在作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通过诚实劳动来改善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认真听课

 

 
韦副书记谈体会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韦彩英也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应该具备有“四爱”,即爱职业,爱学生,爱专业,爱生活。要无论顺逆都永远保持一颗乐观积极向上的心,要无论任何时候都永远保持一股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的劲头。韦副书记还引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新文盲”的定义,说明在新的历史时期下,不会主动寻找知识给自己“充电”的人已经成为“新文盲”。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在不断更新,如果不主动提高自己的素质,原有的知识就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折旧,如果不给自己的知识库补充新鲜的血液就有可能落后于时代。所以,青年教师应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充分发掘自我潜能,才能成为当之无愧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的大学教师。

 
 
 
 
全  景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