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统战政策理论学习班

作者:梁羽 来源:组织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04年10月1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全  景

 

    10月9日,院统战部在学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广西艺术学院统战政策理论学习班”。本次学习班的举办得到区党委统战部及学院党委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区党委统战部还特别派出政策研究室苏立环主任和党派处廖宏鹰处长两位统战政策理论研究专家到我院授课。

    学习班主要由我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正副主委、委员,无党派人士代表和部分民主党派骨干成员以及侨联负责人组成。参加上午开班仪式的有院党委副书记韦彩英,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赵焕春,统战部部长、正处级组织员李春梅,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梁丽萍,学院机关总支代表也主动参加了学习。

认真听课

 

    开班仪式上韦彩英副书记代表学院作了讲话,她从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南博会的高度,及我院统战工作优势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阐述了我院开办统战政策理论学习班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韦副书记谈到:我院有民主党派人士119人,约占全院在职教职工总人数的五分之一,这个比例在全国高校范围来讲都是很高的。全广西有6个全国政协常委,我们学院就占了2个,还有1个全国人大代表,都是民主党派人士。可以说,我们的优势是很明显的,但我们不能就此停步,要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思路,更新我们的工作方法,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

 

韦彩英副书记讲话

 

上午是学习班的第一课,由区党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室苏立环主任讲授,苏主任主要从统一战线的基本概念和我国统一战线的发展脉络着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统一战线的深层涵义,并在讲述理论的过程中贯穿实例,在事例中传授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在统一战线的历史发展脉络中深入剖析了统一战线的历史渊源、现状和发展方向。

区党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室苏立环主任主讲 第一课

 

下午的第二课则区党委统战部党派处廖宏鹰处长讲授。廖处长主要讲的是中国的国情与中国的政党制度,他就这个问题谈了4个观点:一、世界各国政党制度千差万别,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一种能适合任何国家的政党制度;二、各国政党制度必须要符合本国的国情才能长期存在和发展,才能给国家带来繁荣和富强,给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定;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革命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四、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多党合作制度必须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完善,才能保证我国政党制度成为永远深深扎根于中国国情的常青树。

 
区党委统战部党派处廖宏鹰处长主讲  第二课
 
 

最后,统战部部长李春梅对本次学习班进行了总结,李部长说,本期学习班共有30人参加,很多学员是在百忙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听课,精神可嘉;学习班时间虽短,但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期学习班办得好,很有必要”,“增强了大家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家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这说明,我们的学习班办得非常圆满,非常成功。

 
统战部部长李春梅作总结

 

 

    进入21世纪这个崭新的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民族艺术特色,在东南亚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处于全国同类高校先进行列的综合性艺术院校而共同努力!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