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舞动春光

作者:梁羽 来源:舞蹈系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10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16日晚,8点,一群年轻的舞者满怀着青春的激情与梦想,历经两个多月牺牲双休、中午、晚上休息时间的艰苦排练,终于把一台精彩纷呈的舞蹈晚会推上了学院会演中心的舞台。

    整台晚会精彩纷呈、亮点不断,以下组图就生动地再现了当晚绚丽的一幕幕……

 

   序:舞动春光

    青春在跳动 轻轻地跳动 青春在舞动 在我们梦想里舞动

    青春是光、是热、是色彩 那骚动不安的心情 已跃跃欲试 跺地起舞

 
 
 
 
 
 

    一片绿荫     

    绿是春天,是生命;

    绿是希望,是未来;
 
    ——看,那一片郁郁葱葱,满载殷殷的祝福。
 
 
 
 
 
 
 
 
 
 
 
 

    小河淌水

    月亮出来照半坡,望见月亮想起我的哥,
 
    一阵清风吹上坡,哥啊哥,月亮牵着你和我。  
 
 
  
 
 
 
 
 
 

     挽扇仕女   

    《挽扇仕女》描绘了清代仕女大家闺秀的形象,含有中国近古女性舞蹈的一些特色,主要表现在行走的步态、动作的圆润含蓄和文化心态的平和稳静。中国女性的习俗,上古、中古、和近古有很大差异。明清至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前数余年间女性的缠足时代对中国女性舞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灵        

    战国时代,帝王们喜好将人物秩事刻画在鼓、鼎之上。其造型夸张虽有古拙之感,但是也不乏生动。“灵骨”就是借此实物造型,表现古壁上人物鲜活的英姿与灵气,再现“灵鼓”之中的灵骨。
 
 
 
 
 
 

    阿拉瑞普

    印度古典舞之一的婆罗多舞的特点是集眼神、手语、脚点为一体,以对称美为标准来演绎印度古典舞特有民族风韵的舞蹈。
 
 
 
 
 
 

    谢公屐

    史传南朝诗人谢灵运发明了活齿木屐,上山去时去掉木屐的前齿,下山时去掉木屐的后齿,时人争相效仿,并名之曰:“谢公屐”。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
    清谈悠远的名士之气尽显于此。
 
 
 
 
 
 
 
 

    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

    月儿弯弯,照在跑马溜溜的山上,
 
    云儿悠悠,恋上康定溜溜的情。
 
 
 
 
 
 
 
 
 
 
 

    哎……无 

    爱 已经不再象在初恋的年代

    爱 被生活漂泊 被忙碌掩埋

    不再有浪漫的诗句 和炽热的坦白

    或妒忌、猜疑和伤害

    其实爱是需要相守在一起才日久弥坚

    而我们只能在回忆里默默地期待

    爱 只能在心底平静地徘徊

    哎……无奈
 

 
 
 
 

    俏花旦

    罗衣轻飘飘     轻裙随风还

    顾盼遗光彩     气啸如若兰

    这样一群俏花旦,
 
    可以让你迷恋的不仅仅是那一张带露的杏唇,一弯纤纤绵绵的巧目,更撩人的是那可以染红记忆的俏姿。
 
 
 
 
 
 
 
 
 
 
 
 
 
 
 

    奔 

    雄鹰展翅,骏马奔腾,
 
    浩渺的天空孕育着彭湃的心,广袤的草原驰骋着拼搏的魂。  
 
 
 
 
 
 
 
 
 

    散      

    韩国舞将深厚的内涵和优美的舞姿融合在一起,通过呼吸与特有节奏的协调一致,表现出韩国女性优雅、深沉、内韧的风格及崇鹤的心态。

 
 
 

    城市病人 

    舞蹈的音乐选择了捷克作曲家斯美塔纳的主题交响诗音乐套曲《我的祖国》之三《莎尔卡》。选择包袱作为了动作编创的技术支持,以再现一群“逃难者”的生存状况。舞蹈以“逃难者”的身体语言动态地描绘出当今城市人迫于生存而妄想逃避的病态心理。一种大逃难的感觉跃然舞上。

 
 
 
 
 
 

    女儿国

    在云南的母系社会中有一首世世代代女人唱给自己听的歌。“女人歇歇嘛,歇不得!……..天底下没有个女人在嘛,那会是怎么个样啊?”……
 
 
 
 
 
 
                                                     
 
 
 
 
 
 
 
 
    东方红
 
    总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你泪流满面,
 
    那是火红与明黄热烈的交融,
 
    那是一个五千年民族复苏的呐喊……
 
 
 
 
 
 
 
 
 
 
 
 
 
 
 
 
 
 
 
 
 
      [结语]
 
      所有的汗水都已蒸腾,
       所有的掌声也都将远去,
       却怎么也忘不了那一个个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与欢笑的日子,
       那白衣飘飘的年代如影随行的一幕幕,
       学习、思考、实践、拼搏……
       记忆中的青春,只有无怨无悔的印象。
 
 
 
 
 
 
学院党委书记梁启光亲自为“印象”青年舞团揭牌
 
 

 

[以上部分图片由新桂网提供] 

 

 

[缘起]

舞蹈系关于成立“印象”青年舞蹈团的决定

舞蹈系成立至今已有一年多,在学院党委,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各个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系部领导与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团结拼搏,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使得各项教学、科研、创作,对外交流与艺术实践等活动取得可喜的成绩并步入正常的工作轨道。

为适应当今高等舞蹈艺术教育的迅速发展与需要,本着教育“以学生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教育观念,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意识和创造性思维潜能的开发,教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因此,经系部研究决定,成立广西艺术学院“印象青年舞蹈团”,成立舞蹈团的意义和宗旨是给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与艺术实践应用上提供一个更为宽广的求知空间和展示平台,并推动和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积极促进教学,科研,创作以及学科建设的发展,宣传和强化艺术教学成果,改善和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格,文化价值观和艺术观等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和积极的作用。

青年舞蹈团的构建与我系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培养目标相一致,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是集教学实力,科研创作为一体的艺术教育成果展示的大舞台,既可以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学院,又可以服务于社会,更重要的是能代表广西艺术学院参加区,以及国内外的重大比赛和文化艺术交流演出活动,使当今的现代艺术教育在逐步与国际化接轨的同时始终保持本土教育的特点与优势。既可以主动适应广西经济,文化与社会日益发展的需要,同时又可以拓展我们的办学空间和领域。这为发展高等艺术教育事业无疑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和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青年舞蹈团的建设以开放性和参与性,包容性为准则。实行弹性动态管理,学术上秉承求新陈异的态度,艺术上提倡百家争鸣的精神,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和舞风,让广大教师生和同学们都可以在艺术创作,理论研究,教学改革,艺术表演实践中受益,并以此推动舞蹈系的学科建设和教学建设,提高我们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努力打造品牌,创造品牌,高质量,高水平的把青年舞蹈团的办好,建设好,真正使舞蹈系青年舞蹈团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青年舞蹈团由系部进行管理,设艺术总监,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并相应设立艺术委员会(聘请教师,专家,学者等若干成员),男女演员40名左右,以“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学习过硬,纪律过硬,业务过硬”为考核标准,并以学生自愿申请,教师推荐,综合考察的方式原则,选拔出优秀合格的学生为舞蹈团成员,使舞蹈团真正成为舞蹈系的一支优秀合格的队伍。

 

 

                                           广西艺术学院舞蹈系

                                                                                             20041110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