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中国画学院学生工作期中总结大会

作者:桂林中国画学院 来源:桂林中国画学院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1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期中总结大会座无虚席

    11月6日下午3:30,桂林中国画学院在多媒体教室,举行了2005-2006学年上学期学生工作期中总结大会,整个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此次大会通过视听、领导讲话两部分,旨在展示、总结半个学期以来的学生活动和教学成果,汲取经验和教训,力求使桂林中国画学院的教学和学生工作,达到“人品画品共修”的学风建设目标,为学院的“迎评”工作添砖加瓦。桂林中国画学院余永健院长、伍小东副院长、陆健文副书记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桂林中国画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秘书、各班班主任也一并出席此次大会。今后学生期中总结大会开学典礼、散学典礼三大集会将作为中国画学院学生每学期的一个长效制度确定下来。

    多媒体图片放映寓教于乐  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由聂玫老师讲解的这些图片从新生入学、教师授课、学生听课、学生的获奖情况,团总支、学生会学生活动的开展,集中展示了桂林中国画学院本学期开学以来的良好的教学风貌、富有特色的“人品画品共修”的学风建设情况、丰富多彩的学生文体活动场景;此外,还展示了部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不好的现象,例如教室的卫生死角、中午学生离开后没有关灯的教室等,生动真实的图片提示同学们学习之余不要忘记学会做人,达到“人品画品共修”。

    落实落细   学艺与做人

    陆健文副书记谈了如何落实落细“人品画品共修”学风建设目标的问题。她提出,我们应该倡导的是人品好,学习好的风气,根据中国画学院“正本清源,弘扬国粹”的办学宗旨,以及“画品之高,根于人品”的专业修为特点而确定的具有中国画学院特色的“人品画品共修”学风建设目标,落实落细在同学们学艺做人上,要处处体现自身的文化素质及修养。课堂、宿舍等地都是体现学艺与做人的场合,同学们要从自己做事的每一个细节体现良好的文化素养,特别是尊师重教努力学习,这是同学要重点落实落细的地方。陆健文副书记还希望学生能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热爱专业,创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为学校2006年“迎评”工作做准备。

    注重学习的内外兼修

    伍小东副院长则着重给同学们讲解了学习的“内修”与“外修”问题。他强调,首先,同学们要明确自身的学习任务,努力提高个人修养,个人修养的提高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他特别举了著名的学者陈绶祥教授教育他的学生要尊师、守时的例子说明个人修养的重要性;第二,希望同学们要有自信心,定下心来认真学习;最后,他再次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上多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学会抓紧时间、设计自己的学习方向及计划,将学习的内修与外修并进。

 

    努力形成“人品画品共修”的优良传统

    余永健院长在发言中明确指出,“人品画品共修”作为学风建设的目标,用于别的专业可能不一定很确切,但对于中国画专业来说是非常准确的。“人品画品共修”蕴含深刻的道理,首先是做人,只有把人做好了,其它的东西才能相应地跟进,由内向外迸发。晚年的齐白石先生可能手无缚鸡之力,但笔力的线条,力能扛鼎!余院长强调,希望能通过各类活动将“人品画品共修”确立成为师生共同倡导的精神,旨在将这种精神一届届地往下传递,形成中国画学院的优良传统。

    同时,他还引用学校学风建设大会上公布的一组数字,强调学院应该以迎接2006年的“迎评”教学检查为契机,纯化我们的学习氛围,提高我们的学习精神。

    此次会议桂林中国画学院的领导、全体班主任及本科生都齐聚一堂,以图片展示和领导讲话的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交流,既是对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学风建设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又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