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归档时间:2021-10-22 09:18:03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省部共建新盘点:五年建设,大美广艺干得漂亮!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0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12年,文化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加快推进广西文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共建广西艺术学院合作内容。共建五年以来,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以服务地方建设为动力,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领导关怀 签约共建

省部共建以来,国家文化部、教育部、自治区领导等对学校发展建设给予了深切的关注和支持。

文化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广西艺术学院(时任文化部部长蔡武与时任自治区主席马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文化部董伟副部长与我校邓军书记亲切交流,了解学校省部共建情况

文化部董伟副部长、自治区黄伟京副主席关心学校发展情况

郑军里院长向自治区蓝天立副主席介绍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情况

国家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自治区文化厅厅长黄宇到我校观看第11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舞台展演,并进行工作指导

时任教育厅厅长秦斌到我校指导工作

 

二、共建五年,广艺出真彩

盘点省部共建五年,搜索共建关键词,广艺真的很出彩!不信,请看:

关键词一:一带一路

学校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化与东盟艺术文化开放合作,努力成为中国与东盟艺术交流合作和艺术生产服务的重要基地。

1、打造三个有影响力的中国-东盟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平台

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中国-东盟音乐周(2012-2016年)

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2014-2015年)

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中国东盟建筑空间设计教育高峰论坛(2015-2016年)

 

其中,中国-东盟音乐周汇聚国内知名音乐家、学者及东盟国家乃至世界各地音乐大师,不仅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更跻身新音乐创作的三大平台,成为国内又一个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国际性音乐活动,打造了一条音乐海上丝绸之路。

2、以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养为抓手,不断开拓与东盟国家合作新局面

20125月,国家外交部和教育部联合在学校挂牌成立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为我校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开创了新局面。

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2016舞蹈培训班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我校为越南国家级艺术单位培养了近300名艺术骨干,取得显著成效

2015年广西高校东盟国家优秀留学生表彰晚会在我校举行,我校部分留学生获得嘉奖

优秀留学生代表:

越南小百灵”——杜氏青花

我校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二排右二)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及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演唱

杜氏清花以周赛冠军的身份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第九场月赛,并挺进年度分赛

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永馨

陈永馨入围《中国好声音》全国八强

陈永馨和平安对唱《你不知道的事》

3、积极与东盟国家开展人才培养合作

以东盟高校为主,不断扩大与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等国高校的交流,深化合作,并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大大提高我校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

学校党委邓军书记与泰国艺术发展学院斯里猜禅院长签订合作备忘录

学校郑军里院长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我校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4、多次成功承办政府高级别东盟文化外交活动

我校承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招待会暨友谊合作之约文艺晚会

我校王华琳教授为首届东盟电影周等活动设计官方徽标

 

关键词二:国家赛事

201410月,在文化部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在我校成功举办,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是我国目前民族乐器演奏专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项

2014年,刘郁强同学获得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古筝青年组铜奖 

 

关键词三:漓江画派

文化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大力支持漓江画派的建设,促进民族文化品牌的形成。

一是人才培养有成效。为漓江画派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后备人才,漓江画派健康、科学、持续发展。

二是科学研究出成果。成立了漓江画派艺术研究中心(广西高校重点研究基地)、漓江画派艺术研究院,致力于漓江画派理论、区域特色艺术文化、画派与东盟文化交流、广西文化发展研究,编辑出版《漓江画派》杂志。

三是艺术创作有新跨越。近几年陆续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家园——黄格胜国画展“‘小平的足迹——漓江画派走进百色美术作品展、在全国各地举办美丽的南方——漓江画派中国行(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在南宁举办了漓江通四海——漓江画派柬..韩写生作品展漓江画派丝绸之路行等画展,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四是基础建设有新进展。广西区政府拨款在广西艺术学院建设漓江画派艺术中心大楼已经竣工使用。在桂林市政府的支持下,原来的桂林花桥展览馆改建成为漓江画派美术馆。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等领导嘉宾与漓江画派部分画家合影留念

美丽的南方漓江画派中国行首展亮相山东淄博

广西区政府拨款建设的漓江画派艺术中心大楼已投入使用

 

关键词四:办学质量

文化部和自治区加强指导和支持,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1、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先后获得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等国家级教学成果。近年来,我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92%以上,连续七年获得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满意度达97.41%,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领导为大学生创业园揭牌

教育厅领导、学校领导莅临洽谈会现场 ,进行工作指导

学校师生荣登201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舞台,获广泛好评

2016年,学校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首届艺博会

 

2、科研与创作成果丰硕,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科研与创作,积极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取得丰硕成果。如:2015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项目12项,在全国53所高校中排名第一位;2016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22项,在全国3611个机构申报主体(含高校)中位列第一。师生在金钟奖”“文华奖”“孔雀奖”“桃李杯以及全国美展、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校园戏剧节、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第45届贝里尼国际青年声乐比赛等专业演展比赛中,获国内外奖项近700项。

人民网、光明网、央广网、广西卫视等媒体纷纷报道广西艺术学院获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数全国第一

学校合唱团在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全国总决赛中勇夺银奖第一名

我校青年教师潘丽萍作品《踮脚张望》荣获文化部第二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最佳作品奖,图为《踮脚张望》扉页

学校青年教师梁业健作品《青影》在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荣获银奖

我校舞蹈《绣梦》在央视梦想点亮未来”——2015“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专题节目中精彩亮相。本次文艺会演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

我校师生设计创作的项目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实施

3、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全面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

2013年,学校获批成为自治区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单位。获得重点学科6个,广西高校优势特色学科2个;获得艺术学门类下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获得文学门类下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近年来,我校积极加强学科建设,特别是博士授权点学科建设,并取得明显的成效,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设计学等学科优势与特色明显,已具备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条件。学校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增列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获得2—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这是不仅是广西艺术学院提升办学层次的需要,也是广西高等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的需要。

学校召开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检查专家组反馈会

 

三、期待广艺更美好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我校党委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实施六大战略,着重实现七大突破工作思路,建设美好广艺。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围绕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

实施六大战略:就是坚持走以优化结构和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特色优校、文化引领和教育国际化六大战略。

着重实现七大突破:就是全面实施学校《2015-2020发展定位规划》,制定和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着重在综合改革、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学位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部治理和教育国际化七大方面实现新突破。

邓军书记在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学校发展战略

相思湖多功能图书馆内景(局部)

相思湖校区多功能图书馆

体育馆


学生宿舍楼

标准化田径场

南湖校区

相思湖校区

西校区

桂林校区

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大美广艺,欢迎您!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