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归档时间:2021-10-22 09:18:03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15.5万!我校2019年校考人数再创新高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5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e625455cc6d84279835beab9a938bfff.jpg

区内考点


6379d27898de4edcabfe791ed5864f55.Jpeg

区内考点

 

7c3b09b02f6a44dca46e8200b682d9ce.Jpeg

湖北省考点


e32776cc861f4896a4e0a9126965f500.Jpeg

河北省考点


春节的余温渐渐散去,我校2019年艺考报名却持续火爆。连日来,我校省外各考点都挤满了报名的考生。截止2月22日,我校2019年本科招生艺术报考总人数达155760人,比去年增加45721人,增幅41.5%,创历史新高。


本次招生考试从1月13日开始持续到2月28日结束,历时一个半月。为保证“校考”的顺利开展,学校统筹协调,调动师生力量参与到招生考试工作中。招生办牺牲寒假休息时间奋战在招考第一线,与各职能组密切配合,先后组织开展了8场考务、监考、省外招生考试人员培训,招生考试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率达100%。选配师生2600多人次参与监考、考务、验证工作和区外14省的校考考点招生工作。学校领导从大年初七开始就奔赴省外14个招生考点进行蹲点巡视,加强对招生考试管理,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公平、公开、公正。

 

f736da7a20b04029b8eb50d924ecefd6.Jpeg

蔡昌卓书记巡视考场


99040566bf3849558249cea7fedf3369.Jpeg

郑军里校长巡视考场


d0d2a509546d4989ac98f6b31fd45fc7.Jpeg

学校举办监考工作培训会

 

近10年来,报考我校人数逐年攀升,从2009年的3.2万多人次增长到今年的15.5万多人次,增幅近400%。这既是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更是我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的必然结果。


作为文化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本土,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特色优校、文化引领、教育国际化”六大战略,推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稳步提升。2013年,学校成为广西博士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实现艺术学门类5个一级学科设置全覆盖。在国家布点的艺术学门类29个基本专业、4个特设专业里,学校已设置30个,覆盖率达90%。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广西共有10个学科获得B级以上,学校就占了3个。其中,美术学是广西仅有的两个获得B+等级的学科之一,音乐与舞蹈类、设计学科获得B级。同时,学校2个一级学科列入广西首批一流学科建设,9个专业纳入广西一流专业,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1f858def51e5446a8a9368ae4e80b3dc.Jpeg

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综合成绩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强化质量,人才培养结硕果。近年来,学校加快改革,围绕质量加强教育教学工作。不仅出台了加强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7大计划”“23条举措”,还在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师德师风建设上下足功夫。2018年学校教师荣获广西本科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教育振兴的同时,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在2014年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学校11名学生作品入选该展览,其中一人作品斩获全国美展银奖;2015年,广告策划案作品《早安,元气派》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场大奖和策划案类第一名;2016年,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研究生程文杰斩获第八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金奖;2017年,研究生吴志军获得“第八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2018年,研究生曾伟平、段兰兰荣获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项目。


d1e45054d0614ca1a86397c65292184b.Jpeg

学校连续三年举办的“艺博会”不仅是学生展示艺术水平的平台也是社会了解学校教育办学水平的一个窗口

 

瞄准高水平,科研创作再升级。学校依托13个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水平项目数量逐年提升。其中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33项,其他各类科研创作项目763项,获得专利19项。学校师生作品在全国美展、音乐金钟奖、舞蹈荷花奖等全国高水平艺术展演评选中均获奖项。五年来,学校获国家级奖91项,省部级奖215项,其他科研奖683项。其中,在近两届广西最高文艺奖项“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评选中,学校14件作品获奖。从2015-2018年,学校连续三年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名列全国高校前茅。以学校美术教师为主体的“漓江画派”近年来多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系列画展,并深入东盟国家、非洲开展写生与交流活动,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让更多民众感受壮美广西的波澜壮阔,成为广西著名的文化名片。


eb03256d22d340b1b76906ac07b8d89f.Jpeg

学校合唱团在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中获银奖第一名

 

服务社会,助推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广艺的师生始终奔跑在服务全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列。在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学校教师设计作品中选区庆徽标和纪念品、学校2800名师生倾力投入到文艺晚会、精品舞剧、交响乐团展演等系列重要演出活动中,得到了自治区领导以及导演组的高度评价。学校先后与河池、来宾、崇左、南宁良庆区政府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努力拓展校企合作,与广西演艺集团等单位共建36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广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91491747f6b741af989681d36ac07f65.Png

学校师生应邀参加央视春晚演出

 

开放办学,拓展国际“朋友圈”多维度。学校依托外交部和教育部挂牌成立的“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为东盟国家培养高端艺术人才500余人。2018年,学校“中国—东盟音乐周”成功获得2021年世界新音乐节的联合举办权,是中国当代音乐事业的又一里程碑。学校大力打造的“中国—东盟音乐周”已经成为了与东盟国家艺术交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活动。2017年3月,学校发起成立“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中国和东盟十国共19所高水平艺术高校自愿结成首个艺术类国际教育联盟,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新篇章。2018年,学校在80周年校庆之际召开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首届成员大会和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深化文化艺术和科研创作领域高水平交流与合作。


学校还多次承办政府高级别东盟文化外交活动,先后赴东南亚国家承办“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友谊合作之约’文艺晚会”“2017年(首届)中国东盟电影节”“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中国•广西—柬埔寨高校联合音乐会”。2017年APEC期间,师生赴越南承办“中越‘同唱友谊歌’”和平旋律文艺晚会,在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发展态势下,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突出、热爱中国和广西、在中国—东盟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中崭露头角的留学生。其中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参加央视《星光大道》、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永馨参加《中国好声音》表现优秀。杜氏清花还于2015、2017年两次为中越两国领导人表演并获得高度赞誉。

 

0578ee978aa741209cc29171a9cf89ef.Jpeg

学校召开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首届成员大会

 

4996176dd3dd4d3a911b76298412a311.Jpeg

学校主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不仅是中国新音乐创作的三大平台之一还获得了2021年世界新音乐节的联合举办权

 

027de5ae7e7c4948938cc58f12ef5345.Jpeg

学校培养的优秀留学生陈永馨(左)、杜氏清花(右)

 

扎根本土,民族地域文化特色鲜明。2018年,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正式开馆,不仅是全区首个专题性音乐博物馆,展出的1200多件珍贵展品更令人惊叹。多年来,学校持续收集、整理和研究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传统艺术,并把这些资源融入教学、创作,开设有民歌传承研究、民族传统服装与服饰等10余个民族艺术相关专业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2014年,学校成立“非物质文化保护与传承中心”,多年来培育的“欢了”“蓓花”等民歌组合,获第16届央视青歌赛广西选拔赛银奖,参加“上海世博会”获得好评。先后出版《民歌概论》《广西八音》《广西特色乐器》等系列民族艺术学术专著与教材。其中,《中国民族民间器乐集成·广西卷》是我国第一部系统研究广西少数民族乐器的专著。


2f92a02f173b476f93ac5d9e62cea3e1.Jpeg

学校承建的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是目前全区唯一一个专题性音乐博物馆

 

艺考报名的火爆既是学校80年办学水平的折射,更是国家70年飞速发展的缩影。十九大以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广西加快实现“两个建成”宏伟目标,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部署已经启动,为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校的教育办学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也将迎来第四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继续以担当和实干的精神,找准定位谋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培养更多更好的艺术人才,创作更多更优秀的艺术作品,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