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归档时间:2021-10-22 09:18:03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疫情防控】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切实按照中央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周密部署、联防联控、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切实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领导责任

一是及时动员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早在1月22日,学校党委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电话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1月24日学校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担任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2月4日,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党委常委会,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联动、第一时间部署。学校党委蔡昌卓书记多次强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学校的首要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33643a0ad2f64183a1ab53bbeb923b8e.Jpeg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多次开会指导部署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c694a37106f449d68b209a2a3f379f06.Jpeg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及文件精神。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常委会、专题会、网络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系列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自治区陈武主席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学习中央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以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方面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各二层机构党组织也及时通过网络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师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5ca51d31a010495fa625802135d93d86.JPG

学校参加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电视电话会议

52857152a2c84d20ad5d5fbf9f7c9482.Jpeg

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疫情防控机制,精准施策。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及时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印发系列疫情防控的制度和通告,如《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通知》《广西艺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等20多个文件制度,全面构建反应快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9cdcdfe040294e2fb0df9b7460341cd7.Jpeg

学校先后印发系列疫情防控的制度和方案

四是领导率先垂范,强化监督检查,压实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校主要领导深入防控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督导措施落实,协调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如:2月19日,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校园租户家里,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租户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制度,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开展,使各位租户深受感动。学校还实施校领导轮值制度,值班领导坚持每天深入防控一线了解情况,处理疫情防控相关事务,推动和督促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学校党委还通过实地督查、书面报告、调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工作的监督检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能够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靠前指挥、严督实导,有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人。

2ae4e7b40bd8452cbfb472767995820b.Jpeg

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校园租户家中宣讲疫情防控政策

286625a762a84dae85301915239063bf.Jpeg

学校领导深入抗疫一线指导工作并慰问工作人员

二、细化职责,联防联控,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动员到位、教育引导到位、人员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一是积极发布倡议书、公开信,引导师生共同战“疫”。1月28日以来,学校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等党委职能部门先后通过网络发表了《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致全体广艺学子的一封信》《致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的一封信》《致广西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倡议书》《致学校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干部及时学习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落实岗位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二层机构党组织也结合实际情况印发《致武汉籍大学生的一封信》《给家长、学生的一封信》等,帮助师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情况,构筑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a240b75887354f22a1a99c73b1b84483.Png

二是细化责任,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学校各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学校纪委监察处党支部每天坚持值班,针对监测防控、医疗保障、学校保安、舆论引导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实施精准有效监督,加强执纪问责。学校党政办、人事处党支部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数据的统计,学校重要信息、公告、制度的草拟和发布。学校组织部及时印发有关文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落实领导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作为、靠前指挥;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抗疫一线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责任担当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fdb800faf3d4ff0866b5ae66ac2906d.jpg

学校组织抗疫一线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保卫处党支部牵头对外出和回校相关人员进行跟踪排查,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对进入校园人员实行体温测量,严格出入校园检查登记;禁制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外卖、快递人员等进入校园。后勤管理处党总支每天做好电梯、楼道以及公共区域等的全方位灭菌消毒,加强校园卫生清扫和清理校园卫生死角;在校园、教职工住宅区张贴炎疫情的相关告示,保障疫情期间水电供应等清洁保障工作。学工处党支部积极开通“抗新型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每天上午免费为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通过新媒体及时引导学生在家做好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日常管理等工作,对于未经学校允许擅自提前返校的学生给予纪律处分,绝不姑息。教务处党支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学校医务室党支部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全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安排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千方百计筹备医药物资。招生办党支部及时调整在省外开展的2020年外省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确保考生安全。基建办党支部对在建项目值班人员开展宣传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到位。

c94c555866c640c88825b779433e7f09.Jpeg

医务人员时刻奋战在学校抗疫一线

各二层机构党组织也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利用QQ、微信等即时通讯手段,及时发布国家、自治区、学校等相关资讯,保证通知到人,落实到位;组建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四级联动机制,清楚掌握每一位学生情况,做好学生教育和心理辅导;严格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研究生导师 “人盯人”的管理责任,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学院领导带头分批检查实验室、教室、工作室等场所,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三是发挥艺术专业优势,积极创作抗击疫情系列主题作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广大党员师生充分发挥艺术学科专业优势,以文艺为武器,投身疫情防控战役,创作了一大批立足实际、关照社会、关照现实的优秀作品。师生党员们创作了多首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歌曲,包括《万众一心中国必胜》《歌武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之歌》《致最可爱的人(致一线医务工作者)》《目光就是桥梁》《胜利曙光就在前方》等,为全中国以及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人们加油打气;党员教师们结合自身专业,创作了诗歌《我的城市如此安静》;雕塑作品《伏魔》《突破》,以及《铜墙铁壁》《抗击疫情》等优秀美术、书法作品,纷纷体现了艺术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的时代担当。在教师们的热情带领下,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和倡议,立足专业特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凝练艺术语言,通过绘画、书法、设计、诗朗诵等艺术手段,以“集思广艺,携手战疫”为主题创作了近百件主题作品。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以艺术之力与社会各界共同战“疫”,共克时艰。

0da18901699346659052f261d18f179c.Jpeg

四是大力做好宣传工作,上下同心抗“疫”。学校宣传部党支部坚持正面宣传讲解政策、典型宣传拥有温度、特色宣传结合实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做到线上线下媒体相互融合。线下在各校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电子显示屏幕播放等形式,每天滚动播放疫情宣传视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宣传口号和科普知识,营造良好校园疫情防控氛围。线上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强科学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护。截至2月17日,在新媒体发布学校防控工作、防控知识等宣传信息超60余条,累计阅读量突破100万次,在校园网设置“疫情防控”专题,截止2月17日,发布新闻报道30余篇,坚决做到消息“全覆盖”“无遗漏”。在做好及时宣传的同时,重点挖掘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亮点和广艺故事,突出形式多样性和内容鲜活性。报道的广艺学子深情演唱《平安归来》被“广西学联”公众号采用,歌曲MV在广西台发布,激发了师生为武汉加油的热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

e0f1152d59524b06a6d7fad63a966366.Png

三、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学校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学校党委武装部、保卫处党支部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不惧风险、严格执法,热心服务,讲求奉献,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如:武装部、保卫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农杰同志,他每天认真对近期外出和回校相关人员进行跟踪排查,严格出入校园检查登记。同时,还要肩负着上传下达、组织协调、数据报送等疫情防控工作。农杰同志的爱人是南宁市内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早已加入到南宁市内所在医院的疫情防控应急分队中,时刻准备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战。因此,家中两个年幼孩子的照顾就落到了农杰同志的身上。面对疫情,该同志工作家庭“一肩挑”,经常不得不带着孩子到办公室工作。三个星期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全身心集中精力投入在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积极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近段时间,保卫处全体党员干部每天深入一线、坚守岗位,与安保人员一起值守,全天24小时轮岗值守不间断,在面对一些进入校园不配合测量体温,不佩戴口罩的住户,他们总是不厌其烦的反复劝说,耐心细致地向其做好校园管控措施解释和防疫宣传工作,当好“战疫”哨兵和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df4bc2648b1a4a02b704e769c23687c4.Jpeg

aed64c243f674b30a286c43e15d3f7a4.Jpeg

武装部、保卫处农杰坚守工作岗位

为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医务室全体医护人员也长期坚守在岗位上。如:学校医务所所长、党支部书记韦桂欢同志早早就主动放弃休假,甚至从老家连夜赶回,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韦桂欢同志工作亲力亲为,每两天就要送一批医用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到相思湖校区和西校区给坚守一线的人员。2月4日清晨,由于连续紧张工作加上雨天路滑,韦桂欢同志在开电车送口罩到西校区途中不慎摔伤。十几天以来,外伤虽愈,脚踝却一直未消肿,但他仍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上。为了确保学校防疫物资需求,医务所党员代表们主动请缨,克服重重困难,到市内药房连续排队数小时抢购口罩、水银体温计等医药物质。考虑到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医务人员还与学校各党委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千方百计筹措物资,努力做到护好“一校人”。

39b996ce04f546d7b293a18383a2c637.Jpeg

医务所所长韦桂欢奋战在学校抗疫一线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学校党员教师带头创作,以“艺”战“疫”,表达师生们共同战“疫”,“艺”战到底的决心。如:学校党员教师银华、莫军生、梁绍武等教师创作的《万众一心中国必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光就是桥梁》《胜利曙光就在前方》《中国正能量》《我的城市如此安静》歌曲、诗、词,为全中国以及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人们加油打气,被“学习强国”等媒体刊发;造型艺术学院石向东教授创作了《伏魔》《突破》等雕塑作品,其中雕塑作品《突破》被选送广西美协和中国美协;韦俊平、韦文翔、王雪峰、孔令宇、刘启谋等党员教师创作的《铜墙铁壁》《抗击疫情》等优秀美术、书法作品,有的展现了对抗击新冠肺炎中的医护人员的讴歌和赞美;有的表现了非常时期全国人民驰援湖北的同舟共济;有的则描绘了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气势恢宏。

bd05bbfd936e4f6cbef148a257a625f8.jpg

学校党员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带头创作艺术作品

在疫情防控中,学校师生众志成城,涌现出了很多好人好事。一些师生主动捐款、捐物,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万余元。还有部分师生自愿捐赠学校急需的口罩、酒精、洗手液等物品,帮助学校抗击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牢固防线,广大党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冲锋在防控疫情一线,尽显党员先锋模范本色。一些入党积极分子表示,“防控疫情就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