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归档时间:2021-10-22 09:18:03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财务管理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作者:朱桂英 来源:财务资产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de2305b2dbdb4a11a1a941c7f4827e63.Png

 

 

“十三五”期间是学校财务工作成果丰硕的五年,也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强基础、稳增长、保运行、促改革、防风险,坚持“服务、效率、和谐、廉洁”的管理理念,科学合理配置财务资源,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增强财务服务学校党委行政决策以及师生教研活动的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式健康发展。

学校收入年均增长10.3%。争取财政资金和收费政策支持、加强银校合作、引入社会资金等方式,扩大收入规模,学校收入从2016年4.86亿元增长到2020年5.36亿元,年均增长10.3%。资产总额从2016年年初16.77亿元增长到2020年年末20.38亿元,规模增长了21.53%

工资福利提高47%。盘活存量资金,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加强优化统筹各类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保障了学校“三保”等重点领域的投入,教职工民生得到逐年改善。工资福利支出从2016年1.66亿元增长到2020年2.44亿元,增长了47%。

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十三五”期间,先后出台或修订了38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全面落实国家财税领域重大改革,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和新个税法改革落实落地,清理历史往来款,夯实会计基础,探索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资产管理和采购管理,推进业财融合,财务精细化管理效果明显。

有效解决“报账难”。引入网上报账新模式,实现报账智能化。通过简化和优化报销流程,实行线上审批,缩短审批时限,实现“云报账”和“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报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行网报以来,报账日均接单率增加70%。同时开通了线上收费和电子票据,缴费工作高效便捷。

财务宣传力度加大。开展专题培训和调研,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财务知识宣传专栏,编印报账手册,建业务交流群答疑解惑,发放调查问卷,强化各部门(单位)的财务管理员职责,建立财务联系人制度,为各部门(单位)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等形式,改进服务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形式,财务宣传效能明显提升,师生满意度显著提高。

内部控制总体满意度超85%。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内部控制工作会议,邀请内控专家对学校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进行宣讲、培训,营造重视风险防范、强化责任意识的内控建设文化氛围。以“整体规划、统一标准、分期建设、分块实施、逐步推进”为内控信息化建设思路,围绕以预算为主线、资金管控为核心,以财务信息化为支点的管理设计,打通预算和核算之间的学校管理大循环,逐步建立了一套覆盖预算、收支、合同、采购、资产、项目管理的高度集成、一体化、高效服务和规范管理的智慧内控信息系统。整个建设分三期进行,目前已完成两期,实现了预算管理、收支业务管理、项目管理、管理会计、内控和流程管理、合同管理、科研管理等功能模块上线,第三期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系统运行以来,成效显著,问卷调研结果总体满意度达85%以上,初步实现了从“人控”到“机控”的转变,风险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财务资产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从2015年无高级职称到2020年有正高1人,副高5人,中级13人,其中1人为“全国领军会计人才”,1人为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梯队结构趋于合理。

科研工作实现省级项目零突破。2020年获得2个广西会计人才小高地课题立项结题,其中一个获得二等奖。


a083a8a354ba489684f3388909314b0b.Png

内部控制培训现场

54f3a256878f49d3aee4449895af1d31.Png

           智慧财务系统启用动员暨培训会现场

55e3f7b9353d4b6ebc668aca345029a0.Png

财务管理服务工作会议现场 

c5e39ab4f2634277bb9ad0a808d78c22.Jpeg

深入二级学院调研

678832046264408288bfa669e8b61d7c.Jpeg

预算和政采业务培训班

2bf62e3d38e740118f872bcd24418cf8.Jpeg

差旅费报销专题培训

5cf31eacfc3b454081eb3a5ff73598d9.Png

内部控制信息化培训会

1f13620adb0248939f42bf341bfc84d0.Png

召开长期挂账应收款清理工作布置会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