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校应邀参加2021年全国艺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论坛

作者: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12月1日,全国艺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论坛在上海戏剧学院新实验空间举行,来自全国3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交流各艺术院校在课程思政以及大思政格局构建中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凝练艺术院校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及建设路径。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海燕、教务处副处长李娜应邀以线上视频方式参与论坛。

此次论坛设立主旨发言、课程展示、交流研讨、大会总结等环节。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作了题为《铸魂育人 以美为媒:广西艺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管理经验分享》的主旨发言。韦文帝书记从深化“德艺交融”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关键环节、保障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三大内容重点分享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所获成效和管理经验。他强调,课程思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与不懈努力,才能真正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做到“以美育促德育,以艺术化人心”。我校基于艺术院校专业特性,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并创作出歌曲《扶贫颂》、乐曲《印象·三月三》、民族音乐剧《拔哥》、百米长卷《八桂脱贫攻坚图》、原创话剧《少年黄大年》等一批扎根人民生活,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体现时代社会风貌的原创作品,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后的交流环节,各高校针对如何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发展格局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艺术类专业教师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元素设计与能力提升以及如何将地域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融入课程思政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通过各艺术院校间的经验共享,共同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工作,将立德树人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理论经验和实践素材。 

f0bed3a937b6476dbfc5a5d4a9220f47.Jpeg

韦文帝书记作主旨发言

c722d3787f0c412abb6c5d026e25f209.Jpeg

论坛连线

b0a18fb3b9f64841a13c6a4290d03a04.Jpeg

合影留念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