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聚焦课改再深化 谱写育人新篇章
——学校师生应邀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并作交流发言

作者:张宇璇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点击数: 图片:庞婷婷
  • 打印文章

6847bbf0bf984c07991cc7d5b89ba458.Jpeg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时,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和思政课深化改革,12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等出席桂林主会场会议,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胡寿鹏,以及全国41所兄弟院校负责人在线上参会。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副书记毛茂林,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蓝天、副院长唐海燕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在南湖校区漓江画派大楼1801分会场参加线上会议。

研讨会共设置开幕式、主旨报告、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研讨会、闭幕式等5个环节。来自全国41所艺术院校的25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谱写铸魂育人新篇”主题,就艺术院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艺术院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等六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谱写新时代铸魂育人新篇章。

在当天下午开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研讨会”环节中,组委会根据参会代表教学课程与研究方向,划分了5个研讨分会场,促进与会专家学者交流。应组委会邀请,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海燕分别在《形势与政策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研讨分会场上作交流发言。

韦文帝书记围绕“以艺育人理念下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创新思考”的主题,结合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从理论性+实践性、坚持“以美育人”,统一性+多元化、推进“以文化人”,显性教育+隐性教育、实现“以情动人”三个维度分享我校师生结合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广西红色文化等主题开展的艺术创作的生动实践,阐释我校在《形势与政策》课中的教学实践和改革创新思考,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提供了智慧和方案,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海燕教授作题为“以艺术为载体的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探索”的主旨发言,结合学院概论课教学特色,深入浅出,分享了“红色文化+艺术形式+概论课内容”的教学模式,围绕教学环节艺术化、教学方法形象化、教学实践体验化、教学考评科学化四个方面,分享了生动详实的教学案例,鞭辟入里,得到了参会同仁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学校与会师生表示,本届研讨会和本次备课会,是全国艺术院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行动,是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再深化、再创新、再出发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会议时间虽短、但是收获满满,会后将融会贯通,把知识运用到具体教学育人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艺术院校和思政课教师的智慧和力量。


2c0e2f0980694bc89beafcd0eba7a49b.Jpeg

我校设置分会场

04ba222f87b14af097706173a53c3421.Png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作交流发言

73ef30224a404b8b9a795b45e497d365.Jpeg

唐海燕副院长作交流发言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