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校设计学院团队圆满完成《吉祥·美好》国礼设计

作者: 来源:广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与老挝两国建交60周年,两国确定2021年为“中老友好年”。 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广西妇联发起和组织中老两国共同开展“姐妹同心共织锦绣”活动,并由中国壮族绣娘与老挝绣娘共同完成织锦刺绣工艺作品,作为“建邦国礼”为中老建交60周年庆贺。

受广西妇联委托,我校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带领设计团队,于2021年3月开始,历时两个月匠心设计《吉祥·美好》作品。作品中的织锦是中老两国都有的传统工艺美术样式,在两国均有悠久的历史,是两国劳动人民心灵手巧的表现。织锦中的图案有同心结、老挝的国花——鸡蛋花、中国壮锦中的太阳星芒纹,多种元素在织锦中和谐统一,交相呼应,也寓意着生命蓬勃、友谊长青。与此同时,在中国和老挝两国都寓意吉祥昌盛的大象作为本作品的重要元素代表着祥瑞,是友好、和善、稳定和长寿的象征。在织锦中辅以祥云、如意等吉祥元素,进一步加强了作品的美好内涵。

3c6ced919d664d6784c16145edca0b15.Jpeg

《吉祥·美好》织锦


中老两国绣娘历时八个月完成了织绣作品《吉祥美好》。12月8日,“姐妹同心 共织锦绣”作品互赠仪式在广西南宁举行,双方互赠共织的锦绣作品,共同祝愿两国妇女传统友谊在新时期不断增添活力,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吉祥·美好》织锦象征了中老两国山水相连、携手共进的深厚情谊,是中老两国艺术家亲密无间、心手相连和通力合作的艺术精品。


f5ea7b07ce504bdcb7f6731cadbac7bb.Jpeg

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向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维拉萨·宋蓬介绍作品 

83e641f0c33b45a686f49e8e549b320e.Jpeg

中老双方互赠锦绣作品


    近年来,我校设计学院坚持根植于广西本土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依托中国—东盟的合作平台,形成了深厚的学术积淀、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圆满完成中国-东盟电影节、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论坛、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等多项文化艺术教育交流活动项目,在社会上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和影响力。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