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0c5454e2e9644602ad3423916fe7478d.Jpe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12月18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大楼1801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赵益真,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茂林,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西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遵义医科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桂林师范学院高等专科学校等区内外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师生共计140余人相聚云端,共话思政课教学发展与创新。

开幕式上,赵益真部长致辞,他表示,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希望思政课教师能以研讨会为契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也希望各参会高校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融入思政课建设,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水平质量发展


4cee51fb6020461fbbec4dd9e4cb950b.Jpeg

毛茂林副书记致开幕辞

050b245b2a8840cab2a9a445930839c4.Jpeg

韦文帝书记主持开幕式并致闭幕辞


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茂林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词。他表示,学校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依托艺术优势,探索红色艺术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形成了“思政+艺术”教学思路,打造了红色文化赋能、艺术形式传承的思政课系列精品课程,学校思政课教学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和特色,并成为自治区申报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项目。本次研讨会聚焦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必将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融入思政课建设,开启新时代思政课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篇章。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在闭幕辞中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学术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于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实质,全面、准确、生动地将“七一”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各高校切实把思政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来抓紧抓好,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启智润心的引领作用,助力思政课建设、改革和发展迈向新台阶。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西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三位专家作主旨发言。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肖贵清教授,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青年长江学者、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白显良教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始发教授在发言中,分别阐释了自己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理解,激励思政课教师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决议》的重要意义,做到观其大、把其要、落其纲、致其用,把《决议》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党史观、大历史观。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交流发言中,来自遵义医科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科技大学、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等的发言主题鲜明脉络清晰,既有围绕党的理论创新和思政课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的思考,也有将红色艺术与红色文化等融入思政课教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等的案例分享,为高校如何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供了丰富精彩并具有良好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的教学实践经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海燕教授以“艺教相融 红色文化育人”为主题做发言,介绍了我校思政课在教学环节、教学方法、教学实践、教学考评等方面如何实现“红色文化+艺术形式+思想课内容”的做法。

参加研讨会的师生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一次教学推进会,与会专家围绕主题悉心指导、思政课同行之间进行广泛的教学交流,让人受益匪浅。今后大家要加强系统学习,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切实把会议精神与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结合起来,与我校“思政+艺术”的思政教学特色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始终把握好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推进思政课建设迈上新台阶。


772cc960fa8c4b73b4d611e712f995b1.Jpeg

研讨会主会场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