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发挥优势打好“东盟牌” 构建中国与东盟艺术交流合作高地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近日,学校校友,越南留学生杜氏清花向母校发来视频,激动地表示“一定会按照中越两国领导人的鼓励,做好中越友好的使者,要为增进中越友谊放歌,为我们的新时代放歌!”

这是杜氏清花参加了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共同会见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见面会后,专程向母校发来的喜讯。12日晚,杜氏清花还在欢迎晚宴上为中越两国领导人演唱中国歌曲《我的祖国》。这也是杜氏清花2015年以来第三次在越南登台为中越两国最高领导人演唱歌曲,被誉为中越友好使者,“歌唱中越友谊的百灵鸟”。

杜氏清花是学校大力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文艺交流的亲历者、见证人,也是学校坚持东盟办学特色的重要成果。多年来,我校充分依托广西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和毗邻东盟的跨文化交流资源优势,着力打好“东盟牌”,在机制建设、平台打造、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积极成效。

a78878809d4349589a2d7c95d19bd32e.png

杜氏青花参加中越两国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见面会后向母校发来视频

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壮大东盟朋友圈。2017年3月,由学校、中国-东盟中心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目前参加联盟的艺术高校国内高校8所,东盟国家 11所。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通过定期开展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艺术高校师生特别是青年人对彼此国家文化和艺术的了解,为中国-东盟国家间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2023年,学校还专门设立了中国-东盟艺术教育学院,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艺术交流与教育合作,扩大留学生的办学规模。

1a3a73506e59487581e3f5668e9426ea.jpeg

2017年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正式成立

e07f35f3308442709115828a276c3726.jpeg

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在南宁召开

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东盟朋友往来。学校结合音乐、舞蹈、美术等优势学科,着力打造中国与东盟国家艺术交流的高端平台。2012年以来,该校每年定期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音乐周”,现已成功举办12届,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被誉为“中国当代三大音乐创作交流展示平台”。目前,学校拥有“中国-东盟建筑空间设计教育高峰论坛”“中国-东盟舞蹈教育交流会”“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双年展”等多个有影响力的中国与东盟国家艺术交流合作平台,每年吸引国内外艺术家踊跃参与,影响力日益增强。近年来,学校先后承办、参与“庆祝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文艺晚会”“中国-东盟电影节”“丹青翰墨新丝路——中国-东盟书画名家精品展”“中国-东盟学生才艺晚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77周年独立日”等活动,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d9a6ad5e1134431a827b3929f505da46.jpeg

我校举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被誉为“中国当代三大音乐创作交流展示平台”

5369c595251347f3be3b25ca7c3d3e73.jpeg

学校拥有“中国-东盟建筑空间设计教育高峰论坛” “中国-东盟美术作品双年展”“中国-东盟舞蹈教育交流会”等多个有影响力的中国与东盟国家艺术交流合作平台

提升教育国际化内涵,培养更多友好使者。学校坚持教育国际化战略,不断扩大开放,提高国际学生质量。2012年,经外交部同意,学校挂牌成立“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通过短期进修培训、教师访学交流、招生留学生等形式为东盟国家培养骨干艺术人才500多名,他们回国后大多已成为本国文化艺术届的骨干力量。如:越南的优秀唢呐演奏家陈黄莹在学校留学期间经常参加中国-东盟音乐周的排练及演出,毕业回国后曾多次在越南高级别的专业大赛中斩获乐器独奏金奖。老挝的金茉莉2023年1月在越南总理范明政访问老挝时为越老两国领导人表演,并在老挝发行多首歌曲,成为老挝和泰国广受欢迎的歌手;马来西亚的陈永馨毕业后留在广西任教,活跃在区内外各大舞台。

df405ecce99e448d872b7472d5001912.jpeg

学校成立的“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为东盟国家培养骨干艺术人才

d485ac0ec1af46f6aa30664d576b5cf6.jpeg

我校为东盟国家培养大量骨干艺术人才

加强东盟艺术研究,深化艺术交流互鉴。为进一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艺术交流互鉴,学校2019年专门成立了“中国-东盟音乐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获批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着力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音乐舞蹈艺术的互鉴交流及理论研究工作。近年来,学校先后推出《中国东盟音乐周:民族管弦乐、管弦乐作品集》《泰国东北部高校民间音乐教育民族志考察——以马哈沙拉坎大学为例》《论中国-东盟背景下印尼甘美兰音乐在广西的研习路径》《丝路远航》《中国-东盟民族器乐展演》等高水平著作、论文和原创文化艺术精品50余项,构建了我区“实践中国-东盟音乐创作-展演-研究”体系。组织人员多次赴东盟国家开展艺术交流,收藏代表性乐器,并邀请东盟国家艺术家亲临学校指导师生演奏,让东盟国家器乐“活”起来。学校建设的印尼甘美兰乐队多次应邀到国内演出,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2018年学校建设的集收藏、展示、展演、研究于一体的音乐博物馆,目前是全国收藏东盟国家代表性传统乐器最多的博物馆,已成为国内群众了解东盟国家代表性传统音乐文化的窗口,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艺术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缘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10年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努力下,中国和东盟正迈向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立足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的前沿和窗口这一区位优势,学校将进一步发挥艺术类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着力打好“东盟牌”,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构建中国与东盟艺术交流合作高地,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8ba05be642b5447e9f1e2f6c65c65d25.jpeg

学校推出高水平著作、论文和原创文化艺术精品50余项

b17fa0cf9bb44873bb35ac3728731939.jpeg

学校组建的印尼甘美兰乐队多次应邀到国内演出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