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南博会进入倒计时 南宁开始城市大整治

作者:八桂焦点新闻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2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南博会进入倒计时 南宁开始城市大整治
作者 八桂都市报 2004年02月23日
首届“南博会”将于11月3日至7日在南宁举行,“南博会”的准备工作已在首府进入倒计时。围绕南宁市容景观要达到“规划管理标准化、建设管理规范化、市政维护效能化、照明灯饰亮化、市容美化、环境卫生洁化、环境保护净化、园林绿化、交通优化、爱国卫生社会化”这一标准,南宁市2月21日出台并通过了《首府南宁迎接“南博会”市容景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随着《方案》的出台,在“南博会”这出大戏中,扮演推进大市容、营造大环境、确保大变化、管理大南宁的“舞台设计”、“舞台监督”、“舞台灯光”、“化妆美容师”也开始登台演出。

形象设计—规划局

如果将南宁的城市大装修、环境大整治比作一出大戏的话,那南宁市规划局,就是这出大戏的舞台总设计师。

总设计师规划局的职责:做好全市道路路灯、高层筑物和主要桥梁(立交桥)、南湖公园周边亮化的规划设计工作;做好环卫设施(垃圾中转站、公厕、垃圾箱)规划工作;做好报刊亭、牛奶亭的规划设计工作;做好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工作;做好8条精品线路、南湖片区、58条主干道的“穿衣戴帽”等的规划工作;做好邕江三桥和邕江一桥两岸景观的规划设计和整治工作,白沙大道两侧、津头三桥底破旧建筑要用广告牌遮挡,搞好周边环境美化,简陋的民房要“穿衣戴帽”。

《方案》规定,总设计师的各项规划工作要在2004年3月30日前完成。

舞台监督—建设局、公安局等

建设局:严厉查处建筑工地违法施工行为,强化施工工地的监督管理。控制建筑施工噪声,硬化工地车辆出入口,配备冲洗装置。施工工地渣土(淤泥)运输车辆必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防止撒漏污染。加强对各项建设工程收尾工作的督促检查,完善工程建设,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做好各侯车亭环境卫生的保洁工作。加大内河管理力度,严禁向内河倾倒各类垃圾,清理在内河乱搭乱盖的违章建(构)筑物。

公安局:严格监控运输车辆运行,严禁超高、超载。加大力度打击偷盗、损坏市政设施的行为;加强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和救助。深入实施“畅通工程”,综合治理城市交通。改善道路状况,提高通行能力,完善交通设施,合理改建、渠化道路路口,控制和疏导交通流向流量,实行时空分流,控制摩托车、助力车发展,逐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加强对公交车停站点管理,恢复市内各商场地下停车场的停车功能,规范车辆静态停放工作大力整顿车辆运行秩序;对车辆的逆行、不按规定道路行驶、闯红灯、鸣喇叭、停车揽客、自行车载人等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加强管理;清理出租车违法乱停乱靠载客及营运中巴违法慢速、怠速揽客现象;加强对交通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对已陈旧的隔离栏、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进行更新,在渠化路口设置“南宁市区地图”,为外来游客提供方便。

国土局:辖区内闲置的土地要先期绿化,对依法收回的土地要优先用于绿化,改善城市景观。

交通局:加大力度清理“摩的”、残疾车非法营运,清理在市区主干道上的人力车、马车、三轮车等落后交通工具。

房产局:加强对直管公房的管理工作,配合有关整治工作。

卫生局: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军警:加强军、警车的管理,严格执行交通法规。

舞台搭建—各城区(开发区)

舞台设计完成后,搭建舞台便迫在眉睫。由于南宁的这次城市大装修、环境大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迁涉的面广,依据《方案》属地管理、重心下移原则。南宁各城区及开发区便自然而然地成了整个舞台的搭建人。

各城区政府(开发区):组织实施全市主干道、精品线路和南湖片区临街建筑的“穿衣戴帽”工程。按2004年城建计划,各城区(开发区)有计划地对辖区内的小街小巷进行道路、排水改造。各城区、开发区对小街小巷路灯改造安装工程要于2004年9月底完成。清理拆除主干道上违章搭建的临时建构筑物;清理整治临街立面有碍市容观瞻的各类遮阳雨棚;清理整治临街面超出墙体有碍市容观瞻的临时建构筑物(包括防盗网);重点是主干道、各星级宾馆及活动场所周边环境。规范人行道两侧车辆静态停放管理,做到整齐有序。整治市场及其周边市容环境卫生,取缔马路市场。

全市临街围墙要求全部进行装饰和美化。全市各街道要全日保洁,主要街道要定期冲洗;及时清理整治辖区内卫生死角及城区结合部卫生死角;全面推进环卫保洁承包责任制度;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对全市道路两侧的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和翻新。对环卫运输车辆要加强管理措施,防止二次污染。购置一批道路清扫机械自动化车辆;改建、新建、设置一批公厕,其中星级公厕50座,按国家标准做好各类公厕指向牌的设置工作。严禁随地吐痰、便溺、乱扔瓜果皮核、烟头纸屑、食品包装袋等有损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对已建成的城区级广场、游园、街头绿地全面进行整治,植物缺株、死株要及时补植,标识牌、垃圾箱、凳椅等园林设施破损、缺失要修补完善。加大“拆违建绿”、“拆危建绿”、“拆墙透绿”力度,对城区辖区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清理整顿,限期拆除,改为绿化用地。

加强已绿化的道路及小街小巷的养护管理,对树木缺株的道路、小街小巷及时进行补植,清理枯枝、防治病虫害,实行专业管理和落实绿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单位庭院绿化达标和创建“花园式单位”活动;开展阳台绿化、美化活动。加强公共卫生和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对各旅游景点、各窗口单位、各宾馆饭店的公共卫生管理力度;开展全市性除“四害”统一行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各项活动。

《方案》规定,整个舞台的搭建,必须在10月20日前全部完成。

舞台整容师—市政局、环保局

市政局:按照道路维修标准,加大道路维修力度,严格控制道路挖掘,确保道路平整、畅通,精品线路、主要城市道路的道路完好率达到80%以上;清理主要街道和繁华地段乱摆卖摊点、早市、夜市和跨门槛经营现象,重点整治主干道和各宾馆周边、各繁华地段;加强对户外广告清理整治;清理各门店陈旧和书写不规范或内容不文明的牌匾、招牌,主要活动场所的门(路)牌要使用中英文字;清除沿街各门店悬挂的条幅及其它影响市容观瞻的宣传物品;大力整治各类乱张贴的小广告和宣传画,加强对城市“牛皮癣”的整治。进一步加强市区内电信线路的整修,明线要按照部颁标准进行管理;做好各临街公交亭、IC电话亭、广告牌、供电设施、广电设施的保洁和维护工作。规范管理各类报刊亭、牛奶亭、阳光早餐点。各主要街道报刊亭、牛奶亭要重新设置更新,取缔各类流动报刊亭(摊)。是全面整治洗车场点,取缔非法洗车点。按国家标准设置、翻新全市道路路牌、标志牌。

市政工程管理处:加强桥梁结构检测和维修养护工作,对全市的桥梁、临江护栏,人行天桥进行一次全面维修和粉饰;确保城市排水管(渠)畅通。2004年10月20日前,按2004年城建计划,做好北湖—明秀路口、长湖—滨湖路口等道路交叉口改造工作。2004年10月30日前,按2004年城建计划,做好星湖路(古城路—园湖南路)等道路的沥青路面改造维修工作。

市环保局:全面整治市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清理市区内生活小区居住楼附近有油烟排放的餐饮场所,规范居住密集区餐饮娱乐业的设置,市区内油烟排放达标率达到90%以上。整治市区烟尘制区煤烟污染。清理和依法拆除市中心无正当理由的各类生活用燃煤炉灶,做好市区中心区10条烟囱的搬迁工作。完善全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工作。监督各医疗单位做好医疗废弃物的院内收集和委托集中处置,监督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按环保要求处理达标。

舞台灯光—路灯管理处

市路灯管理处:加大对路灯设施的管理和保养力度,确保城市公用路灯的灯亮率达到95%以上,主要精品线路亮灯率达到98%以上。完善城市夜景灯光亮化监控系统工程:2004年9月底完成邕江一桥二期工程、南湖大桥二期工程亮化工作,完成2004年城建计划的中兴大桥、白沙大桥、清川大桥、永和大桥等夜景照明改造和夜景照明装饰,完成南湖片区高层楼宇的亮化工作,2004年10月30日完成新建的竹溪大道—民族大道立交桥亮化、友爱南延长线—民族大道立交桥亮化、江滨立交桥及南湖公园周边的亮化工作。2004年10月前,完成2004年城建计划的路灯改造工程:白沙大道、园湖路、北湖路、教育路、青秀路、望州路等10条道路及凡通往主要宾馆、酒店的道路进行路灯、变压器的改造。

化妆师—市园林管理局

“南博会”期间,化妆师要在道路两侧摆放400万盆鲜花,迎宾朋。

市园林管理局:民歌广场园林绿化(二期):做好人工湖及周边环境改造,与土建工程同步进行。要求于2004年10月30日前完工。精品线路绿化维护及景观改造提高工程:加强对机场高速公路、快环、滨湖路、民族大道、朝阳路、江南路、青山路等重点接待参观游览主干道园林绿化维护,2004年10月20日完成。对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道路、绿地进行改造提高,对民族大道延长线、竹溪路交叉口绿地及会展中心入口、边坡等地段进行园林绿化精品景观建设,将该区域建成为展示“绿城”形象及特色的窗口,2004年10月20日前完成。完善市区内人民公园、金花茶公园、南湖公园、动物园、狮山公园、新秀公园等配套服务设施(标识牌、果皮箱、坐凳等),加快进行园容园貌改造提高。2004年10月1日前完成。做好邕江一桥江滨休闲公园滩涂地治理工作,对休闲公园沿江滩涂地景观治理,清除淤泥补植苗木。加强8条精品道路两侧绿化、美化工作,“南博会”期间,在道路两侧摆放400万盆鲜花。更换风景区、公园各种标识牌,按照国家标准设置标识牌。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