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潘琦:论漓江画派的形成与发展

作者:《广西日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4年03月2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中华盛世,百业兴旺,万物俱新。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正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的方向蓬勃发展,如日中天。八桂文坛艺苑,也是繁花似锦,气象万千。我们在实施广西文学、戏剧、音乐、舞蹈发展战略取得初步成效之后,着手打造“漓江画派”艺术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的生动体现,是推动广西美术事业发展,丰富精神文化产品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发利用广西人文资源,树立广西新形象的有力措施。因此,我想就这个重要而有益的课题,谈一些粗浅的认识,供专家学者们参考。

  一、关于“漓江画派”形成的必然性

广西的美术事业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东汉时期,就出现了有名的画家。到了明清,广西的绘画艺术在全国有明显的地位,别具一格的绘画也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到了近代,徐悲鸿等老一辈美术工作者积极创办了桂林美专、广西艺术学院,广西的美术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涌现了以帅础坚、阳太阳、黄独峰等为代表的一批广西现代画家。他们德艺双馨、画风质朴、笔道精深,集国画精粹于一身。

由于诸多因素,广西的绘画艺术无法形成自己的派系,人们把它归于“岭南画派”。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广大美术工作者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继承和发扬了历代桂系画家的优良传统和艺术精华。他们纵情于桂林的青山秀水之间,潜心钻研国画艺术,创作了大量具有鲜明特色、以漓江山水为主题、风格独特的国画作品。以黄格胜的《漓江百里图》为代表作的一批绘画精品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漓江画派”开始活跃在中国画坛,并享有极高的声誉。

  艺术流派,是由一种风格相近的艺术家所形成的,他们或者是思想情感、创作主张有共同点,或者是气质的接近,或者是取材环境的一致,或者是由于表现方法和技巧方面的类似,形成了相同的风格,形成了统一的流派。广西的美术绘画艺术,从其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来看,已具备了这些条件和要素。广西画家的作品已基本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包括选材、布局的审美意向与表现手法,逐步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与众不同的画风,表现在共同的主张、观点,或称艺术见解、宗旨、思想、观念等。同时,凸现出一个具有延续性、传承性的广西画家群体。

  所谓画派就是无数艺术家帮衬、烘托出来的一种艺术群体。王朝闻在《美学概论》中说:“风格类型是艺术评论家从大量不同风格的作品的比较研究中总结出来的,是对各种不同作品的风格进行归纳、分类,研究它们的共同性结果。”“漓江画派”一经提出,就得到全国美术界的许多赞同,不少专家学者为此撰写了评论文章,为“漓江画派”的形成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实践依据。可以说,“漓江画派”的形成是历尽艰辛,各方支持,终成其果。她是全国专家学者和广大美术工作者精心浇灌、培育出来的中华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花。

  二、关于“漓江画派”的基本特征

任何一种艺术流派,都有其别具一格的个性特征。我们要打造“漓江画派”艺术品牌,就必须研究和掌握它的个性特征,研究它所承载的文化精神。如何界定“漓江画派”这一概念的外延与内涵?这是近些年来区内外“漓江画派”传人与美术史家们热心探讨的课题之一。归纳起来,“漓江画派”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时代性。画派的时代性反映出一个时代的社会物质条件和文化艺术、社会风尚、政治经济乃至哲学观念等各种状态。一个画派也从某些方面折射出时代的精神风貌。“漓江画派”的时代特征就是把广西的古典绘画艺术和现实的广西时代精神及时代风光、现代人文景观杂糅与融合而形成的时代特征。过去的“岭南画派”已经不能涵盖当今广西绘画的时代特点。

  差异性。“漓江画派”在构图、造型、笔法、技巧、意境等方面都与其他画派有很大差异。它是矛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的统一,是美术创作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和反映。

  地域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创造一方文化。广西有由奇特的地形地貌、奇妙的民间艺术以及幽静的环境、优美的山水、优越的气候条件、多彩的民风民俗等所构成的自然环境、区域特点、人文资源,造就了一批个性鲜明的桂系画家,画家又绘画出一方具有区域特色的风光山水画。

  成熟性。画派的成熟性是由画派风格类型中的类型所决定的,类型是与典型相对的一种艺术现象。画派的成熟决定着画家的成熟,也是一个地方画派成熟的标志。广西画家阳太阳、黄独峰、黄格胜等,在全国都有不低的知名度,可以说,打造“漓江画派”已属瓜熟蒂落。

  民族性。画派与民族性有着直接的关系,“漓江画派”反映了我区地域和民族的风格。中国画风格中有敦实浑厚、苍茫浩淼、沉雄稳健等审美趣味,而“漓江画派”却提倡秀美、幽静、沉着、柔情、生动、含蓄的艺术观念,是鲜明的民族风情和旖旎的民族风光的生动体现。

  集群性。一个画派应有其代表人物以及鲜明的整体形象。过去,广西画家在个体的艺术活动中已打造了“漓江画派”零部件,今天要进行组装包装,推出正品真品,并创成品牌。现在广西美术界是空前的团结,形成合力,精品迭出,人才辈出,影响不断扩大,充分显示了桂系画家的群体优势。

  三、关于“漓江画派”的发展经过

历代画家锲而不舍的努力,目前打造“漓江画派”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天时,即当前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时代呼唤创新精神,各种艺术门类都要与时俱进。在这个时候打造“漓江画派”品牌体现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美术事业发展的良好时机,这为我们创出“漓江画派”品牌提供了有利的大环境。

地利,即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山山水水绚丽多彩,各项事业如春江放水,气象万千。这诗情画意般的景象为我们画家提供体验生活的最佳条件,为创作提供最佳的灵感和出成果的最佳时期。

人和,即当前广西美术界空前团结,广大艺术工作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少同志多年来一直同心协力为创“漓江画派”,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许多具体工作。共同的目标形成了良好的人际环境和社会环境。

  既然“天时”、“地利”、“人和”条件都成熟了,时不待我,机不可失,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创出品牌。那么,“漓江画派”下一步的发展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1、必须十分强调个性发挥。画家没有自己的个性及独特的气质,便会失去自我。“漓江画派”不能千人一面,要提倡各种风格、各种表现形式的个性发挥,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营造一种思想统一、目标一致、个性鲜明、各展优势的生动活泼蓬勃兴旺的良好发展格局。

  2、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打造一个文化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要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前人,要艰苦创业,脚踏实地。艺术的发展都有其内部、外部因素,在形成“漓江画派”过程中,要抵制那种腐朽的审美观、价值观,要经过艰苦努力,不断修养、提炼,逐步形成自己进步的高尚的艺术风格。我们一定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功到自然成的信心,才能创出“漓江画派”品牌。

  3、必须强化创新意识。打造“漓江画派”就是创新,但打造出来后并不意味着“漓江画派”一成不变,还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我们要在发展中不断找到灵感和创作的支点。要做到既有“量”的变化,也有“质”的变化,从大量的创作中产生高品位的精品,使画派的风格不断完善,不断升华,不断提高。

  4、必须积极深入实际,体验生活。画家要始终保持对生活、对自然特有的活跃而亲切的感受,保持对生活与自然的高度敏感。画家要不断深入生活,使自己的造型、技法、意境、构思等在创作中不断创新,要孜孜不倦地进行探索性的艺术实践,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不断开拓自己的创作领域,决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固步自封,怕苦怕累,是干不成事业的。

  四、关于打造“漓江画派”品牌的建议

  要打造“漓江画派”品牌,还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我想当前,要着手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理论。理论是一切实践活动的先导。要加大“漓江画派”的理论研究、理论评介和理论宣传的力度。一个艺术流派的形成,需要权威的理论家去归纳,去升华,形成画派的理论。

目前,“漓江画派”在全国美术界可以说有作品、有队伍、有基础、有实力,亟待从理论上去认识、包装和宣传。“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要有计划地在广西召开具有全国影响的“漓江画派”理论研讨会,深入研究“漓江画派”发展的问题。广西美协要组织理论家评论家撰文,在全国各类美术理论研讨会上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我们打造“漓江画派”的主张。区内新闻媒体应该积极宣传报道和刊发“漓江画派”理论文章,为打造“漓江画派”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理论氛围。

  二是抓队伍。“事在人为,业靠人兴”。没有坚实的队伍基础,打造“漓江画派”就是一句空话。要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建设好、培养好“漓江画派”的画家队伍,形成一支思想感情、创作主张、艺术气质、创作技巧相近的,具有“漓江画派”形象的画家队伍,着力培养一些具有较高威信和凝聚力、感召力的领军代表人物。可以考虑实行画家签约制,或送一些年青画家到更高一级的美术学院研修。对有成就的画家作品要进行评价和宣传。

抓队伍一定要选准人才,选择那些有事业心、有人格的魅力、有高尚品格、有优秀作品的画家进行重点培养,使他们尽快成才。对画家要善知、善交、善待、善用,充分调动他们的创作积极性,共同振兴“漓江画派”。

  三是抓创作。“漓江画派”要坚持以作品说话,以精品说话,以精品显示实力,以鲜明的风格树画派形象。这一切生活是基础,创作是手段,精品是目的。希望广大画家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老少边山地区体验生活,深入风光秀丽、奇山秀水、别具特色的风景区写生创作,从改革与建设火热的生活实际感受中,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拚搏精神中,从祖国大好的山河里,汲取诗情画意和艺术灵感,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文联、美协要重视这项工作。

  四是抓协调。画家的创作属个体劳动,美协要办成“画家之家”,做好服务。抓协调,就是进行人际关系协调、工作协调、创作协调、上下左右的协调、与各地美协的协调配合等等。要多开展活动,多举办画展,逐步形成更强的凝聚力。“漓江画派”可包含国画、油画等画种,它甚至可成为广西美术的一个总的代名词。

  五是抓投入。打造一种品牌,要有一定的资金保证,否则将是一句空话。绘画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因此在资金投入上应坚持自力更生,适当支持,多方筹措的办法,即自筹一点,政府支持一点,社会帮助一点。通过这“三个一点”可以搞个“漓江画派”创作基金,然后不断滚动。有了“漓江画派”创作基金,要有计划地组织创作活动,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同时可以通过画家捐赠绘画作品,进行拍买、销售,不断扩大基金规模,为画派的发展提供物质保障。

  伟大的时代,必然会出现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艺术,让我们在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打造“漓江画派”品牌,为发展广西先进文化作出贡献!(《广西日报》2003年2月25日第七版)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