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副教授韦柳春

作者:未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6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

    教育如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3月5日,来自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韦柳春对记者表示,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型人才是教育的培养目标。在教学活动中,要侧重培养学生的德育,学习创新能力,实践创造能力和艺术素质能力,以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为中心,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综合素质全面的人才。

 

    作为一名从事音乐教育的工作者,韦柳春可谓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她说:“音乐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创造性教育,她不仅自身能充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而且还能有效地使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得以更新与改进。”

    韦柳春举例说,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钱学森就认为音乐艺术对启迪一个人在科学上的创新是很重要的。科学上的创新光靠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行,创新的思想往往开始于形象思维,从大跨度的联想中得到启迪,然后再用严密的逻辑加以验证。

    而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统计也表明,一个人,在工作的前5年中,取得成绩靠的是专业知识;工作15年后取得成绩,要靠其比较扎实的基础知识;至于20年后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就必须依靠自身的创造力,而创造力来自于这个人的艺术修养。

    音乐教育是学校美育的主要内容和重要途径。作为一名音乐教育者,韦柳春更关心的是全民的素质教育。

    因此,她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入手:首先,要大量地普及音乐。因为,音乐有着启迪智慧、教化人类等许多了不起的功能。我们要培养全民喜爱音乐,学会倾听音乐,理解音乐,从听觉到心灵都沉浸在音乐之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感受到音乐中流淌着的智慧和人格的力量,才能使人真正被音乐所打动,从而使灵魂得到升华,使人变得高尚,更富有智慧。

    其次,应把音乐的教育从婴幼儿抓起,特别是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国外的一所实用音乐学校经过多年的实验研究发现,在该校受过良好音乐启蒙的孩子到了成年以后,仍然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她们对周围的音乐活动及所有富于创造性的活动形式抱有很大的热情,在生活中勇于克服困难,不怕失败。更重要的是,这些学生都成了一个个独立的人。

    最后,要充分认识音乐教育对于人的创造性能力开发的作用,深入研究在音乐教育中如何实施开发人的潜能的问题,并把其列入我国各类各层次的学校教育的具体研究课题中,使之成为一次重要的系统工程。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