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舞坛生异彩 桃李溢芬芳

作者:吴佳妮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由国家文化部主办,有“中国舞蹈奥斯卡”之称的文华艺术院校奖系列——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近日在京落幕。广西艺术学院代表队在这次比赛中让参加此次大赛的评委和观众闻到了来自八桂大地的“桂花”香:广西艺术学院舞蹈系选送的《山娃仔》(龚坚、覃福邦编导)、获得了民间群舞组创作金奖、表演银奖,另外《瑶鼓谣》(金美月、张维编导),《寒江雪》(韩涛编导)等也分获铜奖和优秀奖。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除了参加民间群舞组比赛的《走在山水间》(闵锐编导)斩获一金一银外,在个人项目上全面开花,7位参赛选手全部获得了铜奖以上奖项,其中贺翔凭借《问月》,问鼎古典舞少年男子甲组B级比赛,成为广西首位“桃李杯”上的个人项目金奖获得者。另外,何晓茜、韦娜等人摘走了中国古典舞少年女子甲组B级等项目的银奖、铜奖等。

“桃李杯”是一个在全国舞蹈艺术教育以至全国舞蹈界中都很有分量的奖项,刘敏、沈培艺、陈维亚、黄豆豆等活跃于当今中国舞坛的人物都与这项比赛有着不解之缘。国家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出席了本届比赛的颁奖晚会,显示出了文化部对该项比赛的重视。今年的比赛达到了该赛事开办20多年来参赛人数最多、组委会与评委会阵容最强大、媒体与公众关注度最高的记录。

在本届比赛中广西艺术学院代表队的出色表现。也体现出了广西舞蹈艺术教学的可喜进步,特别是广西艺术学院舞蹈系建系三年来首次参加该项赛事的比赛,系领导非常重视本土舞蹈创作牞全部剧目都是由本系教师担任编导,进行编创和排练,这与以往请“外援”编创后再由学生表演有很大的不同。时间紧、任务重,全系上下步调一致,统筹规划。参赛师生无不刻苦努力,顽强拼搏。每一个参赛剧目都反复经过了多次审查、修改,系里还邀请了区内舞蹈界的专家们对各个剧目进行点评,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最终,在有62个代表队参加,而且不分组别的、分量最重的民间群舞组创作的5个金奖中,有两个就由广西艺术学院获得。《山娃仔》和《走在山水间》的编导都出自广西艺术学院舞蹈系,体现了广西舞蹈艺术教育教师队伍的不俗实力,实现了广西艺术学院舞蹈系建系以来在教学、科研创作上的历史性跨越。也因此初步形成了以龚坚和闵锐为代表的广西新生代舞蹈编创的中坚力量。

龚坚:创作有民族文化底蕴的舞蹈

由龚坚担当主要编导的《山娃仔》在参赛前就有信心冲着金奖而去。这个以表现一个壮族孩子成长过程为主题的舞蹈有一个令人难忘的点题画面:24个演员,23个人46只手摸着小孩的头———这个灵感来自龚坚一次在电影中看到母亲关爱地抚摸着小孩的头的画面。这位籍贯江西,刚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小伙子在一年前来到广西艺术学院任教时,对壮族文化不太了解。由于有编排一个壮族舞蹈的想法,他搜集了很多壮族文化的材料,在电影中获得了灵感后,他和覃福邦一起研究了天峨县蚂拐舞的动作元素,还运用了花山崖壁画里的手位、脚位作为创作舞蹈语汇,排出了很有气势的《山娃仔》。大赛评委会副主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称赞《山娃仔》在编排上很有新意,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舞蹈。另外,参加该舞蹈表演的学员们的精湛表演也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一个壮族小孩从山上下来,在人群中被呵护和健康成长,这也可以延伸到一个民族成长的意义,即是壮民族的成长和振兴。”这番豪言从一个20来岁的非壮族小伙子的口中说出来的时候,没有人还觉得他还是从前那个不了解广西文化的人。听到记者对其“广西新生代舞蹈编导”的赞誉,龚坚腼腆一笑,表示自己将来会继续努力再做富有广西民族文化底蕴的舞蹈。

闵锐:创作一个纯广西的代表性舞蹈

此次凭借《走在山水间》获得民间群舞剧目创作金奖的年轻编导闵锐,在谈起这个舞蹈时意犹未尽:“我一直很想用老一辈艺术家留下来的广西原始的特有的动作素材,做一个纯广西民间的、原汁原味的壮族舞蹈。”闵锐曾经在一段时间里苦思不出怎样构思这个舞蹈,事情在有一次他去到瑶乡金秀做客的时候发生了转变:在一天早晨他去山上呼吸新鲜空气,在小路上无意看到一个女孩在晾衣服,女孩的举手投足与大山的背景透露出大自然的气定神闲,闵锐在刹那间全身心都被感动了,也因此有一种冲动要把广西女性走在山水之间的美去诠释呈现给观众看,让观众也获得同样的感动。后来,闵锐运用自己在大学时的积累,结合壮族一些独特的肢体语言,再融进壮族的凤凰图腾,选上广西的唱山歌背景音乐,就排成了极为精致的《走在山水间》。

在《走在山水间》的荣誉面前,闵锐觉得自己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如今从广西艺术学院才毕业两年左右的他,已经做过2005年《风情东南亚》晚会的舞蹈总监。闵锐庆幸自己作为广西新生代舞蹈编导能有这样的机会挑起大梁,也希望广西更多的青年编创人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展现自己的实力,“我们时常鞭策自己,要有突破”,闵锐说。

贺翔:多次担当大任的旗手

来自桂林的贺翔12岁就“扎根”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在学校勤勤恳恳地学习了6年后,2006年在顺利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时,也迎来了自己也是广西参加“桃李杯”以来的第一个个人项目上的金奖。此次贺翔代表学校参加了古典舞少年男子甲组B级的比赛,表演极富表现力的舞蹈《问月》。贺翔所在代表团的领队,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副校长殷强在说到这个孩子时很感慨:“贺翔虽然年纪轻轻,却多次在各支代表性的舞蹈中担当大任,如在《壮族大歌》、《埋伏》等舞蹈中担当男主角。”

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作为一所国家级重点学校在历届的全国的舞蹈赛事中,均有不俗的表现,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全国舞蹈比赛,CCTV舞蹈比赛和荷花奖等舞蹈比赛中屡创佳绩牞《壮族大歌》、《追潮》、《埋伏》等剧目屡屡登上各类大赛的领奖台。本届舞蹈比赛,学校的领导高度重视,师生上下一心,从节目的审定到平时的排练均下了很大功夫。贺翔个人实力在这次大赛的表现,体现了学生在“学”这方面的成绩。贺翔在艺术方面的修养和表现力,是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训练和先进的教育方式基础上的,也是其所受的综合能力教育的良好体现。

大赛评委会成员,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典舞组主任熊家泰教授在进行专题点评时说:“《问月》的演员在整场比赛中很突出,突出在选手素质比较全面,特别是艺术表现力和舞蹈感觉方面比其他演员更是高出一筹。”

广西艺术学院在此次比赛中共获得16项各类奖项,对于舞蹈创作,能在其中发现两位金奖编导,发现自己的编创实力的巨大潜力;对于舞蹈表演,发现个人选手实力的重大突破,和更大的自信,都是这次“桃李杯”最大的收获。广西艺术学院舞蹈系副主任张小春就非常自豪自己系里的两位老师能够得到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的亲自颁奖,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校长、“桃李杯”舞蹈比赛评委之一的李江对记者感慨:“广西选手能在这样大规模、高水平的比赛中获得那么好的成绩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