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德艺双馨——广西艺术学院中专部以德育人纪事

作者:周俏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7年前,当我走进宿舍微笑着说‘同学们好’时,没想到孩子们连眼皮都不抬一下。早就听说艺术类的学生特别我行我素,当时我的心都凉透了。”广西艺术学院中专部的刘敏老师至今还能很清晰地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做班主任时的情景。

    当时,找遍整个广西艺术学院中专部,窗户上没有一块完整的玻璃;鞋印不知怎么上了天花板;学生们甚至懒于走几步路去厕所,而直接就在走廊的拐角处“方便”。

    中专部的60多名老师感到痛心不已:“难道艺术类的学生就有理由忽视德育吗?”1998年,中专部搬入全新的综合教学宿舍大楼后,全体老师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了一次长达3天的封闭会议,决定把学生的德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由于中专部的700多名学生年龄跨度相当大,从11岁至18岁不等,相当于从小学到大专,管理起来非常棘手。经过反复讨论研究,中专部大胆创新,仿效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将学生德育工作全面量化。

    中专部为每个学生设置了统一的德育量化初始值,即每学期80分,学生平日里的政治思想表现、道德品质标准和行为规范都能通过包括13项具体要求的“个人平日综合登记表”反映出来。80分的初始分根据个人实际表现上下浮动。

    期末,班干部统计出每个学生的基本得分后,班主任再运用手中的10分弹性分值,对一些不便用分数计算的问题进行裁定,得出学生的综合品德操行分。

    中专部主任李江认为:“过去,品德操行分的评定常带有印象分的色彩,自从采用了量化的管理模式,学生每天的表现通过数据一目了然,避免了老师凭个人印象出现的偏差,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为德育工作找到了新的载体。”声乐专业的陆娅妮同学说:“这80分既是约束,又是激励,而且新学年可以重来,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

    当然,数值的高低绝不是衡量德育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中专部的老师在平日里注重强化自己的德育意识,运用谈心、家访等传统手法,结合心理学、教育学,教育方式多种多样,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每学期开学时,中专部的老师就会进行“民意测验”,看看同学们最想搞什么活动。双周音乐会、舞蹈大赛、卡拉OK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就是民意测验的产物。

    97舞蹈班有一位学生,入学初期对自己要求不严,曾因小偷小摸受留校察看处分。他一度很灰心,觉得在同学们面前抬不起头。蒋健老师多次找他长谈,鼓励他发挥自身特长,参加集体活动。今年初,他终于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舞蹈大赛。

    “真没想到我自编自演的秦代舞蹈竟然得了一等奖,我摆的结束造型,与嘎然而止的音乐配合得恰到好处,看到台下的老师同学都微笑着为我鼓掌,那一刻,我真正感觉到那段不愉快的经历已经成了往事!”说着,这位同学的眼中闪动着晶莹的泪花。

    张梅老师说:“具体的活动比枯燥的说教要有效得多,同学们在活动中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坚持不懈的德育教育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学生们从一点一滴的小变化开始,自律意识明显提高,文明意识和良好学风日益形成。

    近年来,中专部的学生不仅在区内外的多项文艺活动中有精彩的表现,还在全国各类艺术大赛中多次获奖:吴聆操同学摘取了香港国际钢琴赛银奖,蒙玲玲同学获得全国民歌电视大赛亚军,陈黎清同学荣获全国民族乐器独奏观摩赛琵琶第二名……

    在不少毕业生大呼就业难的今天,广西艺术学院中专部的毕业生却成了“香饽饽”,每年的签约率都在90%以上。今年5月,就有40多家用人单位带着招200多人的需求,早早来中专部预订本届92名应届毕业生。

    近日,从广西艺术学院中专部又传来好消息:中专部光荣地承担了教育部下达的《整体构建学校德育的实验与研究》这一国家重点科研教学课题。德育教育在科学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将开出更为馨香的花朵。(周俏春)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