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威廉·伊伯斯的南宁密码

作者:《健报》记者 杨世坤/文 游拥 来源:健报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7月5日晚8时,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的舞台上,一位白发苍苍的钢琴家在专注演奏。从他指间流出的音符激情四溢,电流般击中了在座的观众。有的人随旋律轻微摆动身体,有的则紧闭双眼,生怕错过半个音符。这些观众,大多是终日浸淫在音乐殿堂中的艺术学院的教授、学生,有着非同一般的鉴赏能力。
这场音乐会似乎有非凡魅力。而同样的音乐大餐,已由同一位钢琴家在同一个地点,上演了多次。
这位钢琴家,便是76岁的美国人威廉·伊伯斯,一个个性、可爱的老头。
按中国人的习惯来看,威廉·伊伯斯是个厉害角色。
    从职业和社会地位来说,他是美国明尼苏达州圣·约翰大学终身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和武藏野大学特聘教授。
    从经济和家庭状况来讲,他在美国拥有豪宅,保时捷跑车飙坏了几辆,从不缺钱花。女儿则是世界著名的纪录电影制作家。
从艺术成就上看,他曾师从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玛格丽特·隆,曾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和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这两个艺术盛地,举办过个人独奏音乐会。在香港的一场音乐会上,董建华、曾荫权两任特首都曾出席观听。
    就是这样一个厉害角色,15年来,每年都自费来南宁开音乐会,为南宁的学子传授世界顶级的艺术理念,不求任何回报。而在日本,他讲课的价码是每小时200美金。更让人费解的是,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一些国内高校打算高薪请他当教授或者开音乐会,他都很少应允。
甚至,最近他还打算在南宁买房子。而这位外国老先生如此钟情南宁的理由只是南宁人温和,对他好,重要的是有他音乐上的知音。
    威廉·伊伯斯带给我们的,除了严谨而又先进的艺术理念,还有76岁却依旧激情的身体和青春的心态。舞台上弹奏钢琴的他激情澎湃,舞台下,他仍是笑声不断。相比之下,他的一位同龄的中国朋友,却早已瘫痪在轮椅上垂垂暮年。朋友的病状让威廉·伊伯斯感叹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健报》告诉读者,他面对生活时,拥有的是一颗快乐清静的心,正因如此,他才快乐健康。

    ■结缘南宁
    “这已经是他第15次来南宁了,1991年他第一次来到南宁,此后每年的5、6月间,他都会风雨无阻地来到这里。”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王晓宁告诉记者。王晓宁和威廉·伊伯斯教授是老朋友,不仅多次接待他,还将威廉·伊伯斯的学术文章翻译成中文,发表在中国最权威的音乐学术杂志上,被威廉·伊伯斯奉为知音。
    威廉·伊伯斯对记者讲出了钟情南宁的理由:“南宁人好。第一次来南宁时,这里的条件很差,没有空调,连电扇都很小,小汽车也看不到几辆。但这里的教授和学生们都非常热情,对学习的渴望更是出乎我的意料,一点都不像贫穷落后的地方。”
    正是这种出乎意料的热情,才使得威廉·伊伯斯第一次来南宁就决定免费开音乐会。当时,整个广西连架像样的钢琴都没有,广西艺术学院费了不少周折,才借回一架韩国产三角钢琴,最后还是不能用。虽然音乐会没有开成,但广西人的热情和好学还是让威廉·伊伯斯大为感动,决定以后重回广西。
当他把这个意思转达给中方相关人士时,并没有人太当真。因为有许多钢琴家到广西后都曾这么说过,可都一去不回头。
   而威廉·伊伯斯说话算数,从1991年起,每年的5、6月间,他任教的美国明尼苏打州圣·约翰大学放假时,他都会进行他的亚洲之旅。目的地基本只有3个,中国的香港、南宁,日本的东京。
“来南宁这么多次,威廉·伊伯斯教授全是自费,而且无论是开音乐会还是授课,全都是免费。在日本,他每小时的课时费是200美元。河北大学花3万元请他去开音乐会,他拒绝了。他不缺钱,他就是钟情南宁。”威廉·伊伯斯的临时翻译小黄对记者说。
    另外一位临时翻译杨小姐则向记者透露,7月6日上午,威廉·伊伯斯考察了南宁的一些楼盘。“他想买一套依山傍水,客厅能放一台大三角钢琴的房子。”杨小姐说。

    ■钢琴、哲学与DNA
    “如荷花般的姿态坐着,我的腿根本经受不了长达几个小时、几天的参禅打坐的煎熬。我想,恐怕我的身体的其它部分也不是干这行的材料。”这是威廉·伊伯斯在日本小浜的一座著名禅院静修的第一感觉。
虽然开始感觉痛苦,但后来他还是领悟了禅宗“大解脱”的要义,这种领悟也让他认识到,只有在不作任何企盼的时候,才有可能找到音乐的真实感觉。
    讲到修行生活,威廉·伊伯斯又显现可爱一面。“日本人吃饭很快。在寺院里,吃的慢了,饭就没了。”就是在那时,威廉·伊伯斯学会了用筷子快速吃饭。
    酷爱东方文化的威廉·伊伯斯除了研究禅,还钻研老子的《道德经》。不会说汉语的他,却可以随口说出“无为”、“老子”、“道德经”几个字词。
    “我买了全套的《道德经》。我喜欢无为,老子很伟大。”通过翻译,威廉·伊伯斯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中国文化与哲人的敬重。
    威廉·伊伯斯的《道德经》是译文本,据说是所有译作中最好的版本。
    他善于把哲学思想运用到他的钢琴艺术中。“就像弹钢琴,弹的时候不要去想太多,简单是最好的,我发现很多中国演奏者总是太强调技术,特别是遇到难度大的曲子,总是刻意追求技术,却忽略了音乐的内涵。”
    威廉·伊伯斯更是把自己对音乐内涵的发掘与研究,形容为寻找DNA。
    “DNA就是作曲家隐藏在音乐中的密码,解开密码才能找到音乐的灵魂,我们也才能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以及创作时运用的鬼斧神工,这些理解会让我们震憾。威廉·伊伯斯教授在此次的学术讲座中,就讲到他发现了贝多芬101、110、111号作品中的秘密,例如在《SONATE》这部协奏曲中,如果演奏者不了解拉丁文化,就不可能把其中像中国古代唐诗一样的文字设置了解清楚,也不可能理解贝多芬的原意,更不可能在演奏时把音乐内涵表达出来。”王晓宁替威廉·伊伯斯总结说。

    ■飙车老者
    “对待生活,我们越是想去努力、去控制、去操纵那些先前‘仅仅是’我们钟爱的东西,我们行动的目标,就注定离我们越远,以至彻底与我们脱离。”如果不是威廉·伊伯斯亲口所说,你一定会怀疑这是历史上哪位著名哲人说的话。
    “清静、无为,不过于虑及明天”是威廉·伊伯斯的人生信条,套用中国的一个时髦名词,就是“慢生活”。
    他是那种有能力依照自己喜好去生活的人。他所痴迷的音乐和汽车,则是能够最直接给他带来强烈快感的事物。
    “钢琴是我最好的运动。”威廉·伊伯斯边说边做出弹钢琴的样子,表情激昂。干净的白发、红润的面孔,整齐洁白的牙齿和依旧清亮的眼睛,仿佛也随着他的意念轻舞,散发出年轻人才有的活力。
除了弹奏钢琴,威廉·伊伯斯唯一的运动就是飙车。
    1963年,33岁的他购买了第一辆保时捷跑车。1968年购入第二辆后共购买使用了近10辆保时捷跑车和其他车辆。现在,他家里共有4辆车,3辆保时捷,1辆奔驰。其中那辆保时捷911,是前年才购入的新款。
    “一辆冬天开,一辆夏天开,一辆全天候使用,还有一辆是夫人的。” 威廉·伊伯斯满面笑容地说。
飙车和演奏一样,要的是一种极速的快感。为了这种快感,威廉·伊伯斯没少接交通罚单,每年都会收厚厚一沓,甚至有过被警察逮捕的经历。
    “最近的一次是去年在德克萨斯。其实我也没开多快,限速是55英里,我只开到了时速75英里,可警察就‘呜哇呜哇’地鸣着警笛追过来了。那次,被罚了300美金。”边说,威廉·伊伯斯还动作夸张地模仿警察生气的样子。
    “在中国,我没有开过车。”采访时,威廉·伊伯斯问起在座的翻译,南宁有没有可以维修保养保时捷的地方,他想开一辆到南宁来。那随意轻松的样子,不像是一位76岁的老者,而是饱含激情的年轻人。

    威廉·伊伯斯语丝
●如果谁想达到目标(不管任何目标),那他不能不虑及“明天”。“明天”在未来等待我们的,也许是一个美差,又可能是一件可怖的际遇;“明天”可能是数年之遥,亦可能像千万分之一秒那样近在咫尺。
●为了获取充实的现在,绝对有必要有效地失去、抛弃狭隘而孤立的现在。
●真正的、忠于音乐家内心的音乐,不是出自有声世界和噪音世界,而是来自空灵、空无,也就是中国古代的老子在他的《道德经》里所称的“万物之母”。伟大的音乐产生于空寂,在理想的情况下,会把我们带回空寂之中。
●我们越想占有、主宰和操纵无论是过去、现在或是未来,我们就越是可能输掉一切。

 

    ■健康就是快乐简单
    7月6日,晚饭时间,略显简陋的艺术学院餐厅,还有并不精美的饭菜,威廉·伊伯斯吃得津津有味。用筷子夹菜时,一块炒猪肝不小心掉在了桌面上,他迅速夹起,吃掉。
    喜欢吃西餐而且酷爱奶酪的威廉·伊伯斯同样喜欢中餐。他主动点了西红柿炒蛋,并对茄子煲与紫菜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紫菜汤他认得,在美国卖3美元一小碗,当得知紫菜在中国的价格是如此便宜时,他不免感叹。辩认茄子则费了一番周折,直到随行的日本钢琴家那须世子搬出字典找出单词给他看,才算明白。那个时候,他的认真劲颇像一个正在识字受启蒙的孩子。
    餐后的果盘,威廉·伊伯斯也是不挑不拣。“什么水果都喜欢吃,但在南宁,最喜欢的还是芒果和荔枝。”
    “什么事都是越简单越好,有些人整天想很多事情,太累。”采访过程中,威廉·伊伯斯数次提     “simple”(简单)这个单词,正如他在饮食上的简单要求一样,他对生活的态度同样是简单。
    “他很敬业,在学院练琴时,76岁的老人家,从早上练到下午,一天练10个小时。中午也就是吃几片面包对付过去。这连年轻学生都做不到。”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老师毕丽君告诉记者。刚刚硕士毕业留校任教的她,1992年就认识威廉·伊伯斯教授,并一直跟他学钢琴。那时,她还是艺术学院附中的初中生。
而给毕丽君和另外一名学生杨华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威廉·伊伯斯教授生动的授课。“有次讲到演奏速度时,伊伯斯教授在讲台或散步或小跑或狂奔,像个天真纯朴的孩子。”
    “和年轻人打交道,我也和年轻人没什么区别,永远很开心。”威廉·伊伯斯更喜欢把时间花在和年轻人的交流上。
    “我不觉得自己老。我很快乐。像你问我为什么选择南宁,我只是喜欢这里和这里的人。别的没有什么。”采访结束时,威廉·伊伯斯眼神灼灼,笑着说。线访谈广西需要更多像他这样的人甘幼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接下来一发不可收拾,前前后  威廉·伊伯斯教授是一位技艺精湛又很有美德的外国友人。从1991年开始,他先后15次自费来广西,在广西免费教授学生,举办艺术讲座和音乐会,对广西很有感情。
    刚来广西不久,他曾经对我说过,在他所见过的中国人里,广西人相当好,非常热情,性格也开朗乐观,一点都不像贫穷地区的人。也正是因为如此,威廉·伊伯斯才每年都要到广西来。而现在,威廉·伊伯斯教授也感觉到南宁越来越好的变化。
威廉·伊伯斯教授到广西来,传播世界先进的艺术思想,让南宁的艺术教育与世界接轨。从这一点上来说,他是促进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民间使者。而南宁这座有着国际化理想的城市,则需要更多像威廉·伊伯斯教授这样的人。
    传播艺术的白求恩黄格胜
广西艺术学院院长在炎热的夏季,威廉·伊伯斯先生又一次来到广西艺术学院讲学,据1991年他首次访问我院已有15年之久。
    这15年来,威廉·伊伯斯先生自掏腰包,年年来讲学,与我院师生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充分展示了他对音乐事业的挚爱之情,他的这种对老朋友和我院师生的相契之义,让我想起了外貌酷似的白求恩大夫。
    虽然我从事的是绘画工作,但我相信音乐与绘画是相通的。听音乐学院的老师介绍,威廉·伊伯斯先生早年从名师,漫游欧美,从教数十载,桃李遍天下,著作等身。近20年来,他醉心于东方文化,熟读老子的《道德经》,兼修中国禅宗,崇尚清静无为。在钢琴演奏技艺上和钻研音乐意义及意境上都深得禅宗文化之妙。他多次举办各种学术讲座,深入浅出,信手拈来,妙趣横生。
    我院创始人徐悲鸿先生曾为我院前身——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题词:亲爱精诚。在威廉·伊伯斯先生身上正体现了这种风格与精神,令人敬仰。他是艺术的布道者王晓宁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院长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学院接待过20多位国内外知名的钢琴家,唯一回头再到广西来的,只有威廉·伊伯斯教授。
    传入中国仅100多年的钢琴艺术,现在极受欢迎。在中国,不知有多少孩子在学习钢琴。威廉·伊伯斯教授的到来,对广西的音乐教育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他,让广西从事钢琴艺术的人和正在学习这门艺术的人,更加深入、全面、准确了解了世界级的艺术思想。
威廉·伊伯斯教授是一位非常乐意传播钢琴艺术及思想的人,而广西人的热情和乐于接受倾听,并且真正的用心去理解,是促使他连续15年到广西来的原因,并且不要任何酬劳。
    他给我们带来的是最严谨也最先进的艺术理念。比如他教授学生,会从基本的触键教起。中国的钢琴学习者往往为了获奖,过于追求技术,忽视了音乐的内涵,演奏出来的音乐没有人味,因而难成大师。他在中国所教授的就是这个“人味”,他给我们带来了独特的理念、感受与方法,避免了我们钢琴学习中的许多误区。
    他的到来,也为广西音乐艺术教育带来了学术上的支持。作为一个钢琴家,他一辈子都在思考、琢磨,探寻着那些伟大的作品中,作曲家想表达什么,作品中隐藏着多少秘密。他要找到作品真正的内涵。
    他的这种“找寻”对我们的办学非常重要。我们办艺术院校是为了什么?就像钢琴,我们绝不是要办成钢琴“技术”学校,而是要培养学生乃至整个社会人的情商,培养人类思维和人们的“亲爱精诚”。
    威廉·伊伯斯教授就像他的老师——世界著名钢琴家玛格丽特·隆一样,对艺术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像一个布道者,把严谨、科学而又作用巨大的艺术理念,无偿地奉献给我们。这对广西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威廉·伊伯斯教授的故事也会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良好范例。威廉·伊伯斯简介钢琴家威廉·伊伯斯先生1930年出生于荷兰尼耶梅根市,12岁开始学习钢琴,早年毕业于荷兰的坎尼苏斯学院,之后获得一年的奖学金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州圣·约翰大学学习。然后返回荷兰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师从威廉·安德里森教授,学习钢琴演奏6年,并在这段时间获得了博士学位。
    1952年,威廉·伊伯斯获得钢琴演奏家文凭。在此后的3年里,威廉·伊伯斯先生到巴黎师从世界著名钢琴大师玛格丽特·隆学习钢琴。从1957年起,威廉·伊伯斯任教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约翰大学,被聘为终身教授。
    威廉·伊伯斯在教授钢琴之余,还活跃在欧美各地的音乐舞台上。他曾多次与欧美国家的一些著名管弦乐团合作演出,录制了一些CD,并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和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威廉·伊伯斯对东方文化和哲学非常感兴趣,他钻研过中国古代老子的《道德经》以及日本的禅宗。他曾十多次受邀赴日本东京大学讲学和举办音乐会,并在日本的禅宗寺庙里进行经修。
    他怀着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自1991年起,每年都自费到广西艺术学院讲学、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 1999年,广西艺术学院60周年院庆时被聘为广西艺术学院教授,成为广西艺术学院第一位特聘外籍教授。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