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黄格胜《漓江百里图》《漓江百景图》展侧记

作者:李伟东 李普文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9月5日,自治区博物馆内人如潮涌,热闹非凡。由致公党广西区委、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促进会、广西民族书画院共同举办的“黄格胜与漓江——《漓江百里图》、《漓江百景图》作品展”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文,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文学、姜兴和、梁超然、卢湖山、章崇任等自治区领导以及我区部分画家和美术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

    

    画展开幕式现场。

    

    黄格胜陪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新文、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章崇任在观看画展。

    

    《岁月如歌》。黄慧敏摄

    气势恢弘的中国山水画长卷《漓江百里图》

    《漓江百里图》是黄格胜20年前历时三年构思创作而成的中国山水画长卷,全长200多米。它采用分段式的手法有重点地突出表现桂林山水的秀丽风光和风土人情等多个元素,而最后又通过漓江一天中的晨、昼、夜将其统一起来,突破了中国山水长卷的“四季”时空观,漓江的烟霞云雾、风云突变、雷鸣电闪、暴雨倾盆、霁色晴明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它能全面、完整地表现桂林山水的神韵,是第一幅真正把漓江、把广西的自然地域环境、民族文化特色当作研究对象的美术作品。

    《漓江百里图》气势恢弘,豪迈奔放,兼具清新疏朗、典雅婉丽,它们统一于雄迈清健之中,形成了一个丰富的综合体。在一件作品中,糅合如此之多的风格,而毫无零碎之感,既是作者精心构思的结果,更是画家的一大创造,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家的胸怀和手笔。随着时间的洗礼,它在今天看来,全面的气势和艺术构思、处理方法都是中国山水画难以逾越的一座里程碑,被评论界誉为“漓江画派”的开山之作。

    《漓江百里图》曾在国内外多次展出,中央电视台也多次拍摄成专题片播出。大型画册先后出版了五个版本,曾作为礼品赠送给美国前总统布什等外国政要。

    充满田园感和乡土气息的《漓江百景图》

    《漓江百景图》是《漓江百里图》的姊妹篇,是这20年来黄格胜对桂林山水重新认识再表现的一个小总结。它以单幅册页的形式来表现,全系列一百余幅。作者的目光这次投向了“大漓江”的代表性景点,是漓江山水的精华所在,它涵盖了古园林、山寨、古民居等多种题材,是黄格胜在近三年繁杂的公务之隙创作而成的。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给漓江的主要景点建立档案,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幅作品都是现场对景完成,因此具有较强的写生味和亲切感。

    在《漓江百景图》中,黄格胜倾情致力于古镇旧圩、山寨村落的表现。因为他发现,作为人与自然、人与人相处的最融洽、最和谐的地方,古镇旧圩、山寨村落可以说是几乎完美地体现和谐的理想。其中的老房子,大多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洗礼,虽然破旧甚至衰落,却依然传达出几许温馨,散发出一缕缕感人的情愫。在黄格胜的桂林山水画中,这些老房子、古镇旧圩、山寨村落则成为了画面的主调。他作品中的这种田园感和乡土味,不仅深深地刻上了我们民族的历史和遭遇,隐含着千百年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的苦涩和欢乐,他们的顽强坚韧的生命力,他们的沉默厚重,而且还折射出作者对于时代、对于土地、对于农民、对于人性的新的思索。

    黄格胜的山水画上即使不见人影,却依稀可见人活动的痕迹,隐约可感到人的精神气息浮动其中,洋溢着清新、活泼、浓郁的生活气息。他的这批作品,不论从思想内涵,还是艺术成就,都已经超越了以他的《漓江百里图》为代表的桂林山水作品,标志着他绘画艺术的第二个高峰。

    今年6月初,黄格胜携带他的《漓江百景图》应邀到美国访问,在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学并举办画展,获得巨大成功。成为第一个登上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台的中国画家,第一个用美国国家版权局书号、在美国出版个人画册、举行首发式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的画家,第一个被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将他的绘画演示过程和艺术访谈录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的中国画家,对传播中国绘画艺术以及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漓江百里图》和《漓江百景图》的艺术比较

    区别之一,体现在二者的外在形式上。《漓江百里图》是一个首尾连续的完整长卷,而《漓江百景图》则是由一幅幅各自独立的画面组成。

    区别之二,《漓江百里图》的创作带有任务性,具有全景画和长卷的特殊性,整幅画以水路为主线,始起自桂林桃花江畔的芦笛岩,终于阳朔城郊遇龙河区的月亮山地段,将沿途景致尽收其中,是一幅全景画,并且符合人们乘船游漓江的观赏习惯。而《漓江百景图》的创作目的和前者不同,作者只是选取了桂林漓江一带的几个地点,不追求完整地表现漓江,每幅作品画面的选取完全随作者的兴致,而作者在各个单独的画面进行创作时,不像画长卷那样顾虑太多,因此这百幅景致的组成有强烈的主观性。

    区别之三,艺术风格,这是二者的主要区别,《漓江百里图》以雄迈清健为主导风格,气势恢弘,豪迈奔放,兼具清新疏朗、典雅婉丽,犹如一部篇幅浩瀚的长篇小说。而《漓江百景图》从整体来看,其风格的主要倾向清奇野逸,充满了田园感和乡土气息。

    20年来,黄格胜走遍了八桂各地,尤其是漓江,他是每年必到。大自然是黄格胜的艺术创作的本源,是他的艺术生命之泉。正是在与全国各地山川的比较中,他更加深刻清楚地认识到桂林漓江的特色和本性以及自己的绘画语言,从而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如果说《漓江百里图》是黄格胜艺术语言和艺术风格形成期的代表作,那么,《漓江百景图》就是黄格胜艺术语言和艺术风格成熟期的代表作。前者开创了“漓江画派”,后者则必将发扬光大“漓江画派”。(李伟东 李普文)

 

http://203.192.6.29/newscenter/2006-09/13/content_8024404.htm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