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二十一年后 《漓江百里图》桂林上演“王者归来”

作者:王冬梅 来源:中新广西网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中新广西网10月19日电 题:二十一年后 《漓江百里图》桂林上演“王者归来”

    记者  王冬梅

    十月十九日,桂林的天空灰蒙蒙的,不时飘着细雨,但这并不影响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热情地涌向同一个地方--桂林国际会展中心,因为“黄格胜与漓江——《漓江百里图》、《漓江百景图》作品展”在此开始为期一周的展览。二十一年后,《漓江百里图》再次回到了桂林,宛如“王者归来”,引发观展热潮。

    偌大的展厅被分成内、外两个展区,外展区展示的是《漓江百景图》,内展区展示的是《漓江百里图》。许多来观展的人一进入展厅,就直奔内展区,都想一睹此幅传世名画的真迹。记者随着人流一起涌到了《漓江百里图》前,只见长达一百七十米的《漓江百里图》前,早已站满了观赏的人。人们或静静欣赏不时发出赞叹声,或拿着手机、数码相机走一步就拍一张照片,或干脆扛着摄录机沿着图走,一点点地将图全部录下来。“这位先生,请注意距离,不要碰到画了。”一位一直扛着摄录机的戴眼睛的先生,因为拍得太投入了,几次差点整个人“贴”到图上,展厅管理员不得不一再提醒他。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静静地、慢慢地欣赏着眼前的《漓江百里图》,记者上前与之攀谈起来,老者系广西师大的退休教师,在二十一年前就欣赏过此图,而今当他听闻此图又回到桂林展出时,他非常激动,七点半就来到桂林会展中心,等候进入展厅。在等候三个小时后,他终于见到了他二十一年前认识的“老朋友”《漓江百里图》。老人家感叹,由于七天之后,这位“老朋友”又要走了,所以他要在展出期间天天来看一眼。

    接近十二点时,展厅里的人越来越多了,《漓江百里图》前早已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更多的人,新到的人不断增多,欣赏图的人却走动很慢,人们都想将此幅闻名天下的画作仔仔细细地欣赏个够。

  《漓江百里图》是“漓江画派”的代表人物黄格胜二十一年前历时三年构思创作而成的中国山水画长卷。当年创作完成后,全国只在桂林展出过一次。全图长一百七十米,采用分段式的手法有重点地突出表现桂林山水的秀丽风光和风土人情等多个元素,最后又通过漓江一天中的晨、昼、夜将其统一起来,突破了中国山水长卷的“四季”时空观,漓江的烟霞云雾、风云突变、雷鸣电闪、暴雨倾盆、霁色晴明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它能全面、完整地表现桂林山水的神韵,是第一幅真正把漓江、把广西的自然地域环境、民族文化特色当作研究对象的美术作品。 完

 

http://www.gx.chinanews.com.cn/xw/show.asp?id=24436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