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通讯:《漓江百景图》绘田园乡土 展"大漓江"情韵

作者:王冬梅 来源:中新广西网 发布时间:2006年10月1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中新广西网10月19日电  题:《漓江百景图》绘田园乡土 展“大漓江”情韵

    记者 王冬梅

    在广西桂林国际会展中心,记者见到了黄格胜先生的有着《漓江百里图》姐妹篇之称的《漓江百景图》,其五大系列百余副画作绘田园乡土,展“大漓江”情韵。

  《漓江百景图》是由漓江写生系列、资源写生系列、古园春色系列、水源头村写生系列、灌阳写生系列等五大系列的百余副作品组合而成,是二十年来黄格胜先生对桂林山水重新认识再表现的一个总结。画中描绘出浓郁的田园乡土气息,给人们展现出“大漓江”的代表性景点,是漓江山水的精华所在,它涵盖古园林、山寨、古民居等多种题材,其最大的特色就是每一幅作品都是现场对景完成,因此具有较强的写生味和亲切感。

    各大系列作品中,每一副图都将人们带到桂林的山水间、田园上、乡村古寨中、名园胜景里,独秀峰、伏波山、象鼻山等市区景点,资源、灌阳、雁山园和兴安水源头村等地的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都一一呈现在人们的眼前。《含天下之美 藏古今之胜》画作,描绘雁山园的名园之美,绿树掩映,古园亭台一角微露,显出宁静与幽然,一切美都含在其中,藏在其内,极其诱人。《银杏叶金稻草黄》画作描绘了乡间一景:村头几株深秋的银杏,金黄的叶子成为图中最灿烂的色彩,而地上堆着的稻草的黄则明显输给了银杏叶的金,展示出浓厚的乡土气息。《幽林情话》画作中,一大片浓墨铺置出“幽深的密林”,小桥流水,几只无人的停泊小舟,在林子深处有一对男女相依,正在说着甜蜜蜜的情话,画作将乡间男女谈情说爱的生活画面生动地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漓江画派”领军人物黄格胜先生,近二十年的时间都在桂林的山山水水里游走,已经将桂林山水烂熟于心,胸中有丘壑下笔如有神,方才绘出如许传神绝妙的《漓江百景图》。

  今年六月初,黄格胜携带《漓江百景图》应邀到美国访问,在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学并举办画展,获得巨大成功,成为第一个登上美国国会图书馆讲台的中国画家,第一个用美国国家版权局书号、在美国出版个人画册、举行首发式并由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的画家,第一个被美国国家民俗中心将他的绘画演示过程和艺术访谈录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收藏的中国画家,对传播中国绘画艺术以及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完

 

http://www.gx.chinanews.com.cn/xw/show.asp?id=24437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