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南国早报》4月8日要闻版报道我院师生书画公益拍卖活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艺院学生捐书画 要为灾区筹资金



南国早报   2008-04-08          ■ 甘宁 熊红明
  郭土和他在三江写生时的画作。

  岁末年初的那场冰雪冻灾,仍在许多人的脑海中留下未能挥去的痕迹。

  在广西艺术学院,开学不久的学子们还对返乡途中的冰灾记忆深刻:他们有的被困在火车上过年;有的历尽艰辛才得以与被雪围困的家人团聚;有的目睹乡亲被严寒夺去了赖以维生的作物和牲畜;有的惊悉昔日写生的美丽山村变成了茫茫雪国…… 

  为了能向灾区尽一份心意,帮助灾区重建家园,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决定捐出自己的书画作品进行义卖,为灾区筹集更多的资金。4月6日下午,记者在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见到了正在收集书画作品的大学生。

  

  灾区学子

  愿为家乡塑微笑

  清明期间,家在全州县枧塘乡芳塘村的王雪萍在打给母亲的电话时,得知在雪灾中被冻坏的两亩葡萄树已经开始发芽。

  因为是在雪天出生,父母为她取名雪萍。已经好几年没有见过雪的王雪萍,今年寒假回家第二天就见到了雪花。她说,本来以为雪花能带来好运,不想带来的却是一场灾难。在那个寒假,雪越下越大,村里的路很快就无法通行,拇指粗的电线被冰雪拉断,自来水管爆裂,地里的葡萄树被冻坏,大白菜被冰雪覆盖而无法收割。因为没有电,村民们在黑暗中度过了春节。

  开学了,王雪萍来到了学校,心里却一直牵挂着家乡。学校为灾区的困难学生发放了伙食补助,一个念头在王雪萍的脑海里一直打转:能不能为家乡的灾后重建做点什么呢?

  其实,一个关于捐献作品义卖支援灾区的倡议,一个多星期前就已经在校园里展开。这场由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首先发起的作画募捐活动,得到了很多同学的支持。他们制作海报,散发传单,呼吁同学们为灾区尽一份心意,不少同学将自己心爱的作品捐了出来。

  王雪萍特意为义卖制作了一件名为《微笑》的雕塑作品,采用透明塑料胶管为主材的雕塑,像一座晶莹剔透的鸟巢。王雪萍的灵感来自家乡的那场大雪,她说:“面对困难时,我们要自强,要微笑。”

  

  画中景色

  灾后是否仍在

  青山绿水、金黄稻田、沧桑木楼……这幅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写生油画,为广西艺术学院学生郭土捧回了一次高校绘画大赛一等奖。但郭土现在记挂的不是奖项,而是画中的那个小山村。

  三江雪灾严重,风雨桥畔的那栋木楼,你可安好?曾在画板旁边经过的老乡,开春可有稻种?郭土心中,满是对灾区的牵挂。

  2007年10月底,郭土和同学到三江写生,就住在程阳风雨桥边的一个侗寨里。每天清晨,同学们三三两两地背着画板四处寻景致,找到了感觉就停下来作画。秋天的侗家山乡,无处不是风景,水塘麻鸭、溪头野花、稻田秋收、木楼风情,一一被收进同学们的习作之中。

  郭土说:“那里的村民勤劳善良,就像仙境里的小精灵。”他和同学们在作画之余被村民请去作客,热情的村民拿出了醋血鸭和腌制的酸鱼款待他们。

  在距程阳风雨桥几百米的一栋木楼旁,郭土发现了心中的美景,挥笔创作了这幅获奖的油画。郭土说他永远忘不了这个地方。

  去年11月中旬,三江的天气变得比往年同期都要寒冷,大家因为没有带够衣物,冷得受不了,只好提前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侗寨。没想到一场雪灾竟会接踵而至。郭土说,从新闻报道中获悉三江遭灾的消息后,他和其他同学一起联系上了当初招待他们的那家农户。听到该农户家里的猪棚被冰雪压塌,牲畜和地里的冬菜都没了,大家心里沉甸甸的。

  开春返回学校,郭土仔细装裱了这幅获奖油画,决定把它捐出来,将义卖所得捐给三江灾区。其他同学也捐出了自己在三江时的作品。他们纷纷表示,为了画中那一片热土重现往日美景,他们愿力尽所能。

  

  师生出力

  筹备义卖为灾区

  老家在湖南桑植县的学生杨海燕,今年过年时因雪灾无法返乡,与父亲一起呆在北海过年。但他们的年过得并不安稳,每天都打电话回湖南老家询问情况。在时断时续的电话信号中,老家的叔叔说家里的木楼被雪压塌了半边,所幸当时家里没人,全家只好借住邻居家。整个春节,杨海燕父女都在筹钱寄回家中建新房。

  与杨海燕同在北海的王同学则目睹了邻居的海边渔场“全军覆没”的惨况,每天都有大片的鱼翻起白花花的肚皮,邻居一面打捞一面叹气。市场上许多冻死的鱼卖到每公斤一两元都无人问津,不少渔民卖不出去只好拿回家自己吃,嘴苦心更苦。

  另一名女同学吴成仙的老家在百色隆林的大山中。由于村子被大雪围困,停水停电,吴成仙与哥哥在县城焦急等待,直到大年初一天气稍好,才踏着泥泞的雪路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过了一个没有电灯和电视的春节。 

  谈起那场雪灾,女生肖明明的春节也过得不安心。她的舅舅作为一名电力员工,整个春节都在资源县抢修铁塔。全家人十分担心他的安全,天天给他打电话,但电话经常不通,常常没说几句就断线,让家人寝食难安……

  雪灾早已经过去,但留在大学生们心里的,却是深深的牵挂,他们希望能为灾区的重建做点什么。一张张关于募集书画作品义卖后为灾区筹集资金的海报很快在校园内贴了出来。

  艺术学院的一位老师在看到学生的海报后,打电话给美术学院表示他也将捐出一幅新作,以表心意。随后,不少教师纷纷捐献作品,对学生为灾区重建的努力表示支持。

  在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已经收集到的作品。这些作品规格不一,风格不同,却都充满了灵性。

  据负责此次活动的肖明明介绍,目前已经收集到了近百件书画作品,还有一些雕塑作品,很多作品都是学生的得意之作,不少作品还获过奖。现在,整个义卖活动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就等着有爱心、有眼光的买家,来为这些作品出价了。

  记者问肖明明:“同学们对义卖有信心吗?”

  肖明明说:“那当然!我们都相信会有有识之士来帮助大家完成这个心愿的,毕竟大家都是为了灾区的建设。”

 

 

 

 

 

 

 

 

 

 

 

 

 

 

 

 

 

 

 

 

 

 

 

 

 

 

 

 

 

 

 

 

 

 

 

 

 

 

 

 

 

 

 

 

 

 

 

相关报道:http://ngzb.gxnews.com.cn/html/2008-04/08/content_88758.htm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