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南国早报》4月14日三个整版报道我院师生书画公益拍卖活动

作者:南国早报 来源:南国早报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丹青寄深情,翰墨援灾区”艺术作品公益拍卖会昨日成功举办

百余作品拍得6.83万援建资金



南国早报   2008-04-14          ■ 李沛 吴丽萍 甘宁 熊红明
  在拍卖会上,每件作品的成交,都意味着一份爱心的传递。 本报记者 苏华摄

  本报记者 李沛 吴丽萍 甘宁 熊红明

  4月13日,绵绵春雨给南宁带来丝丝寒意。但南宁跨世纪大酒店五楼书画艺术馆内,却因为“丹青寄深情,翰墨援灾区”艺术作品公益拍卖会的举行,而弥漫着热烈感人的温暖气息。

  在拍卖会上,100多件艺术作品引来了200多位爱心买家举牌竞买。拍卖会从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了下午3时,在6个小时的拍卖时间里,拍卖师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坚持到底,而爱心买家也为了自己心爱的艺术作品和对灾区重建的支持频频献出爱心。

  此次公益拍卖会共拍出了121件艺术作品,共为灾区拍得6.83万元重建资金,现场还有爱心人士捐赠了140元的爱心款,此次公益拍卖共为灾区筹集到爱心款项6.844万元

  特别提示

  在跨世纪大酒店、广西东伦拍卖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和辛勤努力下,本报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主办的“丹青寄深情,翰墨援灾区”艺术作品公益拍卖会,于4月13日下午圆满落幕。

  此次公益拍卖筹集到爱心款项将全部用于今年广西遭遇低温冰冻雨雪灾害地区的重建。受各方委托,本报将于本月内选定受灾援助点,并邀请此次公益拍卖的书画捐赠者及爱心读者代表,一同将爱心款送往灾区。

  相关事宜,敬请留意本报近期报道。

  公益拍卖之现场

  十大镜头记录感人场景

  4月13日上午9时30分至下午3时许,100多幅作品,一场持续6个多小时的爱心拍卖,让拍卖师、前来竞拍的市民和工作人员虽有些疲惫,但都心甘情愿地坚持到底。

  每一幅作品拍出时,都有不同的场景:有低价成交时的平淡,有激烈争夺后成功的掌声,有大学生作者上台介绍作品时的动情泪水,也有拍卖师的妙语连珠。

  相同的是,6个多小时的爱心拍卖,让大家都看到无数的感人镜头,都能读懂那一刻的感动:一件作品成交,也就是一份爱心传递。

  镜头1

  《思念》掀起第一轮高潮

  13日上午9时30分,拍卖正式开始。首先是学生作品的拍卖。刚开始比较平淡,前几幅作品的成交价在几十元到一两百元不等。不过,拍卖的第一轮高潮很快到来,油画《思念》一摆上台面,局面马上改变。一些早已经盯着报纸刊登的作品研究半天的潜在买家纷纷出手。

  结果,《思念》从底价20元一直“追”到500元,208号竞拍者对这幅油画更是摆出志在必得的架势,从起拍时就一直坚持不懈地举牌,一直“喊”到520元。其他的竞争者才逐渐偃旗息鼓下来。

  正以为208号竞拍者将把这幅油画收入囊中时,之前偶尔举牌“对抗”的388号突然出其不意“发难”,跳开“20元一次”的加价步伐,一下举出600元的高价,似乎想“一举定乾坤”。全场顿时一阵热烈掌声。

  208号竞拍者自然不甘示弱,在犹豫片刻后再次举牌,将价格推上670元。之后,两位竞拍者连续几次过招,呈胶着状态。直到338号将价格逼上880元,208号才停止连续叫阵。这时,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盯着208号,拍卖师也煽情地问:“难得舍得让自己的心爱之物落入他人之手。”犹豫片刻,208号竞拍者一句“让他拿吧”才结束了“战斗”。

  镜头2

  大学生上台激情推销

  油画《邕江写生》是一组4幅画,作者是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第四工作室的学生白冠映。在拍卖时,《邕江写生》受到了竞拍者的追捧,价格一路捧到740元,对学生作品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价格了。

  这时,也许是觉得自己的作品还不止这个价,白冠映上台推销自己的作品:“我的作品体现了邕江的一种平静,这种平静我希望灾区人民也能拥有。”也许面对太多的观众,白冠映推销时比较紧张,有点结巴,但却不忘以情动人:“希望大家支持对灾区的爱心,也许你的一次举牌就能改变一个灾区家庭的一生。”

  这样的推销果然出效果,295号竞拍者马上加价,将价格推高到760元,并最终成交。

  在拍卖油画《雪》时,艺院美术学院的学生郭土也不失时机上台推销:“画里的雪停了,天放晴了,天气逐渐变得晴朗,这意味着雪灾过去了,灾区的明天会更美好。”在说话时,郭土显得很激动,话音颤抖,激起了竞拍者的共鸣。油画的价格也一路往上竞抬到460元。

  镜头3

  买装饰献爱心一举两得

  在当天的拍卖中,参加竞买的大体分为两类人:一类是专业的收藏家和炒家,一类则是正在装修新房,并“对艺术充满追求渴望”的市民。后者这些市民大都盯着几十元至200元左右的作品参加竞拍,大都拍下几幅带回去装饰新家。

  梁女士和丈夫、孩子三人比较晚才来到竞拍现场,不过一坐下来就不手软,连连举牌出价,最后好不容易用300元拍下一组油画《温馨》。《温馨》有3幅,内容主要为布置温馨的家具、卧室。梁女士说,房子刚想装修,一直在找艺术画摆放。平时去一些市场看了,都觉得既贵又难辨真假。当天拍卖的画大都是大学生画的,有一定的艺术水平,价格也不贵,所以就准备拍一些摆在家里。

  市民参加拍卖也是冲着爱心而来。谢先生是建设银行的职工,第一幅拍卖的作品《晴趣》油画就是被他抢下的。当天他专门带着孩子来参加拍卖会。他说:“参加拍卖会一是为了装饰家,二是为爱心活动出点力,也让孩子感受一下爱心的气氛,培养他的爱心,以后做个有爱心的社会人。”

  镜头4

  老先生巧买6幅作品

  “哦,又是这位老先生举牌,谢谢你。”在拍卖会场,一位在会场后面悄悄坐着的老先生频频举牌,引起了拍卖师的注意。

  但对拍卖师的“刻意提醒”,老先生却有点不领情,表示“抗议”:“这不是把我往枪口上送吗?大家都针对我,我怎么拍啊?”

  老先生姓李,退休在家。当天,他看起来一直想低调参加竞拍,但出手一点不低调,一共拍了6幅作品,大多是人物油画。不过花的钱却不多,只有1000多元。因为买得多,交款结账时他甚至忘记了哪些画是他拍下的,并且还让几位志愿者帮他把画搬到楼下。

  在竞拍现场,记者采访时,他显得很内行:“这幅画的水平高,但超过2000元我就不举了。”“这是和奥运有关的,记载了历史,以后肯定会升值。”言谈举止十足是一位收藏家。

  来竞拍的收藏家和书画炒家代表不少,大多出手狠、准,并精打细算大批购入。一些人一边举牌,一边拿着手机向“后面的老板”报告出价,有的不但出手,还到处在现场找一些“有潜质的学生”要电话,要求他们会后继续提供作品。 

  镜头5

  吉林夫妻千里送字为灾区

  拍卖中途还出现一个感人的插曲,一位姓李的女士来到现场捐了两幅字画,参加爱心竞拍。

  李女士来自吉林,她的丈夫孙华是吉林的一名著名书法家。前几天,来到南宁的李阿姨看到本报关于艺术作品拍卖的报道后,很是感动:“我在电话里把这事和在吉林的丈夫一说,他连忙托人从吉林带了5幅作品给我,说要捐给广西灾区。”

  李女士丈夫捐赠的作品当天上午9时才到南宁,所以她赶紧直接拿到现场参加拍卖了。

  经过商量,组织方决定把其中两幅字拿出来拍卖。拍卖前,李女士上台介绍时热泪盈眶:“我们都是一家人,参加拍卖不为别的,就希望给广西灾区的老百姓带去一点爱心。”

  这两幅来自吉林的“爱心礼物”,当然受到了竞拍者的追捧:分别拍出了400元和750元的价格。

  镜头6

  大师作品最高价8900元

  10时40分,拍卖会开始抛出部分大师、名家作品,这批高水平的作品顿时引起了各路竞拍者的抢夺,也激起了拍卖会一波波竞拍高潮,不断被刷新的价格记录,让掌声和惊呼声不断。

  首先是名家张书范的一幅作品《厚德载物》,从1000元起拍,每次举牌加价100元,一直加到2300元,各路拍家才愿意停手。王成喜的一幅作品也是1000元起拍,几回合下来涨至2000元才结束争斗。

  到第三幅名家作品拍卖时,终于拍出高价。于志学大师的作品《塞外情》以5000元底价、100元加价开拍后,价格就被261号一路“挺”上去,最后突破至6200元成交。

  正当大家以为当天的最高价会就此锁定时,广西大师黄格胜的一幅书法作品一露面,就受到了疯狂追捧。其中188号和390号两位竞拍者最为“痴情”,从1000元的起拍价开始,就互不相让,一直“战”到8900元才“停火”,也催生了当天的最高拍卖价格。

  这位女士在献出爱心的同时也为小孩送上了一份生日礼物。本报记者 苏华摄

  

  镜头7

  特别之作检验市民心理

  在拍卖中,B类作品中的人体画和抽象画因为风格原因,竞买者不是很多。第一幅人体画《女人体》出来时,拍卖师喊出20元的起拍价,结果只有一个人应拍,拍卖师在等待了许久后,只能宣布20元拍出该画,这也是当天价格最低的一幅作品。其他的几幅人体画的价格也是100多元。

  台下一位收藏家告诉记者,来参加竞拍的多是市民,懂得欣赏这些画的并不多,买回去也都是用于装饰,人体画和抽象画则不适合装饰。即使在收藏界,要找出这些画的知音也很少。这些画在当天能够被拍下,已经是很难得。一些人出价应拍,很多也是纯粹为了献爱心。

  镜头8

  一幅国画“拼”了数十回合

  拍卖的最后阶段,由于水平高的作品逐渐少,场面逐渐平淡。大家正以为拍卖会要平静结束时,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雷务武的国画《润墨荷花》拍得当天的第二高价:7400元。最主要的是,一位年轻女孩的出手,将当天拍卖活动推向最让人窒息和激动的一刻。

  《润墨荷花》以2000元起拍时,由于已经竞拍了6个小时,在座的竞拍者大都累得不愿举拍。起拍不久,就剩下156号和256号参加竞拍,结果两人一点点地加价,竟斗了几十个回合。156号竞拍者是一位年轻女孩,从始到终她安静地端坐在位置上,脸上带着微笑。而且,每次出手,她都是100元一次加价,每次加价都要等拍卖师喊“第二次或第三次”时才出手,将观众的胃口一次次吊足。

  从2000元加到3200元,正当拍卖师要一锤定音时,年轻女孩又突然出手。结果,3200元到4000元,双方一点点加。拍卖师也苦笑说:“非常精彩,精彩之余更多是感动。”之后,从4000元到7400元,256号加大报价的幅度,但女孩依然坚持100元的加价,结果,双方又“杀”了20多个回合,才结束“战斗”。

  加到7400元的价格时,256号竞拍人放弃,女孩带着胜利微笑,人群也发出热烈掌声。

  镜头9

  拍卖师给爱心人士鞠躬

  当天的拍卖会一直持续了6个多小时,广西东伦拍卖有限责任公司派出3位拍卖师,才应付得了。这3位拍卖师风格各异,或风趣,或感性,在现场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3人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被当天的爱心所感动。

  第一位拍卖师是一位幽默风趣的拍卖师,妙语连珠,自称为“娱乐版”的拍卖师。一名竞拍人举牌规范,他开玩笑鼓励说:“举得好,这个姿势可以送到中国拍卖协会评为年终最佳举牌手势。”拍卖锤的锤头在敲击过程中意外掉了,他自我解嘲说:“大家为爱心争得太激烈了,让我也激动过头了。”有其他人举牌,他就安慰前面的竞拍者:“我很想成全你,但总有人为爱心要横刀夺爱。”

  另一位女拍卖师则用她的感性感染了每位观众。来自吉林的李阿姨展示捐赠的书法时,她在一旁说:“我是门外汉,看不懂书法,但知道这里摆的是爱心,大家为爱心竞拍吧。”在拍完最后一幅学生的作品后,这位拍卖师激动地说:“在大家的支持下,学生的作品一幅都没有流拍,我代表学生向大家鞠一个躬。谢谢大家。”说完,女拍卖师朝着下面的竞拍者深深鞠躬。

  台下,顿时掌声四起。

  镜头10

  市民遗憾错过爱心拍卖会

  拍卖结束后,工作人员正忙着收拾拍卖现场。

  这时候,两位中年男子拿着当天的报纸来到了跨世纪大酒店,一见记者就询问拍卖的情况。当得到拍卖会刚结束的回答时,两名男子连称遗憾。

  原来,他们从当天的早报上得知拍卖会举行的消息后,就打电话给南宁的朋友,当得知拍卖会可能进行到下午时,就立即从外地赶到南宁。不想当他们冒雨赶到酒店时,拍卖会刚结束10分钟。

  拍卖会错过了,两名男子表示:“希望还有类似的拍卖会举行,既能满足人们的收藏需求,又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给予帮助。”

  公益拍卖之买家

    付出爱心收获艺术

  在“丹青寄深情,翰墨援灾区”艺术作品公益拍卖会上,竞拍者以对艺术的热爱和对灾区人民的关爱,谱写了一个个普通而又感人的故事。

  亲情之爱

  “二张”为亲人“抢”礼物  

  一幅名为《思念》的油画作品,将拍卖会带入第一轮高潮。竞拍者张女士非常喜欢《思念》这幅作品。当天是张女士女儿两岁的生日,她希望能竞拍到送给女儿作生日礼物,她觉得以这种方式来祝贺女儿会更有意义。

  张女士一心想要竞得《思念》,在拍卖时频频举牌应价。《思念》的价格也不断升高,在众多竞拍者“隐退”后,只剩下张女士和另外一位买家在彼此抬价。而巧合的是,与张女士竞争的这位先生也姓张。

  号牌不断举起,竞拍价不断上升,双方的竞争呈胶着态势,两人每一次举号牌均赢得了热烈掌声。在多个回合之后,张女士最终选择了放弃。不过张女士表示,当天是女儿生日,她无论如何要竞得一幅作品作为女儿的生日礼物。在重新选定目标后,张女士最后竞得了一幅名为《鱼》的作品。

  在拍卖现场外,张先生和张女士握手相贺。张先生说,他自己也是几天前就看好了《思念》这幅作品,打算竞得后送给自己的侄女作为礼物。对于场上的竞争,两人均表示,不管谁竞得都是好事,因为有了竞争才使得作品的价值得以提升,竞争的最终结果是为了更好地支援灾区人民,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名作之爱

  最高价拍下大师书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漓江画派掌门人、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格胜的书法作品《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出场,就引来了买家的追逐。在经过紧张角逐后,唐小姐以全场最高价8900元的价格竞得该幅作品,其势在必得的竞拍态度也博得了阵阵掌声。

  唐小姐说,她一直关注早报“丹青寄深情,翰墨援灾区”艺术作品公益拍卖会的相关报道,在拍卖前还专门到跨世纪书画艺术馆参观预展。拍卖会当天,原以为名家的作品大都会放到最后才拍卖,所以在赶到现场时才发现迟到了,原来定好的几个竞拍目标均被拍走,所以在《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作品开始竞拍时,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拿下。

  对于拿下全场竞拍最高价,唐小姐表示,她参加该次拍卖会也是有备而来,自己原以为名师作品的起拍价大都在万元以上,没想到最后的竞拍价低于自己的计划,她觉得这主要是进行公益性拍卖,所以起拍价才会较低,自己能竞拍到感到非常幸运。

  对于收藏艺术作品,唐小姐说,很多人也许会选择用钱购买实质性的物品,只有出于对艺术的热爱才会去关注艺术作品,也才能领悟其中的价值,自己收藏字画也是因为自己对艺术的爱。

  艺术之爱

  “小画家”为学艺频出价

  在拍卖会现场,两名一直保持高涨热情的小女孩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她们的“指示”下,家长们频频举起号牌,拿下了多幅书画作品,其中一幅名为《呼吁》的工笔画成为了两人的心爱之物,而该画也以940元创下了B类作品的最高价。

 
  来自全州的王雪萍同学在介绍家乡受灾情况时,哽咽地向爱心人士表示感谢。  本报记者 苏华摄
  拍卖结束后,爱心买家向工作人员(右)表示感谢。本报记者 苏华摄

        原来,两名女孩子是表姐妹,两人都非常喜欢画画。已经读3年级的小表妹说,由于受到家庭的熏陶,自己从小就喜欢字画,在读幼儿园大班的时候,自己就拿过全国幼儿书画比赛的金奖,已经读4年级的小表姐也表示,自己也很喜欢画画,也时常画一些漫画。

  能够买下《呼吁》,两名“小画家”似乎被画中优美的线条、亮丽的色彩、和谐的意境所吸引,蹲在画前就向作者请教起来,如何下笔?如何上色?如何掌握要点?看着两人的认真劲,作者也不由感动起来,耐心地给两人进行讲解。

  谈到对书画作品的认识和了解,小表妹说,她自己也常看一些名家的作品,希望能从中得到启发。有一次在北京坐地铁时,看到有梵高的作品,但那是复制品,自己非常希望能看到真品。在和作者合影留念后,两人还表示,要把该画作为自己临摹的样本,希望也能画出让自己满意的画来。

  公益之爱

  收藏献爱心两全其美

  在此次拍卖会上,大多数竞拍者表示,前来参加拍卖会,除了要为自己的收藏增添宝贝之外,还要为灾区重建尽一份力量。

  拍卖过程中,赵先生不时走出场外,拿着报纸上的作品向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老师请教。赵先生说,他几天前便仔细观看了每一幅作品,也为自己选定了几幅目标作品,为了增加自己的竞拍信心,自己便找老师和作者们了解作品的情况。经过了解,他觉得自己选定的作品大都很不错,值得欣赏和收藏。

  在拍卖会上,赵先生一鼓作气拿下了几幅自己看中的作品。他说:“既能献爱心,为灾区重建贡献力量,又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作品,算是两全其美。”

  中午12时左右,一对夫妇手提着几幅作品走出拍卖现场。记者问他们有何收获,他们回答说:“每举一次牌,就要多花几十元。但今天拍得不少作品,又献了爱心,收获远远大于付出。”

  公益拍卖之捐赠人

  奉献精彩作品,带来阵阵感动

  “谢谢,谢谢你们的爱心……”面对台下的爱心买家,来自灾区的学生王雪萍在介绍自己的雕塑作品《微笑与梦想》时,忍不住几度哽咽。台下的爱心人士们涌起一浪又一浪热烈的掌声。

  在昨日的“丹青寄深情 翰墨援灾区”艺术作品公益拍卖现场,许多捐献作品的学生,都如王雪萍一样,难抑心中的紧张、兴奋与感激。

  

  情到深处泪自流

  王雪萍的作品《微笑与梦想》是一尊晶莹剔透的雕塑。作品用胶管与玻璃胶粘贴成一张笑脸,造型模拟奥运场馆“鸟巢”,是为了这一次公益拍卖专门制作。为了表达“2008战胜冰灾,奥运圆梦”的美好祝愿,王雪萍几易设计稿,多天倾注心血制作而成。

  当作品被搬上拍卖台开始竞价时,王雪萍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她要求走上台,从拍卖师手中接过话筒,自己介绍作品。

  “首先我要感谢南国早报、东伦拍卖公司、跨世纪大酒店帮助我们进行这次公益拍卖。谢谢大家的爱心支持。我此刻感慨万千,因为,我就是一名来自全州灾区的学子……”说到这里,王雪萍眼眶湿了,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台下一片寂静,几秒钟后,一片热烈的掌声突然间爆发,持续不息。王雪萍的眼泪滑落下来,连她身后的拍卖师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我制作这件雕塑,是为了表达在困难面前,我们都要以微笑来面对。希望大家能够祝愿我们圆梦……”说到这里,王雪萍再度哽咽,她擦着眼泪,微笑着走下台。爱心买家们再次报以一浪又一浪的掌声,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动容。

  学生赵世尧的一组风景写生《凤凰小景》拍出了700多元的价格。这名出生于湖北的贫困大学生在自豪之余,更多地是感到温暖和鼓励。他说:“我读高中的时候父亲突然患上了癌症,爸爸每个月都要检查治疗,家里经济很困难。我是在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下才读上了大学的。”

  艰难的经历让赵世尧深深地懂得,有些时候,一份爱心改变的是人的一生。

  这次公益拍卖活动一启动,赵世尧就积极地捐出了自己珍爱的画作。他说:“我觉得捐画和捐款不同,虽然直接捐款也能帮助灾区,但是捐画拍卖能够唤起他人的爱心,带动更多的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在画作上,赵世尧精心描绘了雪灾前湖南凤凰的恬静风景。他说:“我要抱着感激之情去创作世界上美好的事物,给人们展现生活的美好和希望。”

  当天的公益拍卖,一百余件学生作品无一流拍,大部分作品成交价在几百元不等。一些习作受到热捧,让许多学生“受宠若惊”,他们与王雪萍、赵世尧一样紧张激动。

  

  心至诚时感愈深

  “我们好紧张。”看着自己的工笔重彩画《呼吁》被搬上拍卖台,秦小玉和郑洁觉得呼吸都要屏住了。两个女孩站在台下,都不敢看举牌的买家。

  “100元”,“200元”…… 

  “好,600元!” 

  “900元”!

  “940元第一次,940元第二次,940元第三次,成交!”拍卖槌落下了,两个女孩还不敢相信自己的作品拍出了当天学生作品的最高价。

  秦小玉说:“真是太激动了,这幅画背后有我们太多的心血。”原来,这幅画并非两人的“专业”作品。秦小玉学的是版画,但一直对国画风格有浓厚兴趣。当她遇到自学国画的郑洁,两人便一起决定为公益拍卖创作一幅特别的国画作品。

  由于对国画技法不熟悉,她们请教了许多国画专业的师兄师姐,并在作品中大胆采用了不同的技法。为了赶在拍卖会前完成画作,两人一连画了10天,经常熬夜到凌晨,眼睛都熬红了。

  两人忐忑不安地把这幅“处女作”送到拍卖现场,没想到却拍出了学生作品的最高价,令她们十分激动。郑洁说:“这幅画是我们友情的结晶,也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秦小玉说:“我们做学生很少跟社会接触,这是第一次得到社会的认同,以后我们会把这种尝试继续做下去。”

  几乎每一个学生都为看到自己的作品得到认同而感到高兴。在拍卖台一侧,不少学生拿着自己的作品与爱心买家合影,既是对作品的留念,也是对买家的感谢。

  《春溪》的作者王志兵说,这张油画是3月23日自己的生日那天画的,他从小在村里长大,最喜欢春天山中小溪那种欣欣向荣的感觉,他希望这种感觉能带给画的买家。学生白冠映则希望买家能在他的作品《邕江写生》中找到对老南宁的记忆。

  广西艺术学院的老师韦俊平说,看到学生们能用所学专业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他也感到很欣慰:“学艺术的学生,人生态度一般比较天马行空,比较关心自己想要表现的艺术对象,而不一定关心社会的事情。这次活动让学生用自己所长奉献社会,对他们来说不仅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促进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对他们的人生观有积极意义,增加社会责任感。”

  当天的拍卖会上,还有一些热心人士赶赴会场捐赠书画作品。广西新华雅苑书画世界总经理段湘阳得知公益拍卖会举行的消息,特地带着多幅名家书画作品赶到拍卖现场无偿捐赠。拍卖会决定临时增加这些作品为拍品,成功拍卖,为灾区献上了一份爱心。段湘阳说,公益拍卖不仅是献爱心,也是推动南宁的书画艺术品市场,增进社会文化氛围的活动,他与许多书画收藏界的人士都非常支持。

  公益拍卖之工作者

    为了拍卖会 周日来加班

  4月13日,在拍卖会现场,很多工作人员在工作的同时,也密切关注着拍卖会的进程。他们表示,拍卖会是爱心的体现,在工作中一样能倾注自己的爱心。

  

  拍卖师:

  心存感激举落槌

  当天的拍卖会气氛紧张而热烈,在长达近7个小时的拍卖过程中,竞拍者们情绪始终保持高涨,100多件作品也没有出现流拍。

  广西东伦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的拍卖师曾冬玲说,以前艺术品拍卖大都需要经过1个月以上的展示才会进入拍卖程序,可没想到该次拍卖会在筹备工作和展示时间都非常短的情况下,却能得到如此好的效应。她觉得这是因为到场的爱心人士大都能从爱心的角度出发,作品的价值得到放大,也是因为有了热情,现场才会有此起彼伏的声音。

  曾冬玲说,无底价拍卖的情况很少,因为不管什么物品其本身都会有价值存在,该次学生作品采取无底价拍卖的形式,也是出于“作品有价,爱心无价”的想法,使作品通过爱心人士的竞拍来体现价值的最大化。所以,在拍卖过程中,不管竞拍者竞价多少,自己都会发自内心地向他们表示感谢。

  

  志愿者:

  情系灾区流汗水

  在拍卖场外,多名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服务工作。在这些学生中,很多人的作品也参加了拍卖,在工作过程中,他们有些错过了自己作品的拍卖情况。

  在取画处,几名学生紧张地进行登记和包装工作,他们说,爱心人士交完款后会到该处取画,他们要负责看管登记所有已经拍卖的作品。当一幅《鱼》送到取画处的时候,作者小梁还在忙着包装其他的作品,他说,没注意到自己的作品已拍卖,对拍卖结果,小梁表示还好,但内心还是很希望价格能拍得更高些,这除了是对自己作品的肯定外,也是让自己通过另外一种方式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爱。

  在收银处负责登记的小杨也表示,自己也有作品参加拍卖,虽然作品拍卖编号排在后面,但自己还是很希望作品能拍出好的价格,至于对作品的估价如何?小杨笑笑说,重要的不是拍卖价格,而是能实实在在的为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爱心。

  

  酒店保安:

  业余时间来加班

  由于拍卖时间延长,在中午就餐时段,身穿餐厅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也出现在拍卖现场,为现场的竞拍者送来了茶点。其实,茶点原先并没有列入酒店的服务计划之内,工作人员都是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准备的。

  此次拍卖活动,跨世纪大酒店在现场派出了30多位工作人员,其中6位保安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据了解,他们大都是在休息时被抽派来加班的。在现场,几名保安人员一直在现场巡逻,密切关注和维持现场秩序。一名保安人员表示,当天本来是自己休息,为了配合拍卖会,也临时参加了活动,从拍卖会开始到结束,自己也连续站了6个多小时。

  跨世纪大酒店副总经理傅建军说,此次拍卖活动,酒店毫不保留地给予支持,整个酒店的员工也都非常重视和关注,大家认为献爱心就不能含糊,要做就要做好,如果还会举行公益活动,酒店也会继续给予支持。

  特别鸣谢

  南宁跨世纪大酒店 广西东伦拍卖有限公司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