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光明日报》:漓江画派——走向世界的响亮品牌

作者:《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漓江画派:走向世界的响亮品牌
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李静 发布时间: 2008-10-08 02:58 来源: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广西,新画派。

  2007年底,“漓江画派作品大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在“漓江画派”旗帜下,广西画家第一次以整体形象亮相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在观看画展时寄语:“漓江画派此次亮相京城,举办作品大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要把它培育和扶持成为

广西文化走向全国乃至走向世界的响亮品牌。”

漓江画派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图为黄格胜作品《雨后青山寨》。 (资料图片)

  孕育于青山秀水之间

  烟雨、渔灯、浮峰、倒影……千百年来,漓江以其独有的灵气和秀美,滋养了无数丹青妙手。因与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李可染、白雪石、吴冠中等大师们的不解之缘,漓江对二十世纪中国画产生过巨大影响。

  上世纪60年代初,广西老一辈画家阳太阳就提出了“漓江画派”主张,呼吁广西美术创作应反映出自己的地域特点。他自己在创作中身体力行,其水彩画作品《漓江放排》,兼容西方色彩真谛与中国水墨传统,远岫渺渺,云霭轻蔓,群峰耸立垒垒,形尽倏忽,在当时就引起全国美术界的极大关注。

  帅础坚、黄独峰、涂克……这些广西老一辈画家创作了大批优秀的漓江山水作品,带领着一批又一批广西本土画家把创作重心放在描绘漓江山水和南方风景上,一支有着鲜明地域特色和明确艺术追求的队伍逐渐形成,并取得了不凡成就: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张冬峰的油画《这里的山林静悄悄》、石向东的雕塑《行进》、张复兴的中国画《一溪寒水出秋山》等获优秀作品奖;第九届全国美展又有张冬峰的油画《家园》获银奖;雕塑家石向东更是连续两届拿下全国体育美展的特等奖。

  1985年,广西美术界领军人物黄格胜完成《漓江百里图》。这幅长达200米的画卷,气势恢弘、豪迈奔放,又兼具清新疏朗、典雅婉丽,把“漓江烟雨,渔家灯火,千峰碧透,浮山倒影”的美景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仅展示了广西本土美术资源的丰富性和独有的艺术表现潜力,更创造了一种堪称“漓江风格”的国画山水图式。该画引起了美术界的广泛关注,被视为今天“漓江画派”的真正开山之作。

  在成绩面前,有识之士却在反思,广西美术虽有极少数画家声名远扬,但从整体上论,却没有形成团体优势、艺术优势和风格优势,难以形成大的影响。如何整合广西的美术力量和美术资源,以自己鲜明的民族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独立于中国美术之林?

  作为文化发展战略加以培育和扶持

  站在广西大文化战略的高度,2002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出打造“漓江画派”,以“漓江画派”为旗帜,整合广西分散的美术力量,把广西美术的影响做大,做成知名艺术品牌。不久,广西漓江画派促进会成立了。政府部门与民间团体携手,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画派,这一极富创意的做法开创了国内先河。

  对于这一现象,支持者有之,质疑者有之。批评意见集中在“打造”二字上:“画派”都是后人对前人的一种总结,中国美术史上的画派基本都是自然形成的,“打造”是不是违背了这一规律?

  “打造‘漓江画派’,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总结历史经验,尊重创作规律,在理论自觉和创作自觉的基础上,整合各种资源,培育和扶持‘漓江画派’向前发展,形成品牌价值。”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唐正柱说。

  此后不久,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把“培育和扶持漓江画派等优秀文化品牌”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重要内容,“培育和扶持漓江画派”也写进了自治区党委工作报告和《广西“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里。

  打造也罢,培育和扶持也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艺术规律的认识和理解是深刻的:鼓励或提倡建立地方画派,本来是没有争议的问题,重要的是不能揠苗助长,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前提下让画家们在自由宽松的环境里张扬个性、彰显特色。近年来,政府部门大力扶持“漓江美术发展论坛”,对“漓江画派”的时代特征、艺术特征、地域特征等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为画派提供理论支持。同时还牵头组织了“魅力广西——广西美术精品展”、“马来西亚·广西文化舟——漓江画派精品展”、“无尽江山——中国油画邀请展·南方的风景展”等一系列展览,让画家们的作品一次次亮相国内外。

  倡导契合时代要求的“现代田园诗画风”

  北京165中学初二(1)班的霍老师将艺术课《山水画意境》的课堂搬到了“新时代、新广西、新画派——漓江画派作品大展”现场,通过讲解“现代田园诗画风”内涵,让同学们领略清新独特的画风。

  山水画的主题核心,其实就是田园诗,田园诗境是千百年来的永恒旋律。历史上无数优秀田园诗美术作品,在今天依然绽放出夺目的生命光辉。“漓江画派”坚定地选择了田园诗画风。由此,“现代田园诗画风”,成为“漓江画派”自觉的审美特征。广西美术评论家苏旅认为:“这既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广西人文地理和自然生态环境所至,更是时代的必然要求。”

  这是一个开放包容、和谐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自信快乐、充满希望的时代,这是一个激情澎湃、心潮涌动的时代,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人与人的和谐共处、人与心灵的和谐感应,这些亟须在作品中得到展示。以“现代田园诗画风”为审美特征,画家们的作品从单纯表现漓江,扩展到表现整个广西乃至更广阔的热带亚热带地貌风物。不同画种、不同画家,以不同的风格和形式,赋予了山水新的内涵,用昂扬的基调,描绘出一幅幅幸福和谐的画卷,表现出积极向上的审美精神。

  细品黄格胜的《兴坪写生长卷》,纯用水墨,不设五色,或远山,或流云,或泊舟,几簇疏篁,数点沙鸥,率意而为,信手从容。令人惊叹的是,在那老街旧屋之间以草笔勾勒一栋水泥新筑,把本来和青山绿水并不怎么协调的水泥房子用水墨表现,和谐的理念随性流露。

  站在油画家黄菁的画前,感觉置身于一个看得见风景的窗口,窗外的树林山地田野溪流总是显得色层丰厚而灿烂,色彩的组合明丽辉煌又深远神秘,令人目不暇接。“他像一位南方色彩的魔术师,看他的画,总能感觉到生命激情,世界因为有了这种激情而生机勃勃,那不分春夏秋冬的葱茏绿色,便是生命永远年轻的标志。”一位观众如是说。

  张冬峰创造出的温润繁茂、简雅诗意的亚热带风景样式,是艺术语言和人文理想的和谐,并由此成就了一个南方风景画派;郑军里狂放不羁的水墨作品中,则有一股风霜激荡、阳刚奋进的气概;刘绍昆迷醉于北部湾风情,经过心灵的联结和再造,描绘出一幅幅意味隽永的画面……

  “‘漓江画派’画家画得比过去更好、更成熟了,‘漓江画派’的面貌越来越清晰了。”著

“文化广西”之三

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如是说。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则认为,广西的画家在自我表达的基础上,围绕着形成漓江画派这样一种新的时代气息而共同努力,对美术界是一种很好的启示。

原文链接:http://www.gmw.cn/01gmrb/2008-10/08/content_845620.htm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