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媒体广艺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广艺

《科技日报》刊登采访邓军书记文章:深化综合改革 加快内涵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摘要:10月26日,《科技日报》刊登该报记者独家采访我校邓军书记的新闻报道《深化综合改革 加快内涵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

 

编者按:1026日,《科技日报》刊登该报记者独家采访我校党委书记邓军的报道——《深化综合改革 加快内涵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文中,邓军书记围绕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一中心思想,从学校发展的内外条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社会服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这六个方面,系统描绘了我校在新形势下如何整合现有资源,深化综合改革,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发展蓝图。全文如下:

 

 

深化综合改革 加快内涵发展

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

——访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军

本报记者 江东洲

 

 

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当前高校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为此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要求,“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对于正处于继往开来、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的广西艺术学院来说,如何主动适应广西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要求,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近日,科技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邓军。

抢抓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

打造升级版的广西艺术学院

记者:“十三五”时期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当前,广西正按照中央赋予的新定位新使命,为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而奋斗,对人才和智力支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办好大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您如何看待当前广西艺术学院的发展形势?

邓军:确实,当前无论从学校的外部发展大环境,还是从学校内部发展的小环境来看,广西艺术学院都面临着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外部环境来说,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从学校内部发展环境来说,全校上下团结稳定和谐,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广西艺术学院的总体发展形势是非常好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我校拥有一个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和氛围。当前,我校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担当、进取,教职工勤勉、敬业、爱校、荣校,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奋发成才,全校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是经过近80年的建设,特别是经过10多年来的加快发展,我校在办学规模、办学空间、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今后的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校现有77年的办学历史和35年研究生培养历史。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全国同类院校中第一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地方政府共建高校,是广西特色高校建设项目立项建设高校,办学特色鲜明,地位突出。学校形成了以艺术学为主,兼有文学、工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格局。艺术学优势和特色突出,其它学科具有鲜明的艺术学烙印,学科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链。艺术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学科专业建设基础良好。学校现有6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在全国同类艺术院校中,位居前列。在35个本科专业中,省级以上特色优势专业占50%,其中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7个省级特色专业,2个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4个广西重点学科。在保持艺术学的优势和特色的同时,学校积极发展艺术交叉学科,逐渐形成了以艺术学为主,文学、工学、教育学、管理学等支撑学科与艺术学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专业体系特色。学校国际教育化进程加速,与英国、美国有关院校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与东盟各国文化教育合作交流密切,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以学校美术教师为主体的“漓江画派”已发展成为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为扩大广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主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已跻身为全国“新音乐”创作的三大平台,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国际性音乐活动。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授牌成立的“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广西高校重点研究基地中有4个中心与中国-东盟艺术研究相关,为把学校建成国际有影响的高校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学校奋斗目标明确,发展思路清晰。201412月,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走以优化结构和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特色优校、文化引领和教育国际化”六大战略,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为实现这一目标,学校正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为价值导向,以打造升级版的广西艺术学院为抓手,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强质增量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大学文化建设工程、科研创作能力提升工程、教育国际化工程、综合改革工程、内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以进一步增强学校的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总的来说,广西艺术学院当前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分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力争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创造广艺新的辉煌。

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标准。广西艺术学院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邓军: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质量的第一体现,是大学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广西艺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积极通过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以国家实验区为龙头,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2009年,我校获得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新型实践型艺术人才培养实验区”建设项目,学校以此为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龙头工程,大力推进各专业(方向)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形成了以“工作室制”培养模式、“产学研用结合型”培养模式、“修为、作文、习艺”综合培养模式、“展演与课堂教学融合”培养模式为代表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使专业不同、志趣不同、特长不同的学生在学校里都能找到最适合的成长之路。此外,我们还实施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相结合,探索拔尖艺术人才培养;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全面实施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协同育人;探索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创立了发展性考核评价体系;以人本理念推进制度创新,实施艺术教育机制改革实践;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将传统与现代教学方式方法相结合,加大网络课程引进和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力度。

坚持“学科兴校”发展战略

加强学科内涵建设

记者:高等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核心是学科建设。广西艺术学院如何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大力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邓军:学科是大学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基本构建单元和基层机构,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最根本的基础,没有一流的学科就不可能成为一流的大学。我校作为综合性艺术院校,现有6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新闻传播学)。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把“学科兴校”作为学校未来“六大”发展战略之一。为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积极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整合我校学科力量和资源,调整各学科群和一级学科的内部结构,优化学科布局。按照扶优、扶特、扶需的基本思路,推进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急需学科建设。健全、完善学科队伍建设制度,调整充实学科学术带头人,优化学科队伍结构。

重点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博士单位立项建设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和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制定确实可行的年度建设计划与发展规划,强化中期检查与结题审查,力推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创作成果。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基地)的作用,为重点学科的建设提供高水平的平台,积极探索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提高重点学科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为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点夯实区域特色的基础。

打造高水平的艺术学科集散群。重点打造6个高水平艺术学科集散群,包括:突出艺术类院校表演和创作特点的艺术表演学科群、艺术创作学科群(优势学科群);建立凸显办学特色的民族艺术学科群、东盟艺术学科群;针对理论研究的艺术理论研究学科群(特色学科群);为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应用艺术学科群(急需学科群)。通过打造高水平的艺术学科集散群,打破以往学科以二级院系为挂靠单位的框架,突出学科意识;打破重科研轻创作的固有思维,强调科研创作并举,发挥艺术类院校不同专业方向的优势;打破原先的学科结构进行重新优化,整合分散资源进行统筹管理;打破旧的教学资源配置方式,更有利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高水平艺术学科集散群以重点、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带动相关学科水平的提升,发挥引领作用,实现艺术学门类学科高水平全面覆盖。

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基地)的作用,积极探索协同创新发展模式,提高重点学科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

全面实施“人才强质增量工程”

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

记者:人才队伍建设事关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服务水平。广西艺术学院如何切实加强人才工作,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邓军:国以才立、业以才兴。2014年,我校召开了首届人才工作大会,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全面部署实施“人才强质增量工程”,牢固树立“四大”理念、围绕“三大”主题、协调“二大”关系、搭建“三大”平台,扭住“数量与质量”两个关键核心点,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爱岗敬业、充满活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教学研究型综合性艺术大学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2014年以来,我校先后出台了《广西艺术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等10多个有关人才建设的文件,先后引进和接收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近百人。

一是树立“四大”理念,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指南。理念之一:师资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之二:师资队伍建设优先发展。理念之三:人才培养以用为本。理念之四:人才建设为学校发展服务。二是围绕三大主题,为师资队伍建设明确任务。主题之一:学科引领。一个学科高水平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该学科在校内外、区内外、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学校充分利用国家级教学名师、自治区“八桂学者”、“优秀专家”的学术水平,围绕他们组建学科建设团队。主题之二:青年英才。我校青年教师比例较高,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在《广西艺术学院师资队伍综合培养计划》中实施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主题之三:创新团队。创新团队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我校依托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制定了《广西艺术学院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暂行办法》,对创新团队给予经费和政策资助和支持。三是协调二大关系,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引进和培养的关系。引进人才与自身培养是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二者互相联系,不可分割。只有引进人才与自身培养相结合,才能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全面发展。使用和评价的关系。将人才放在合适的岗位,做到人适其岗,岗得其人,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其教学业务能力、科研创作能力。四是构建三大平台,为师资队伍建设搭建舞台。平台之一:事业平台,以事业的发展吸引人才,集聚人才。平台之二:机制平台,以创新机制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保障。平台之三:文化平台,积极营造一个宽容、公平、鼓励创新的良好组织文化平台,搭建一个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人文环境。

坚持面向区域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

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记者:科研水平的高低是高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广西艺术学院如何大力提升科研创作水平,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邓军:科学研究是现代大学的基本职能之一,对教学职能和社会服务职能的有效发挥起着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而创作则是艺术院校教师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基础。为提升学校科研创作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推进协同创新机制,建设智库型创新研究平台。学校进一步深化自治区和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广西高校和校级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运行和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和弹性经费制度,推动重点研究基地整体上向问题导向转型,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目前学校拥有由1个广西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单位,12个厅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个校级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组成的层次清晰、较为完善的科研创新体系。

坚持科研立足地方区域特色,瞄准国家和地方文化发展需求热点和难点开展学术研究,积极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创新。一是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结合区域优势,积极开展中国东盟间文化传播问题、民族文化比较问题等研究,近年来获得了国家社科项目《“丝路精神”下中国国家形象在东盟国家的传播策略研究》等一批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二是深入研究本土优秀民族文化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特别是艺术理论、文艺批评、地方民歌等方面学术研究,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广西民歌传承人保护机制与方法研究》、《20世纪广西美术史》等7项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特别是在今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中,我校又获得12项(已通过公示),位列全国申报单位第二,全国高校第一;三是围绕着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需求点,主动开展前瞻性研究,目前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少数民族动画资源产业化发展研究》、文化部的《面向东盟的广西艺术产业发展研究》等10多项科研项目。此外,我校随着艺术学科与其他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学科的交叉学科兴起,在艺术哲学、艺术考古、艺术品修复、数字演艺集成等领域着力培育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这些新的研究团队成为我校科研重要力量。

高度重视艺术创作,以更多精品力作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学校的艺术家和艺术教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创作工作与服务地方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近五年,先后获得全国美术展览、音乐金钟奖、舞蹈“荷花奖”等国家级创作成果奖27项。以我校美术学艺术家为主体的漓江画派先后深入百色、防城港、钦州、柳州、桂林等地开展了系列采风写生活动,创作出一批反映广西独特地理地貌和各民族纯朴的民俗民风的优秀作品,并在分别在北京、上海、澳门等地举办大型画展,为宣传地方特色文化、塑造地方文化品牌、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美学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我校舞蹈编导团队先后应邀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南宁市体操世界锦标赛等多个国际重大赛事的开幕和闭幕式文艺活动的策划;创作的多个音乐、舞蹈节目先后在春节联欢晚会、广西国际民歌节、中国青年歌手比赛等多个国内重大晚会(赛事)上展演。创作的优秀舞蹈节目先后多次出访东南亚演出。

以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中心

全面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记者: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于推动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围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艺术大学”的目标,广西艺术学院如何进一步提高党建和思想建设科学化水平?

邓军: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围绕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目标,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全面落实党委抓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办学理教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紧密联系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学习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认真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教学阵地、理论阵地、舆论阵地、网络阵地的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创新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台了《广西艺术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建设的意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干部换届、轮岗交流,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三是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力整治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的能力。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作风建设的一个重点,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四是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协调配合、分工合作、相互支持的运作机制。认真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科学、高效的民主决策机制。五是突出“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开展“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