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清廉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清廉校园

【清廉广艺】探索防范“象牙塔腐败”新路径 深入推进清廉广艺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f9b6be02e9834f1f9a39e7109b22a891.Jpeg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纪委十二届三次会议工作部署,推进清廉广艺建设,3月14日下午,广西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吕逸应邀到我校做清廉学校建设专题辅导培训。

吕逸书记以《高校廉政风险与“1+15”责任人监督管理办法实施情况分析》为题,介绍了广西大学在清廉学校建设中的经验做法。针对近年来广西高校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大都与学校项目采购和建设有关的情况,广西大学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探索出了“1+15”责任人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按照“高效、优质、低耗、廉洁”目标要求,创新建立项目采购和建设“1+15责任人”监督管理模式,把项目采购和建设过程,按流程划分形成廉洁管控的节点,在项目提出、申报、实施、监管、验收、招标、法务等各环节明确具体负责人和工作任务,专人把关、流程管控、强化监督、互相制约,让所有环节都公开透明。办法还设立了“十公开”制度、监督报告制度和联动监督机制等监督程序,为项目采购和建设建立一道道“防火墙”,从制度上防范和化解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

“1+15”责任人监督管理模式从制度上形成“不能腐”的屏障,保证广西大学的政府采购项目既高效又廉洁,使项目建设更加精准,干部工作更加精细,廉洁监督更加精微。办法实施以来,广西大学不仅强化了监督机制,还有效提升了建设项目的质量效率,探索出了一条防范“象牙塔腐败”新路径,扎牢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有力推动了风清气正、健康有为校园环境建设。

我校全体在家校领导,中层领导干部,纪委办、监察处,审计处,人事处,职改办,学工处,资助中心,后勤基建处,财务资产处,招生办,危旧房改造建设办公室,民族教育教学综合楼项目指挥部办公室科级以上干部聆听了培训。大家表示,吕逸书记的讲座贴近实际,深入浅出,是清廉学校建设的制度性成果,更是反腐倡廉实践探索的结晶,对我校正在推进的建设项目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10c4e8c12a14495aaef7b48852de7581.Jpeg

广西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吕逸作专题培训

516bb5834c8c4f429f5aa1149d76fa95.Jpeg

培训现场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