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校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庆动态

【献礼校庆】我校八十周年献礼话剧《艺海丰碑》倾情上演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1018日晚上,由我校影视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联合打造的原创话剧《艺海丰碑》在南湖校区会演中心隆重上演,作为学校校庆80周年献礼剧目,学校领导蔡昌卓、郑军里、李沛新、毛茂林、侯道辉、韦春灵,与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特邀嘉宾、参加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活动的优秀企业家、师生代表等600余人一起观看了原创话剧《艺海丰碑》。广西活动网对话剧进行了实时直播。

话剧呈现了1937年至1949年,从桂林美术学院被迫下马,艺师班创建、广西艺专艰苦办学到新中国成立桂林解放广西艺专升起桂林城头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曲折办学历史。在场师生不仅为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所打动,更被剧目所展示的老一辈广艺人以艺术启蒙民智、以文化救国的伟大精神所感染。蔡昌卓书记对话剧的成功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慰问演职人员时表示,自己很受感动,在观看中数次流泪,他代表学校向导演组和演职人员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郑军里校长也在首演致辞中对话剧给予肯定。表示在8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推出原创话剧《艺海丰碑》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不仅展现了学校的教学水平、人才培养成果和师生的艺术表现力,更是用艺术的手段再现了老一辈艺术家、老一辈广艺人的伟大精神。学校要把话剧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让“艺师班”师生“亲爱精诚”的校训精神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蔡昌卓书记演出结束后与演职人员交流

 

郑军里校长在首演仪式上讲话并宣布话剧正式开演

 

区内四十名企业家、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实践基地单位代表、话剧原型家属代表、600多名师生观看演出

 

话剧《艺海丰碑》反映了广西艺术学院1937年到1949年初创历程中最为惊心动魄的片段,展现了从桂林美院下马,艺师班成立,开始艰难办学到艺师班与桂林榕门美专合并成广西艺专,再到艺专升起五星红旗迎接桂林解放当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讴歌了我国著名音乐家满谦子,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以及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吴伯超,带领张安治、陆华柏、帅础坚、阳太阳、甘宗容、胡然、汪丽芳等艺术前辈,在艰难困苦中坚持开展艺术教育,传播艺术理想,以文化启蒙民智,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抗日救亡的壮举。他们怀着培养真善美的心灵,实现真善美的社会的美好愿望和亲爱精诚的理想信念,在八桂大地播种艺术教育春苗。

整个演出过程扣人心弦,观众的心情不时跟着剧情起伏跌宕。音乐全部为原创或重新编配,与剧情完美结合。《故乡》《中国人》《广西省立艺术师资训练班班歌》等曾红遍大江南北的音乐作品以不同形式再现于话剧中,让人不禁回溯起那段激昂的岁月,特别是当大合唱《大刀进行曲》响起时,不少观众纷纷泪目,无不醉心于革命先辈的豪迈与雄浑。演出中,满谦子的临危不惧,由衷发出的对后辈的寄语,激起观众内心的感动,引起强烈的共鸣;徐悲鸿为了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中华大地,抛家舍业从南京赶来桂林,全身心投入艺术建设中,可歌可泣;而花妹作为艺师班的学员,在流亡途中为保护学校宝贵的资料,不惜献出年轻的生命;还有吴伯超,深明大义,在满谦子难以分身时,接受艺师班班主任之职,坚定不移地扛起艺术教育的大旗。艺师班的成长经历过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而当五星红旗在桂林城上空升起时,遍览沧桑的满谦子望着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的旗帜,亦难以自控地流下眼泪,这是对祖国热爱的泪,是对艺术坚守的泪,对学校热爱的泪。整部话剧将人生百味都融化其中,化作前行路上的明灯,让观众看到了艰难岁月里对艺术的向往、对革命的忠贞和对理想的追求。

话剧《艺海丰碑》精彩剧照

 

 

 

 

 

 

 

合影留念

 

话剧的成功首演获得了在场校友、师生观众的肯定。不少回校观看演出的校友都认为剧中的历史片段勾起了他们对求学时光的美好回忆,而同舟共济的同窗情、历历在目的师生情更是让人热泪盈眶。从波兰远道而来的校友、企业家代表昌林集团董事长马昌林表示自己透过话剧,感受到了80年前老一辈广艺人为教育献身,向真理进取的豪情,也深受鼓舞。不少师生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话剧表现了学校的爱国传统、使命担当和亲爱精诚的校训精神,作为新时期广艺人感到责任重大,要将学校优良传统融入到今后学习工作中,将广艺精神代代相传。

话剧由著名剧作家、影视与传媒学院特聘教授赵东担任编剧,原广西话剧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表演系主任褚家设老师担任导演,是一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影视与传媒学院、音乐学院通力合作,师生共同参与、精心打造的我校第一部具有写实风格的原创话剧。话剧从7月上旬开始排练,经过三次集中联排和一次领导、专家审查。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演职人员对舞台表演、场景、灯光、道具、服装、化妆进行一次次的调整修改,最终得以将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广大观众。

原创话剧《艺海丰碑》的成功首演,正值学校80周年校庆,也恰逢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既是向校庆献礼,也是向区庆献礼。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