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回头看与再认识——我院举行纪念黄独峰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卢依洁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7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美术界有一句话:一个画家离开画坛100年后,仍活在画坛,是一种荣耀。有这么一位大师,他被齐白石先生称为“写生圣手”,以十张水墨速写写生作为每天的必修课,热爱生活且为人低调、真诚,拥有快、准、狠的作画气魄,仍潜心研究自然事物——他就是黄独峰先生。

2013116日下午,我院举行建院75周年暨纪念黄独峰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黄独峰的弟子、我院院长黄格胜以及党委副书记赵焕春、副院长郑军里、黄独峰先生前助教刘益之先生以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回头看与再认识”,即“研究、认识、宣传黄独峰”。黄格胜院长首先发言,他以“师傅、师父”两个关键词作为发言的关键词。黄院长师从黄独峰先生,因此在谈到黄老生前事迹以及师生情谊时,无不透露出其对老师的高度崇敬之情。其中,他提到:“黄独峰先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老师。如果说我现在的作品、性格与品质能成为榜样、优势,那么这些都源于我的老师。”另外,在谈到黄老的作品时,黄院长用六个字做出总结——“多、活、准、厚、艳、雅”。

 

黄格胜院长回忆与黄独峰先生的师生情谊

其次,黄老生前助教刘益之先生、副院长郑军里、桂林中国画学院院长余永健及阳山、左剑红、梁耀、伍小东等也先后追忆与黄老相处的时光,期间不仅简单介绍了黄老的作画风格,还对其作出评价、定位——广西艺术文脉的传承人,漓江画派的创始人。

最后,黄格胜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提到:“黄老虽未留下太多的文献资料,但他留下的作品、精神长存,这对当下美术教育和漓江画派、广西文化的传承、发扬起到了引导作用。”无论是美术教育者,还是画家、学生,都应对黄老的技艺、精神作进一步研究,并坚持、积极地将其传扬。

据悉,黄独峰先生传派弟子作品展还将于近期举行。


研讨会现场



合影留念

 

 

 

图片:范蕾

【字号:   打印文章